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蛔虫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血吸虫病蛲虫病丝虫病绦虫病

乌梅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教你两款简单易做的乌梅特饮

2017-02-23 19:18:35      家庭医生在线

乌梅是一种很常见的水果,很多人对乌梅的印象都是酸甜可口,想一吃再吃。其实,乌梅不仅美味,它也蕴含了丰富的营养价值和医用价值。那么,乌梅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它又有怎样的营养价值和食用价值有呢?常见的乌梅汤和乌梅汁是怎么做的呢?今天,我们就一同来了解一下。

乌梅美味还能防病抗衰老

乌梅不仅酸甜可口,它还具有丰富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乌梅可以敛肺止咳,涩肠止泻,固崩止血,生津止渴,安蛔。经常是用来治疗久咳、虚热烦渴,久疟、久泻,痢疾,便血,尿血,血崩,蛔厥腹痛、呕吐,钩虫病等,功效明显。下面,我们来看看乌梅具体可以有哪些功效。

1、止渴,止咳

乌梅的酸味可刺激唾液分泌,生津止渴。常用来治疗口渴多饮的消渴(如糖尿病)以及热病口渴、咽干等。夏天可用乌梅煎汤作饮品,能去暑解渴。乌梅酸涩收敛,能敛肺止咳而用于肺虚久咳少痰或干咳无痰之症,常配半夏、杏仁等。但对实证要慎用。

2、防老化

若要真正的享受长寿,就不应该受老化病的折磨。吃乌梅会刺激腮腺荷尔蒙的分泌,而这种荷尔蒙能预防老化。

3、抗病原微生物

经过研究实验证明,乌梅对炭疽杆菌、白喉和类白喉杆菌、枯草杆菌、葡萄球菌(金黄色、柠檬色、白色)、肺炎球菌皆有抑制作用,对大肠杆菌、宋内痢疾杆菌、变形杆菌、伤寒和副伤寒杆菌、绿脓杆菌、霍乱弧菌等肠内致病菌也有效。它的抑菌作用与其制剂呈酸性有一定关系。

4、利胆

乌梅汤对胆囊有促进收缩和利胆的作用,可以引流胆道中的胆汁,减少和防止胆道干扰,减少蛔虫卵留在胆道中。

5、改善消化不良

乌梅可以促进笑话,刺激唾液腺、胃腺分泌消化液,也有整肠作用,促进肠蠕动,消除炎症。它还可以增加食欲,治疗腹泻等。

6、止痛

一能安蛔止腹痛。蛔虫得酸则伏,用乌梅配细辛、川椒、黄连、附子等可治疗胆道或肠道蛔虫引发的腹痛、呕吐甚至四肢厥冷。二能活血止瘀痛。乌梅可软化骨刺,改善血液循环,减轻水肿而疗足跟痛。取乌梅200克,加水2000毫升煎40分钟,过滤去渣,加食醋200毫升,待药液温度适宜时,浸泡足跟,每晚1次,每次1小时左右(药液可重复加热使用。

7、杀灭肠道蛔虫

乌梅对蛔虫具有兴奋和刺激蛔虫后退的作用。如将乌梅煎剂加入置有蛔虫的1%盐水和0.1%碳酸氢钠溶液内可见蛔虫活动增强。给狗通过胃管给予乌梅煎剂50g并收集其的胆汁,在厌氧条件下,将蛔虫放入一直径0.3-0.5cm的胶管内,将胶管放入38℃的水盆内,从蛔虫头端入管内滴入收集的胆汁,结果可见大部分蛔虫从管内后退,有的蛔虫头从管内退出。也有报道从223种中药热水提取液体外试验,筛选具有杀肠虫作用的药物,发现乌梅有效。

推荐两款简单易做的乌梅特饮

除了直接进食乌梅外,乌梅也常被制成美味的饮品,经常饮用也不仅能抗衰老,还能防疾病,是养生的佳品。接下来,就为广大网友介绍乌梅特饮的制作方法吧!

乌梅汤

材料:乌梅3颗,甘草5片,玫瑰茄5个,山楂片,6片,陈皮,1小把,桂花1小把,冰糖适量。

做法:(1)主料放入冷水中浸泡一会儿,洗净后滤网滤干。

(2)将汤锅注满水,放入主料。

(3)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继续煮2小时。

(4)加入桂花煮一会儿,关火,加冰糖。

(5)晾凉后过滤网,倒入容器内,入冰箱。

乌梅茶

材料:玫瑰5g,乌梅3颗,蜂蜜2汤匙。

做法:(1)乌梅先用冷水冲洗一下,然后和玫瑰一同放入茶壶中。

(2)在茶壶中冲入开水,加盖闷5分钟。待水温降至50℃以下,调入蜂蜜搅拌均匀即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乌梅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 乌梅汤 乌梅

乌梅的功效与作用?

乌梅的功效与作用?乌梅别名酸梅、黄仔、合汉梅、干枝梅,为蔷薇科落叶乔木植物梅Prunus mume的近成熟果实,经烟火熏制而成。那么乌……详细>>

乌梅的营养功效有哪些

乌梅的营养功效有哪些?说道乌梅的来源,很多人都想到了望梅止渴。今天就跟着我们一起看看乌梅的传说佳话,以及乌梅的营养功效吧。详细>>

乌梅怎么做酸梅汤

在汤锅中加入水,再放入乌梅、红枣、甘草和干山楂片,再将冰糖和红糖放入汤锅中,不断搅拌,直至糖彻底融化等到大火烧沸后小火继续煮制30分钟。详细>>

夏季清凉饮品在家做 生地莲心乌梅饮

夏天到了,乌梅汤成为当季的清凉饮品,可以在家自行制作,方法简单。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酸梅汤用哪种乌梅味道好

做酸梅汤一般用乌梅干、山楂、冰糖、少量桂花就可以,这个没有严格的要求,按个人的口味需求进行调整,熬制后冷却即可。再把洗好的原料放入锅中,……详细>>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