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女人多吃鱼可防乳癌 如何挑选一条好鱼?

2017-02-27 11:17:3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鱼已经成为人们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道佳肴。鱼肉营养价值丰富,女人经常吃鱼好处多多,除了可以缓解通经,还能防乳癌,防心血管疾病。可是很多女性朋友虽然会吃鱼,但是对于如何选购一条好鱼却不是很清楚,接下来就教大家几招关于挑鱼的小技巧。

女人吃鱼的4大好处

近年研究发现,女性更适宜多吃鱼,这除了鱼肉脂肪少、热量低和女性常吃鱼不易发胖外,吃鱼对女性还有一些“特殊”益处。

孕期吃鱼对胎儿有好处

科学家发现,经常吃鱼的孕妇出现早产和低体重婴儿几率远低于平时不吃鱼或很少吃鱼的孕妇。如果孕期每周吃一次鱼,早产的可能性仅为1。9%,而从不吃鱼的孕妇早产的可能性为7。1%。原因是鱼富含omega—3脂肪酸,其有防止早产和有效增加婴儿出生时体重的作用。

减缓少女痛经

专家发现,每天让有痛经史的少女吃下两克的鱼油,经过三个月之后,这些少女的痛经获得了改善。专家认为,鱼油(包括鱼类)富含的omega—3脂肪酸确对于痛经有缓解作用,痛经少女多摄入这种脂肪酸的方法就是常吃鱼,最好吃深海鲑鱼、鲔鱼等。

吃鱼能防乳癌

有研究称,日本、韩国、北欧冰岛女性的乳腺癌发生率较低,这与她们经常吃深海鱼类有关。研究人员发现,鱼类中含有的必需氨基酸和omega—3脂肪酸可抑制癌细胞形成,阻止癌细胞繁殖。如果每周吃两次鱼,可降低乳腺癌的复发率。研究表明,鱼油对乳腺癌和淋巴癌效果较好。防癌可常选择食用沙丁鱼、青鱼、黄鱼、墨鱼等。

吃鱼可防心血管疾病

女性多吃含丰富奥米加三(Omega-3)脂肪酸的鱼类,可预防心血管疾病。专家访问了当地4.9万名、平均30岁女性,追踪期长达8年,评估她们的饮食习惯及身体状况。发现甚少或从不吃鱼的女性,患心脏病风险,比每周都吃鱼的女性高出90%。

既然女人吃鱼有这么多好处,建议广大女性朋友要常买鱼来吃。

当然,鱼选购也是有技巧的,只有掌握了以下几点,就能挑到一条好鱼。

1、看水箱的“水色”

在超市购买活鱼时,要看看“水色”。因为它是水质好坏的体现,如果呈现深绿色或是蓝色,可能是藻类过多,说明很久没有换水和清洗水箱了,可能会影响鱼的健康。水色清澈、流动更换的水箱中,一般鱼也会更加鲜活。

2、看鱼的个头

鱼的个头决定其口感和安全性。太小,鱼还没有长大成熟,肉质不够鲜嫩,鱼刺也会显得格外多。太大,意味着鱼的年龄老,肉质粗糙,体内可能积聚了不少有害物质。因此,买鱼选个头“八分大”左右的比较合适,例如,鲤鱼和武昌鱼以1斤半、鲫鱼0.5斤-1斤、草鱼4-5斤的为宜。

3、看鱼眼和鱼鳃

新鲜鱼眼球饱满,角膜透明清亮,鳃丝清晰呈鲜红色。稍不新鲜的鱼眼球不饱满,眼角膜起皱,稍变浑浊,有时眼内溢血发红,鳃色变暗呈灰红或灰紫色。而腐败的鱼眼球塌陷或干瘪,角膜皱缩或有破裂,鱼鳃呈褐色或灰白色。

4、摸鱼体

新鲜鱼的鱼体上会有透明的黏液,与鱼体贴附紧密的鳞片有光泽,不易脱落(鲳、大黄鱼、小黄鱼除外)。次鲜鱼的黏液多不透明,鳞片光泽度差还容易脱落,黏液黏腻而浑浊。腐坏鱼的体表暗淡无光,表面上还附有污秽黏液,鳞片与鱼皮完全脱离,具有腐臭味。

5、掐鱼肉

新鲜活鱼的肌肉坚实并富有弹性,指压后鱼肉凹陷立即消失,无异味,肌肉切面有光泽。次鲜鱼的肌肉会稍有松散,指压后凹陷会消失但是较慢,稍有腥臭味,肌肉切面有光泽。腐坏鱼肌肉松散,易与鱼骨分离,指压时形成的凹陷并不能恢复,或手指可刺穿鱼肉。

提醒:各位女性朋友需要注意的是鱼肉虽好,但是也不能过量,建议一周吃3-4次左右。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挑选鱼 吃鱼好处

宝宝聪明多吃鱼 教你详细吃鱼方案

自古以来,中外营养学界,鱼被认为是最佳补脑食材。鱼肉的各类营养价值都非常高,家长们,从宝宝开始添加荤类辅食开始,就可以喂宝宝食用鱼肉,那……详细>>

孩子多吃鱼为什么会变聪明 吃鱼须讲究烹调方式

很小的时候,就听到爸爸妈妈说,爱吃鱼肉的小朋友会更聪明,所以,从小就争着吃鱼,那时候也不知道所谓的营养在哪,只知道听大人的话准是没错。多……详细>>

老人多吃鱼可保护心脏 老人量身定做的鱼料理

鱼的营养丰富,是人们餐桌上常见的肉类之一。不管男女老少,多吃鱼总会有好处,以老年人为例,多吃鱼可以增强视力、更易消化等等。但是鱼类因为有……详细>>

男人吃鱼长寿女人吃鱼美容 吃鱼好处多男女都适宜

吃鱼好处多,男女补身效果最佳,民间有一种说法,“男人吃鱼长寿,女人吃鱼美容。”鱼类蛋白确实对男性生殖系统的发育以及保养有很好的作用,而鱼……详细>>

孕妇多吃鱼有好处?注意!这4种鱼不要吃!

孕妇因为怀着宝宝,都需要在各方面加强营养。一方面饮食要均衡,多吃蔬菜水果,牛奶,酸奶,鱼,肉等,另一方面,饮食要健康安全。不吃剩菜剩饭,……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