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急性酒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慢性酒中毒

错误的菜肴搭配危害身体 这些菜经常吃却对身体有害

2017-02-20 17:23:58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食物搭配组合都是由来已久的,它们搭配的美妙口味也被我们所接受,习惯上我们也觉得这些搭配也都是顺理成章的了。其实事实上,有许多的家常菜,不但做法是错误的,导致大部分的营养流失。有的搭配不当,也还会产生一些毒素,长期食用会致病。健康的角度这里给您列出9种被健康专家列为错误的菜肴搭配。如果你是重视健康,以后还是听从专家们的忠告,别总是傻吃和贪吃了。

有毒家常菜肴搭配

土豆烧牛肉:

由于土豆和牛肉在被消化时所需的胃酸的浓度不同,就势必延长食物在胃中的滞留时间,从而引起胃肠消化吸收时间的延长,久而久之,必然导致肠胃功能的紊乱。

葱菇鸡块(鸡肉+芝麻)

芝麻能滋补肝肾,养血生津,润肠通便,乌发。但与鸡肉同食会中毒,严重的中毒者会死亡。用甘草水煎服可治疗。

豆浆冲鸡蛋:

鸡蛋中的粘液性蛋白会与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从而失去二者应有的营养价值。

五香茶叶蛋(茶叶+鸡蛋)

浓茶中含有较多的单宁酸,单宁酸能使物质中的蛋白质变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利用。

小葱拌豆腐:

豆腐中的钙与葱中的草酸,会结合成白色沉淀物----草酸钙,同样造成人体对钙的吸收困难。

黄豆炖猪蹄(猪蹄+黄豆)

黄豆膳食纤维中的醛糖酸残基可与猪蹄中的矿物质合成螯合物而干扰或降低人体对这些元素的吸收。

炒鸡蛋放味精:

鸡蛋本身含有许多与味精成分相同的谷氨酸,所以炒鸡蛋时放味精,不仅增加不了鲜味,反而会破坏和掩盖鸡蛋的天然鲜味。

爆炒牛肝

大家一般会用青椒来爆炒牛肝,但因为青椒富含维生素C,它有很强的还原性,容易被牛肝中的铜离子氧化,从而失去活性,整道菜也失去营养价值,不如两样食材单独做菜。

奶白鱼汤

作为千湖之省,湖北人的餐桌上最少不了的就是鱼。家里熬鱼汤,都讲究时间长、火候老,熬得越白越浓越好。但这种做法竟然一直都是错的!鱼汤熬得越白,对我们的身体就越有害!鱼汤熬的时间越长,营养流失越多。我们总以为把鱼汤熬得越浓白,汤里的营养就越丰富,可事实恰恰相反,熬的时间越长,温度过高,鱼汤里面的营养元素反而会被破坏得越多,高于240℃的油锅会使鱼肉蛋白变性,产生有害物质。

常喝这种高脂肪的奶白鱼汤,危害不小:

1.对于产妇来说,可能会造成心血管的负担,体重增加;

2.作为正在吃母乳的婴幼儿的辅食,喝这种高脂鱼汤,其消化道也会受一定影响;

3.对于四高人群(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高尿酸),会给血管带来压力,也要尽量地少喝这种奶白色汤类;

4.家有痛风病人,喝高脂肪的奶白鱼汤会加重他们的病情,阻碍肾脏排出尿酸,所以一定要少喝或者不喝这种鱼汤。

PS:鱼肉本是低脂肪、高蛋白的好食材,但如果炖煮得太久,汤中释放的脂肪和嘌呤也就越多,这种情况下只喝汤不吃肉的话,反而于我们的健康不利,望大家以后煮鱼时多多注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常菜 菜肴搭配 菜肴

红酒和菜肴的搭配

一般来说,红酒比较适合红肉、奶酪、酱汁类和熏肉制品,比如吃烤羊肉就要搭配醇厚的红葡萄酒。详细>>

谨防10种蔬菜的错误搭配 危害身体健康

万物相生相克,即使是在饮食上如果搭配错误也同样会容易出现危害到健康的事情,所以需要引起重视才行。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最常见的饮食搭配错……详细>>

家常菜肴毛豆炒肉

毛豆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毛豆的做法很多,有盐水煮毛豆、炒毛豆、毛豆炒肉等等的做法,而且毛豆的营养价值很高,对人体具有补气健脾的作用……详细>>

吃山药搭配错误会对身体有危害

山药与笋瓜不能同食。笋瓜中含维生素C分解酶,山药中富含维生素C,若笋瓜和山药同食,则山药中的维生素C会被分解破坏,导致山药营养价值的降低……详细>>

喝红酒搭配菜肴的方法

甜白红酒配鹅干酱;干白、半干白红酒配鱼类、海鲜类和白肉;红红酒配红肉。也可以简化为“白酒配白肉,红酒配红肉”。这是因为白红酒中的“酸”可……详细>>

  • 林智辉

  • 李光林

  • 李玉杰

  • 严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