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肠胃不好可吃点茯苓莲子 日常吃饭要细嚼慢咽

2017-02-05 08:32:45      家庭医生在线

肠胃不好的人群在饮食上就一定要多注意些才行。例如饮食习惯和食材都应该要多慎重,这样才会对肠胃有好处。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肠胃不好的饮食应该如何安排,千万不要错过了。

肠胃不好怎么吃

细嚼慢咽。食物经咀嚼颗粒变得更小,部分淀粉被初步分解,减少了胃的消化负担,间接减少了胃的动力消耗,保护了胃的工作机能。

吃温润多汁的食物。食物尽量含有汤汁,采用炖煮蒸的方式烹制。干燥的食物在胃的收缩下易对胃壁造成机械性划伤,而温润多汁的食物在胃肠中的蠕动更顺畅,很好地保护了胃黏膜,并且含有汤汁的食物比干燥的食物更容易与胃酸混合均匀,有利消化。

三餐定时定量。做到不暴饮暴食,饮食搭配上要注意食物多样化和营养平衡,做到三餐分配合理,定时定量。一般情况下,早餐安排在6∶30~8∶30,午餐在11∶30~13∶30,晚餐在18∶00~20∶00。其中,早餐尤为重要,应包括谷物、动物性食品、奶类及蔬菜水果四大部分。

保持好心情。有人做过一个残忍的实验,把猴子锁在狼面前,两小时后,猴子因情绪紧张而导致胃部出血。所以放松心情是增加食欲、促进消化吸收的重要环节。

接下来,具体了解一下肠胃不好吃什么吧。

肠胃不好吃什么有帮助

小米。小米的蛋白质有谷蛋白、醇蛋白、球蛋白等多种。种子蛋白质含多量的谷氨酸、脯氨酸、丙氨酸和蛋氨酸。中医认为小米可以健脾和胃、补益虚损、和中益肾、除热解毒。治脾胃虚热、反胃呕吐、消渴、泄泻。小米内含有多种对性有益的功能因子、能壮阳、滋阴、优生。

茯苓。茯苓味甘、淡、性平,有健脾和胃的功效,能除湿利水,还有抗衰老的作用。除了最常见的茯苓饼,还可以将茯苓打磨成粉后放入粥中食用,或拌蜂蜜后抹到糕点上蒸熟食用。《本草纲目》中记载着茯苓气味淡而渗,其性上行,生津液,开腠理,滋水源而下降,利小便,故张洁古谓其属阳,浮而升,言其性也;东垣谓其为阳中之阴,降而下,言其功也。

莲子。莲子的药性平和,味道稍微有点甘甜,中医认为它能补脾胃之气,可以起到止泻的作用,另外还有养心安神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是,莲子食用前需要去心。《本草纲目》中针对莲子的描述是“莲之味甘,气温而性涩,禀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土为元气之母,母气既和,津液相成,神乃自生,久视耐老,以其权舆也。昔人治心肾不交,劳伤白浊,有清心莲子饮;补心肾,益精血,有瑞莲丸,皆得此理。”

芡实。芡实又名鸡头米,性平,味道甜涩,是补脾胃最好的食物之一,同时还有固津的作用它与莲子的功效相似,只不过它的收敛作用比莲子强。如果脾胃虚弱拉肚子,芡实还有助止泻。由于芡实较硬,应该长时间熬煮,也可打成粉放入粥中。《本草求真》记载中提到“芡实如何补脾,以其味甘之故;芡实如何固肾,以其味涩之故。惟其味甘补脾,故能利湿,而泄泻腹痛可治;惟其味涩固肾,故能闭气,而使遗、带、小便不禁皆愈。功与山药相似,然山药之阴,本有过于芡实,而芡实之涩,更有甚于山药;且山药兼补肺阴,而芡实则止于脾肾而不及于肺。”

海带。海带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同时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含有丰富的碘等矿物质元素。海带含热量低、蛋白质含量中等、矿物质丰富,海带具有降血脂、降血糖、调节免疫、抗凝血、抗肿瘤、排铅解毒和抗氧化等多种生物功能。

肠胃不好不能吃什么

辛辣食物。辣椒如红辣椒或者贾拉普辣椒,都能够给食物增添精彩的辣,但同时也会扰乱食道。结果是会有一阵烧心的感觉,就如你吃进去的感觉一样。

巧克力。巧克力能够使下食道括约肌放松,从而引起胃酸倒流。

生洋葱。洋葱和蒜头、韭葱和青葱等食物都含有丰富的植物基化合物。其中有些具有可以保护心脏的功能,但有一些可能会引起腹痛。

柑橘类果汁。这种酸性的饮料会扰乱消化道,刺激敏感神经发热等,感觉就像胃酸倒流,但实际上只是一种干扰而已。

雪糕。吃过量的雪糕会引起腹痛等,因为雪糕含高脂肪,而且脂肪比其他食物更难消化。

西兰花和生包心菜。这些富含纤维素和营养素的新鲜的蔬菜毫无疑问十分健康,但它们会在肠道中产生气体。

豆类。因为分解豆类需要的酶只能在腹部的细菌中找到,但如果你没有保持吃豆类的习惯,腹部可能就没有足够的酶去消化豆类,结果就是产生气体和膨胀。

肠胃不好,在饮食上要多注意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肠胃不好可以吃粗粮吗 肠胃不好吃什么调理

现在很多人都认为多吃粗粮对身体好,但是肠胃不好的人饮食有禁忌,那么肠胃不好可以吃粗粮吗?详细>>

肠胃不好的人应该吃些什么?

肠胃不好吃什么调理。肠胃不适,肠胃不适怎么办呢?肠胃不适吃什么好呢?肠胃不好的人要如何饮食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肠胃不好的饮食禁忌

肠胃不好吃什么呢?如果有肠胃不好的症状就要精细日常饮食,多注意能吃什么和不能吃什么。饮食对肠胃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肠胃不好的朋友们要对饮……详细>>

肠胃不好可以吃什么水果?

水果富含各种维生素,是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食物,常吃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C,提高身体抵抗力,另外水果中含有果胶、粗纤维、碳水化合物等成分,有……详细>>

肠胃不好的人不要乱吃,推荐这5种食物帮你调理!

现如今生活节奏加快了很多,每个人都特别的忙碌,忙起来的时候甚至会忘记吃饭,从而导致肠胃不好的人变得越来越多。肠胃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和吸收器……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