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白领吃快餐需远离煎炸食品 荤素搭配更健康

2017-01-11 10:24:50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对于上班族而言,“午餐吃什么”似乎是每天都面临的选择难题。不管是自带午餐还是结伴到餐厅拼桌,亦或是吃快餐或速食,要想做到既填饱肚子又营养健康,是否只能是奢望?有关专家表示,其实哪怕是速食,只要懂得搭配,也一样能实现午餐的营养均衡。

在写字楼里上班的于娜每到中午就犯愁,不是为别的,而是午餐的选择题似乎永远都那么难。虽然写字楼附近分布着各种餐馆、快餐店、便利店,可选择的品类不少,但往往细细琢磨,不是担心餐馆用油问题,就是嫌速食不够营养。记者近日在北京一些办公地点随机采访后也发现,如于娜这样为午餐而苦恼的上班族不在少数,如何吃上一顿营养均衡的午餐是他们亟待破解的生活课题。

吃快餐建议尽量少选煎炸食品

据调查,上班族的午餐一般有四种选择:自带、快餐、方便食品和去餐厅拼桌。其中选择快餐和速食的人较多,快餐有中式也有西式,方便食品则包括方便面、煎饼、包子、饭团/寿司等。之所以选择快餐和方便食品,多数看重的是快速、方便,一顿午餐只需十几分钟就能结束“战斗”。但选择这种午餐的人也有健康方面的疑虑,比如食物品种单一,营养摄入达不到均衡等。

快餐就餐迅速,无需刷洗餐具,甚至无需预订。但一般可选的套餐不多,口味单一。洋快餐油炸食品多,中式快餐的菜肴中同样脂肪比例偏高。某些拉面式的快餐油略少一点,但食材单调,汤里咸味重。咖啡店套餐式快餐通常鱼肉过多,分量偏大,女性一般吃不完。吃不到足够的蔬菜水果,膳食纤维严重不足,是各种快餐的通病。

如果选择快餐作为午餐,建议尽量少选煎炸食品,要分量较小的套餐,饮料选择豆浆、牛奶和红茶,不要甜饮料和甜点。如果吃中式快餐,尽量配一些凉拌蔬菜和杂粮粥。比如菜肉包子+玉米糊+花生拌菠菜的组合就比较合理。

餐厅拼桌吃午餐点餐是门学问

至于结伴去餐厅拼桌吃午餐的人群,专家表示,餐厅食物选择多,几个人一起吃饭可以要几个菜,食材内容丰富,符合多样化要求。如果菜谱合理,点菜人水平又比较高,可以拼出相对合理的菜肴搭配。但也有一些缺点,比如很少粗粮;菜肴可能偏咸、偏油腻;过度依赖点菜者的判断等。

专家建议餐厅拼桌午餐者多点凉菜和蒸煮炖菜,少点炒菜,不点油炸菜。因为中餐厅的凉菜有很多少油品种,如大拌菜、大丰收、老醋菠菜之类能提供多种蔬菜,豆制品、酱牛肉等也很少放油。清蒸鱼、白灼虾等也比较清淡。如果四个人点4个菜,以冷热两个蔬菜、一个冷荤、一个炖煮荤素搭配菜为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吃什么才健康 上班族吃什么 上班族

白领族日常怎么吃才健康?教你饮食的宜与忌

白领的饮食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呢?由于工作性质的不同,上班族在选择饮食上也是有讲究的,一定要分清哪些可以吃,哪些应该少吃。接下来,就来一起……详细>>

上班族午餐要吃什么?教你如何午餐吃的更健康

都市生活的上班族们往往都要在外面解决午餐,而午餐是一日三餐中很重要的一餐,所以一定要吃的营养健康才行。在这里,为白领们支支招,看看怎样吃……详细>>

上班族吃什么可以去除疲劳

上班族吃什么可以去除疲劳?上班族一天最少八个小时,有些需要加班的话甚至是八个小时以上,超负荷的工作量,长期面对电脑等往往很容易导致上班族……详细>>

上班族午餐适合吃什么?吃什么零食好

上班族的午餐时间往往很短,对工作忙碌的上班族来说,午餐吃什么更是个“老大难”的问题,很多人甚至应付了事,随便凑合着吃,然后又继续投入到下……详细>>

上班族胃肠疾病的发病率上升 白领养生吃什么好?

城市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每天上班一族往来穿梭于行色匆匆的人群之中。根据都市人群健康调查资料表明:城市中的胃肠疾病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这……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