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冬天养生吃什么肉?羊肉最滋补鸡肉脂肪最少

2017-01-03 08:41:3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冬天养生吃什么肉好?冬天应选食热量较高的御寒食品。肉类,以狗肉、羊肉、牛肉为主,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提供机体热量较多。医学研究还发现,人在冬天怕冷,除了外界寒冷的气候条件外,还与机体内某些无机盐的缺乏有关。人体缺铁可以使人觉得怕冷,这时可增加吃含铁丰富的食品,如肝脏、瘦肉、蛋黄、黑木耳、黑芝麻、香血糯、海参等。新鲜蔬菜与肉类掺杂起来吃,则防寒的效果更好。

猪肉——最补铁的肉

猪肉肥瘦差别较大,肥肉中脂肪含量高,蛋白质含量少,多吃容易导致高血脂和肥胖等疾病;蛋白质大部分集中在瘦肉中,而且瘦肉中还含有血红蛋白,可以起到补铁的作用,能够预防贫血。肉中的血红蛋白比植物中的更好吸收,因此,吃瘦肉补铁的效果要比吃蔬菜好。

由于猪肉的纤维组织比较柔软,还含有大量的肌间脂肪,因此比牛肉更好消化吸收。中医上认为,多吃猪肉中的瘦肉有滋阴润燥的作用,对热病伤津、燥咳、便秘等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鸡肉——脂肪最少的肉

这里说的鸡肉,是指去皮的鸡肉,因为鸡的脂肪几乎都在鸡皮。每100克去皮鸡肉中含有24克蛋白质,却只有0、7克脂肪。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症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不过,冬季的热门进补食物——羊肉和狗肉并不适合每一个人。羊肉狗肉补阳气,身体虚火大的人并不适合食用。冬季虽然要多进补多吃肉类,但选择哪种肉要辨明体质,肾阴虚则需要滋阴,肾阳虚者需要补阳。

如果你总上虚火,常常出现口腔溃疡、耳鸣肿痛、咽喉干痛、大便干结、排出困难或不尽的问题,需要滋阴。相反,则需要补肾阳。冬季煲汤以肉类食物为主。像羊肉煲、狗肉煲就属于补肾阳的。而鸭肉、兔肉则属于滋阴的食物。所以,火爆的羊肉煲、狗肉煲并不适合所有人,会让部分人火上加火,让身体燥热不安,失眠烦躁,加重身体不适。

鱼虾——微量元素最多的肉

鱼虾中的微量元素极为丰富,含钙、铝、铁、锰、铜、钴、镍、锌、碘、氯、硫等,都是人体所必需的。水产品虽然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但是不宜多吃。受海洋污染的影响,水产品内往往含有毒素和有害物质,过量食用易导致脾胃受损,引发胃肠道疾病。

羊肉——最滋补的肉

羊肉有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之功效,对气喘、气管炎、肺病及虚寒的病人相当有益。还能益肾壮阳,补虚抗寒,强健身体,是冬令的滋养食疗珍品。但需注意的是,羊肉毕竟性偏温热,并非人人皆宜。阴虚火旺、咳嗽痰多、消化不良、关节炎、湿疹及发热者应忌食。

牛肉——最强壮的肉

凡身体虚弱而智力衰退者,吃牛肉最为相宜。牛肉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生长发育及手术后、病后调养的人在补充失血、修复组织等方面特别适宜。但牛肉的肌肉纤维较粗糙不易消化,有很高的胆固醇和脂肪,故老人、幼儿及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肉 羊肉 冬天养生 冬天吃什么肉

冬天怎么做羊肉吃最滋补

羊肉食法众多,蒸、煮、炒、涮等等无一不可。冬季是吃羊肉进补的最佳季节,如果将羊肉与某些药物合并制成药膳,则健身治病的功效更高。详细>>

冬天养生饮食吃什么?7种食物效果好

冬天吃什么好呢?冬季养生中不能少的一项就是食补,所谓食补就是要吃对食物才有效果。如果你对冬季饮食还没有头绪,不如就先来看看小编关于冬季饮……详细>>

冬天养生喝什么茶最好?

在已经进入冬天的此时喝什么茶最养生呢?在不同的季节里,饮茶是有不同的讲究的。只有正确的选择了适合的茶饮才能起到养生的作用。今天,就来一起……详细>>

必知:冬季吃什么最养生

冬季吃什么最养生呢?冬天的蔬菜和水果虽然种类不是很多,但是也要做好日常的养生饮食安排。那么,为了健康过冬,冬天吃什么好呢?今天,就来一起……详细>>

冬天保健养生喝羊肉汤 4种白色食物可常吃

冬天养生保健要喝什么汤呢?相信有很多人都会选择羊肉汤,羊肉汤是冬天进补最常见的汤品,做法也有很多。除此之外,白色食物也是冬天养生不可少的……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