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春节期间宜少荤多素 饮食保健注意5事项

2017-01-28 07:08:01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过着日夜颠倒的生活,吃得多而杂,动的又少,导致身体容易出现健康问题。下面,来和大家说说春节期间的饮食注意事项吧。

春节期间要“三少三多”

一、少荤多素

春节膳食要少吃荤菜,多吃豆制品、蔬菜等素菜。吃进含蛋白质量较高的荤菜,往往会引起上火、便秘,感觉疲劳倦怠、胃肠胀气,引发高血脂、冠心病、脑血栓等疾病。

绿叶蔬菜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多吃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二、少盐多淡

春节期间人的食物摄入总量增加,有的人喜欢盐水鸭、盐水鹅、咸鸡、火腿、咸肉、咸蟹、咸笋等,双重导致人体中盐量增加。

但钠含量高的食品吃得过多,会增加心脏负担,使血压升高,引发心血管疾病。所以邓老中医建议春节期间做菜要少放盐、做淡一点。

三、少酒多茶

酒精会对胃壁形成刺激,使胃黏膜充血、糜烂、溃疡、损害肝脏、大脑等器官。饮酒产生饱胀感不想再吃饭,如一定要喝酒先吃点心、饭等。建议多喝白开水、喝茶,以茶代酒。

春节饮食保健注意事项

1、清淡少油

过分“充足”的营养使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明显升高。节假日活动量比上班时要少,人们又常睡个“懒觉”,几天假期又长几斤体重是常见的问题之一。因此最好注意调整一下自己的饮食,应该比平时更清淡些,减少脂肪的堆积。

2、蔬菜胜良药

节日的餐桌菜肴丰盛,顿顿离不了鱼肉荤腥。然而,人们却常感觉疲劳倦怠、胃肠胀气。这时,少沾些荤腥,多吃点蔬菜,便可解除身体危机。新鲜蔬菜是一种碱性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解油腻,维持胃肠正常蠕动,预防便秘,而且能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

3、水果不可少

节日饮食杂乱,更容易使人上火、便秘,多吃些水果,既可以起到很好的清热、解毒、润肠功效,还能调节改善人体的代谢机能,预防各种疾病,增进身体健康。但要注意的是,水果与蔬菜的消化时间和过程都不同,应分开食用,否则水果中的大量酵素,会使蔬菜的纤维素腐坏,无法被肠胃吸收。

4、主食不可忘

主食,这是不可取的。粮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它参与脂肪、蛋白质的代谢过程,使其完全氧化,减少有毒物的生成,还为人体提供膳食纤维。因此在品尝美味的同时,应避免无限量地吃菜,将一部分胃口留给主食。

5、注意食品卫生

食品的卫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避免食物中毒的最重要一点。最好的饭菜是现做现吃,选择新鲜的食品原料制作,马上食用不放置。特别注意的是:不新鲜的熟肉制品和冷荤凉菜千万别食用;冰箱里存放的食品取出后要彻底加热后食用;生吃的蔬菜一定要洗净;加工食品过程中一定坚持生熟分开。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饮食注意事项 春节饮食

春节期间吃得多动的少 健康饮食注意七事项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吃得多但动得少,对饮食不重视,导致身体出现问题。今天就给大家提个醒,春节期间要注意少做什么,多注意什么。详细>>

春节期间需防高血压 饮食注意3事项

冬季高血压患者吃什么食物好?春节临近,亲朋好友聚餐必不可少,高血压患者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吗?专家提醒,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春节期间需要……详细>>

警惕春节期间饮食七大禁忌 健康过年从“吃”开始

春节期间,无论是在家里进餐,还是和亲人朋友进馆子聚餐,都需要注意饮食是否合理,否则大病小病找上门来,就让这个春节不好过了。那么,春节期间……详细>>

儿童不宜多吃9种食物 春节期间儿童饮食注意事项

春节一到,又是孩子们的天堂了。家里摆着各种各样的吃的,还有亲戚朋友送的。家长们注意啦,小孩子因为身体以及肠胃原因,可不能像大人一起胡吃海……详细>>

春节期间要如何健康饮食?应遵循这6大饮食原则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各种美食也丰富多样。春节期间会准备各种各样的美食,但是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卫生,以免引起食物中毒。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