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胎儿先天性畸形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返祖现象泌尿系畸形足畸形消化道畸形眉缺损畸形

孕期怎么吃宝宝才健康?4种营养元素孕妈该多摄入

2017-02-23 09:30:50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的饮食对胎儿和准妈妈来说都非同小可,一定要多关注才行。准妈妈们都知道在孕期是需要补充各种营养元素的,而这些营养元素究竟怎么补充最科学也是有学问的。下面为大家支支招,介绍一下孕期补充营养元素的方法吧。

孕期应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蛋白质。蛋白质是人体所需最重要的营养素。用化学的眼光看,除水分外,胎儿身体的主要成分就是蛋白质。蛋白质是构成脑细胞(以及其他细胞)的基本成分。孕中期和孕晚期每天要比未孕时多吃15克和20克蛋白质,分别达到80克和85克。饮食蛋白质最好来源是奶类、蛋类、鱼类和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它们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与人体接近,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孕中期和孕晚期,每天宜摄入奶类300~500克、蛋类50克、畜禽肉类100克、鱼类和海鲜100~150克。

叶酸。摄取充足的叶酸在怀孕前和怀孕期间对于孩子的正常发育和预防感染都十分重要。叶酸可在深色的蔬菜中找到。女性应该每天至少摄取400-800微克的叶酸。

DHA。婴儿大脑含60%脂肪,其中20%是ω-3 脂肪酸(主要是DHA+EPA)。也就是说,DHA和EPA是构成胎儿脑组织的重要成分之一。在孕中期和孕晚期,胎儿脑细胞的分裂增殖速度是非常快的,每分钟达25万个。所以不难理解,DHA对胎儿的智能发育至关重要。鱼类、海鲜、蛋黄、海藻等食物含有DHA,其他食物几乎不含DHA。因此,孕中期膳食结构中要有一定量的鱼类、海鲜、蛋黄和海藻等。

维他命B。维他命B对于能量、脑部发育和预防犹豫症都十分重要。维生素B还可以改善怀孕相关的并发症,例如糖尿病。但要注意只有在怀孕期间患糖尿病的女性才应该摄取那么多的维他命B,而在怀孕的最后一个月只需要摄取到100毫克的维他命B。对于其他孕妇来说,每天大约摄取25-50毫克的维他命B和维他命B12就足够了。

那么,在饮食上有应该怎样安排呢?

孕期的饮食合理建议

确保你的日常饮食能让你获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你也可以让你的医生为你开一份日常应该补充的孕期维生素单子,并且在怀孕期间坚持服用。

孕期应限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补充蛋白质食物(从瘦肉、蛋、奶、鱼等食物中补充)及钙、铁和维生素b2较丰富的食物,可减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

早餐可以包括牛奶、鸡蛋和淀粉类食品,如面包、馒头、饼干之类。午餐应作为一天内的主餐,营养丰富,除主食外,配以肉类、蛋类、蔬菜及植物油等。晚餐注重清淡、易消化,营养充分。在两餐间可食用牛奶、果汁及水果。

·每天食用至少一种富含叶酸的食物,包括:深绿色蔬菜,小牛肉,豆类。怀孕的妇女每天需要400微克叶酸来防止诸如脊柱裂之类的新生儿先天缺陷。

妊娠6个月以后,孕妇普遍出现低钙症状。这是因为除母体需一定量的钙以维持正常生命活动外,胎儿的形成(骨骼、牙齿等)更需要大量的钙。因此孕妇应多喝牛奶,并适当地补充钙剂。社会上有一种传言,认为孕妇补钙会导致骨盆变硬、胎儿骨头变硬,造成分娩困难,这种观点需要纠正。

为了保证胎儿的健康发育,在孕期的饮食上要多多讲究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孕期的饮食 吃的营养应该怎么安排

在孕期应该怎么吃呢?为了可以帮助胎儿的正常发育和成长,准妈妈的饮食习惯一定要合理科学,补充各种所需要的营养元素,这都是很重要的。在这里,……详细>>

青少年饮食均衡 各种营养元素不能少

青少年应该怎么吃最好呢?青少年的饮食有多么的重要,每位家长一定都有所了解。孩子的饮食需要做到营养均衡,只有这样才不会出现由于缺乏营养而导……详细>>

准妈妈养胎 需补充营养元素和忌口

准妈妈应该如何养胎呢?在孕期里,准妈妈的饮食不仅仅要为自己的身体健康需求来选择食物,还要多多考虑胎儿的发育。既然如此,准妈妈应该补充哪些……详细>>

男人过年别吃太多 营养元素要均衡

在过年的时候,男人千万不要吃太多,这样对健康会带来很大的危害。同时,要保证营养就要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才行。在过年时多吃一些对健康有所……详细>>

孕期必需的各种营养素怎么补?

准妈妈在孕期应该吃什么好呢?孕期的饮食关系到胎儿健康发育是很重要的,所以需要重视。而各种营养物质究竟怎么补才科学有效呢?饮食补充营养物质……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