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家庭食用油用哪种好?挑选食用油有6个小技巧

2017-02-21 09:28:36      家庭医生在线

花生油、大豆油、橄榄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看着超市中各种五花八门的食用油种类,你是不是也有点懵?不知道应该选择哪种好?有人说花生油香、炒菜好吃,有人说橄榄油健康,有人说玉米油适合用来煎炸……看来,食用油的挑选也是有门道的。

常见食用油的种类

在学习怎么挑选食用油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食用油的种类都有哪些。

1、花生油

花生油淡黄透明,色泽清亮,气味芬芳,滋味可口,是一种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用油。花生油含不饱和脂肪酸80%以上(其中含油酸41.2%,亚油酸37.6%)。另外还含有软脂酸,硬脂酸和花生酸等饱和脂肪酸19.9%。 从上述含量来看,花生油的脂肪酸构成是比较好的,易于人体消化吸收。

2、大豆油

大豆油的色泽较深,有特殊的豆腥味;热稳定性较差,加热时会产生较多的泡沫。大豆油含有较多的亚麻油酸,较易氧化变质并产生“豆臭味”。从食用品质看,大豆油不如芝麻油、葵花籽油、花生油。

3、菜籽油

菜籽油就是我们俗称的菜油,又叫香菜油,是以十字花科植物芸苔(即油菜)的种子榨制所得的透明或半透明状的液体。菜籽油一般呈深黄色或棕色。菜籽油中含花生酸0.4-1.0%,油酸14-19%,亚油酸12-24%,芥酸31-55%,亚麻酸1-10%。从营养价值方面看,人体对菜籽油消化吸收率可高达99%,并且有利胆功能。

4、芝麻油

芝麻油有普通芝麻油和小磨香油,它们都是以芝麻油为原料所制取的油品。从芝麻中提取出的油脂,无论是芝麻油还是小磨香油,其脂肪酸大体含油酸 35.0-49.4%,亚油酸37.7-48.4%,花生酸0.4-1.2%。芝麻油的消化吸收率达98%。

5、玉米油

玉米胚芽脂肪含量在17%~45%之间,大约占玉米脂肪总含量的80%以上。 玉米油中的脂肪酸特点是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80%~85%。玉米油本身不含有胆固醇,它对于血液中胆固醇的积累具有溶解作用,故能减少对血管产生硬化影响。玉米油也是受高温的,可以用来做热炒,但是跟葵花籽油一样,它含有较高的omega-6 脂肪,所以也不适合重复使用。

6、橄榄油

橄榄油是一种优良的不干性油脂,橄榄油中的脂肪有2/3以上都是单一不饱和的。橄榄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利用人体消化吸收,因此营养价值较高。初级橄榄油还有预防心脏病和癌症的作用。榄油具有高度的热稳定性,非常适合高温烹调。

了解了食用油的常见种类之后,接下来,我们就来学习下如何挑选好的食用油吧。

挑选食用油的6个小技巧

1、看包装

对小包装油要认真查看其商标,特别要注意保质期和出厂日期,无厂名、无厂址、无引用质量标准代号的千万要特别注意,不要随便购买。

2、看色泽

一般高品位食用油颜色浅,低品位的食用油颜色深(香油除外)。另外,油的色泽深浅也因其品种不同而使同品位油的颜色略有差异,加工出来的劣质油比一般食用油颜色要深。

3、看透明度

一般高品位食用油透明度好,无混浊。

4、看有无沉淀物

高品位食用油无沉淀和悬浮物,粘度较小。

5、看有无分层现象

若有分层则可能是掺假的混杂油。

6、闻

不同品种的食用油有其独特的气味,但都无酸异味。

食用油是我们日常烹饪中必不可少的,大家在挑选的时候要用点心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油 食用油挑选 食用油种类

等级越高食用油越有营养吗 如何挑选食用油

在眼花缭乱的食用油广告中,经常可以看到“特级初榨XX油”、“5S压榨一级XX油”、“精炼XX油”等,让人难以选择。是不是等级越高,食用油……详细>>

油吃不对小心营养不良 挑选食用油有5个技巧

油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调料,可是很多人对于吃油其实并不了解。有不少人认为橄榄油好,于是常年只吃它;还有的人做菜喜欢放多种油。这……详细>>

食用油可以反复加热吗 使用食用油常见误区

日常生活,很多家庭为了追求某些菜肴的香酥可口,少不了用油煎炸食材这一步。煎炸完食材后,看着锅中剩油觉得弃之可惜,大家往往会将其盛在碗中,……详细>>

7种常用食用油选购有窍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用油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哪一种更适合你呢?首先,我们要了解不同食用油都有哪些不同的营养价值,这样才能根据需求来选择适……详细>>

七招教你选对食用油

每天人们睁开眼的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中,油是不可或缺的东西。但如今,多油的生活又开始威胁到每个人的健康,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脂纷纷……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