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产后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产褥感染产后盆底肌肉损伤产褥中暑产褥期抑郁症

女性产后推荐5款食谱 催奶谨记3 “不要”

2016-12-29 07:06:18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生完孩子后吃什么食物对母乳好?我们都知道母乳的质量与妈妈的饮食有关,除了饮食方面的禁忌外,催奶的食谱既可以让妈妈产后恢复的好,又可以让宝宝吃得更健康。下面,和大家推荐5款不错的美味催奶食谱。

产后催奶谨记3 “不要”

1、不要:急于催奶

一般刚生完宝宝,很多长辈们就会张罗着给新妈妈进补,生怕没奶。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如果过早地食用鲫鱼汤、猪蹄汤等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会使初乳过度浓稠,引发排乳不畅。

正确做法:建议在产后第3天开始催奶比较合适,产后1周内的饮食以容易消化的清淡流食为主。产后1周以后,新妈妈可以逐渐增加营养,肉汤类食材也要适度。

2、不要:喝老母鸡汤催奶

老母鸡汤可能含有雌激素,产后过早吃老母鸡汤,会抑制新妈妈催乳素的分泌,不利于催奶。医生建议可以吃清炖大公鸡来催奶。因为公鸡睾丸中含有少量的雄性激素,有对抗雌激素的作用,而且公鸡脂肪比较少,有利于妈妈体形恢复。

3、不要:只喝鸡汤不吃鸡肉

实际上,鸡肉、鸡汤都有营养,而且,鸡肉的营养价值比鸡汤还要高一些。在煮汤的过程中,鸡肉中只有谷氨酸等一些氨基酸溶在汤里,其他成分还是在鸡肉里面。既吃鸡肉又喝鸡汤,才有利于吸收全部营养成分。不过,新妈妈消化能力还比较差,可以适当少吃鸡肉,多喝汤。

5款催奶食谱推荐

1、大枣煮猪脚

原料:猪脚、大红枣、花生米、绍酒。

制法:

1、猪脚洗净,大红枣、花生米用水泡透。

2、锅内加水适量,烧开,放猪脚,煮净血水,倒出。

3、将油倒入锅中,放入姜片、猪脚块,淋入绍酒爆炒片刻,用中火煮至汤色变白,加少盐调味即可。

食用功效:补血益气,强身通乳。

2、奶汁鲫鱼汤

原料:鲫鱼1-2尾、冬瓜、葱、姜、盐少许。

制作:

1、认真清洗鲫鱼,将葱姜改刀、冬瓜切小片

2、鱼下冷水锅,大火烧开,加葱姜,后改小火慢炖

3、当汤汁颜色呈奶白色时下入冬瓜,调味稍煮即可

食用功效:鲫鱼汤是补气血、通乳汁的传统食疗方,冬瓜具有利水作用,同样利于乳汁分泌。需要注意的是不能过咸,也不可只饮鲜汤而不食鱼肉。鱼肉中的蛋白质是乳汁分泌所必需的营养。

3、乌鸡白凤尾菇汤

原料:乌鸡500克,白凤尾菇50克,料酒、大葱、食盐、生姜片各适量。

制作:乌鸡宰杀后,去毛,去内脏及爪,洗净。沙锅添入清水,加生姜片煮沸,放入已剔好的乌鸡,加料酒、大葱,用文火炖煮至酥,放入白凤尾菇,加食盐调味后煮沸3分钟即可起锅。

食用功效:补益肝肾,生精养血,养益精髓,下乳。适用于产后缺乳、无乳或女子乳房扁小不丰、发育不良等。

4、酒酿蛋花汤

原料:酒酿1块,鸡蛋1个

制作:将酒酿加水煮开,再打入鸡蛋,煮成蛋花状即可,可趁热服用。

食用功效:益气生津,活血止血,促进泌乳。

5、猪蹄通草粥

原料:猪蹄1~2个,通草3~5克,漏芦10~15克,粳米100克,葱白2 茎。

制作:先把猪蹄煎取浓汤,再煎通草、漏芦取汁,然后用猪蹄汤和药汁 同粳米煮粥,待粥将熟时,放入葱白稍煮即可。每日2次,温热食。

食用功效:通乳汁,利血脉。适用于产后无乳,乳汁不通。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食谱 产后催奶 催奶食谱

产妇催奶食谱推荐——猪蹄炖花生

现代女性都讲究身材美,很多孕妇都不敢多吃,吃多了害怕自己长胖,孩子大了不好生,于是减肥几乎成了女性朋友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如果长期减肥,食……详细>>

产妇催奶食谱推荐——猪蹄炖花生

现代女性都讲究身材美,很多孕妇都不敢多吃,吃多了害怕自己长胖,孩子大了不好生,于是减肥几乎成了女性朋友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如果长期减肥,食……详细>>

产后催奶饮食注意什么

宝宝嗷嗷待哺,妈妈却挤不出奶水,怎么办?猪脚、木瓜、通草都是催奶的好助手,以下向新妈咪们介绍几条产后催奶方。详细>>

有哪些产后催奶食谱

母乳的质量与妈妈的饮食有关,除了饮食方面的禁忌外,哺乳妈妈要想保持乳汁充足,就要保证每天的营养摄入,哺乳期的妈妈要吃得够好、营养够充足才……详细>>

产妇吃什么下奶?产妇下奶推荐两款食谱

有了娃并顺利生下宝宝以后,妈妈们最关注的,应该就属宝宝们的口粮问题了。我们都知道母乳对于宝宝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有的产妇在坐月子期间……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