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贫血饮食如何调理?4种蔬果有利于贫血患者

2017-02-26 09:17:35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吃什么好呢?如果贫血不太严重是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调理的,这是一种较为科学可行的方法。而饮食调理贫血最重要的就是选择正确的食物以及合理的饮食安排,下面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吧。

贫血必吃哪些食物

胡萝卜。胡萝卜含有很高的维生素B、维生素c,同时又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补血很有帮助用,用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也可以把胡萝卜榨汁,加入蜂蜜当饮料喝。

葡萄。可补气血、强筋骨,历代中医均把它奉为补血佳品。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妇女及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对贫血和过度疲劳者有较好的滋补作用。

黑豆。古时人们认为吃豆有益,多数书上介绍黑豆可以让人头发变黑,其实黑豆也可以生血。

南瓜。南瓜中还含有“锌”和“铁”,锌则直接影响成熟红细胞的功能;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这些都是补血的好原料。因此,清代名医陈修园曾称赞“南瓜为补血之妙品”。

接下来,再来了解了解贫血的饮食安排应该是怎样的吧。

贫血的饮食调理须知

饮食营养要合理。食物必须多样化,不应偏食挑食,否则会因某种营养素的缺乏而引起贫血。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猪肝、猪血、瘦肉、奶制品、豆类、大米、苹果、绿叶蔬菜等。对缺铁型贫血很有疗效。这是贫血的预防措施之一。

忌喝茶。吃正餐时喝茶,会减少铁质吸收量达60%,喝咖啡则会减少40%,这都是一般人想都没想到的。如果蔬果及谷类与维生素C同时摄取,可增强人体铁质的吸收,因此医生建议贫血病人,在吃正餐的同时不妨喝杯果汁,或服用100毫克维生素C,可使人体吸收的铁质增加4倍之多。

贫血补铁应坚持“小量、长期”的原则。严格按医嘱服药,切勿自作主张加大服药剂量,以免铁中毒;也绝不能一次大剂量,否则易致急性铁中毒。铁中毒表现为:头晕、恶心、呕吐、腹泻、腹痛,休克等,严重者可致昏迷、惊厥等,甚至死亡。

加强身体锻炼。每天坚持锻炼一个小时,跑步、登山等体育锻炼,能加强骨骼的造血功能,增加造血细胞。能够很好的预防贫血。

如果贫血过于严重就要及时就医治疗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贫血患者必备4种营养 饮食如何调理?

一般情况下,出现了贫血的现象就要通过饮食来进行调理,饮食调理贫血是最有效和最科学的方法。那么,你知道哪些食物可以调理贫血,哪些食物是贫血……详细>>

贫血饮食宜忌 贫血的饮食推荐

一提起贫血,大家都很熟悉,它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很多女性朋友。贫血症状有很多,比如说面色灰暗苍白,经常感觉头晕、头痛、眼冒……详细>>

贫血饮食有讲究 吃对食物很重要

贫血患者应该如何安排饮食呢?贫血的调理食物是有很多的,在多吃补血的食物的同时还需要注意日常饮食的要点,这也是至关重要的。接下来,要为大家……详细>>

贫血饮食3宜3忌 最佳补血食谱推荐

气色好对于女人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是生活中有很多的不如意的事情,影响我们的情绪,导致焦虑等不良影响,这是女人气色不好的原因之一,而……详细>>

缺铁性贫血要怎么吃?缺铁性贫血饮食建议

缺铁性贫血要怎么吃呢?不同的贫血症状,其实在饮食上是有差别的,不能一概而论。缺铁性贫血是很常见的一种贫血症状,这种贫血要怎么吃才好呢?在……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