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吃什么好?高血压病人应注意的饮食习惯

2017-02-24 11:21:19      家庭医生在线

持续血压过高,会容易引起血管瘤、肾衰竭、心脏病、中风等疾病的一种病--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的升高为特征的,可伴有血管、心脏、肾脏和脑等器官器质性或功能性改变的全身性的一种疾病,它有继发性高血压和原发性高血压之分。高血压患者除注意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与对症服药外,更要注意饮食的调理。总的原则就是要适量的控制能量的摄入和食盐量,降低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水平,控制体重,采用低脂肪、低胆固醇、低钠、高维生素和适量补充蛋白质的饮食。民以食为天,合理的膳食可以使你不胖也不瘦,胆固醇不高也不低。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宜忌:

碳水化合物食品:

适宜的食品---米饭、粥、面、面类、葛粉、汤、芋类、软豆类。

应忌的食品---蕃薯(产生腹气的食物)、干豆类、味浓的饼干类。

维生素、矿物质食品

适宜的食品---蔬菜类(菠菜、白菜、胡萝卜、番茄、百合根、南瓜、茄子、黄瓜)水果类(苹果、桔子、梨、葡萄、西瓜),海藻类、菌类宜煮熟才吃。

应忌的食物---纤维硬的蔬菜(牛蒡、竹笋、豆类),刺激性强的蔬菜(香辛蔬菜、芒荽、芥菜、葱、芥菜)

脂肪类食品

适宜的食品---植物油、少量奶油、沙拉酱

应忌的食品---动物油、生猪油、熏肉、油浸沙丁鱼,维生素、矿物质食品

蛋白质食品

适宜的食品---牛肉、猪瘦肉、白肉鱼、蛋、牛奶、奶制品(鲜奶油、酵母乳、冰淇淋、乳酪)、大豆制品(豆腐、纳豆、黄豆粉、油豆腐)

应忌的食物---脂肪多的食品(牛、猪的五花肉、排骨肉、鲸鱼、鲱鱼、金枪鱼等、加工品(香肠)

其他食物

适宜的食品---淡香茶、酵母乳饮料

应忌的食物---香辛料(辣椒、咖喱粉),酒类饮料、盐浸食物(成菜类、成鱼子),酱菜类、咖啡

高血压病人应注意的饮食习惯

首先要控制能量的摄入,提倡吃复合糖类、如淀粉、玉米、少吃葡萄糖、果糖及蔗糖,这类糖属于单糖,易引起血脂升高。 限制脂肪的摄入。烹调时,选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鱼,海鱼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胆固醇氧化,从而降低血浆胆固醇,还可延长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风,还含有较多的亚油酸,对增加微血管的弹性,防止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压并发症有一定的作用。

适量摄入蛋白质。高血压病人每日蛋白质的量为每公斤体重1g为宜。每周吃2-3次鱼类蛋白质,可改善血管弹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钠排出,从而降低血压。如高血压合并肾功能不全时,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带、莴笋。含钙高的食品:牛奶、酸牛奶、虾皮。少吃肉汤类,因为肉汤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够促进体内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肾脏的负担。限制盐的摄入量:每日应逐渐减至6g以下,即普通啤酒盖去掉胶垫后,一平盖食盐约为6g。这量指的是食盐量包括烹调用盐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钠折合成食盐的总量。适当的减少钠盐的摄入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体内的钠水潴留。

多汔新鲜蔬菜,水果。每天吃新鲜蔬菜不少于8两,水果2至4两。 适当增加海产品摄入:如海带,紫菜,海产鱼等。

有句话说:“年轻时,用健康换取金钱,年老时,用运动换取健康。”高血压患者除了饮食方面的调整之外,平时也可以多加运动。运动除了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的生成外,还能增强肌肉、骨骼与关节僵硬的发生。运动能增加食欲,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改善睡眠。有持续运动的习惯:最好是做到有氧运动,才会有帮助。有氧运动同减肥一样可以降低血压,如散步、慢跑、太极拳、骑自行车和游泳都是有氧运动。祝大家健康!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宜忌 饮食 高血压

高血压吃什么好?高血压饮食指南及日常护理

说起三高,现在在我们生活中已经变得很普遍了。而且很多年轻人的患病几率也变得比以往大了。因为日常生活中常常熬夜加班等原因,让我们很容易就患……详细>>

高血压患者吃什么好?高血压有哪些注意事项?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饮食水平也有极大的提高,这就导致了有很多人都是后天的高血压,加之高血压有家族遗传情况,近……详细>>

高血压吃什么好?高血压的饮食原则

血压高的人吃什么食物好?血压高就要多注意日常饮食才行,因为血压和饮食有很大关系的。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知道吃什么降血压的效果好,这样才能更好……详细>>

妊娠高血压不能吃什么 妊娠高血压吃什么好

妊娠高血压是妊娠期间出现的一种高血压情况,它对孕妇造成的危害很大,而且还是孕产妇以及围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一定要预防妊娠高血压的出现……详细>>

高血压吃什么好

高血压的饮食治疗原则是:高维生素 、高纤维素、高钙、低脂肪、 低胆固醇、低盐饮食;每日食盐量降低到4~5克, 可使收缩压平均降低4~6毫……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