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食物变质煮沸也不能吃 谨防8大危害

2016-12-27 08:32:22      家庭医生在线

食物变质后还能吃吗?我们都知道大多数食物都是有保质期的,如果放置时间过长就会变质。可是,又不想扔掉变质食物,往往就会煮沸后再吃,这种做法是完全错误的哦。下面为大家盘点一下变质食物都有哪些危害吧。

食物变质的8大危害

发霉的花生、玉米、大米及制品:含有大量的黄曲霉毒素,可引起发热、呕吐、黄疸、昏迷、痉挛,甚至急性中毒死亡。黄曲毒素耐高温、具有很强的致癌性,尤其对肝脏的破坏力极强。因此,购买后的粮食最好储存在通风、干燥、低温、少氧的地方,发霉勿食。

变质的鱼虾蟹:一些细菌、酵母及霉菌等产生的酶类物质将死后水产品中的蛋白质分解,产生胺类、氨、硫化氢等有毒物质,中毒时表现为皮肤潮红、结膜充血、胸闷头疼、呕吐、腹泻等症状。当鱼眼混浊、鳞片暗淡、虾蟹类的壳体发红,即是不新鲜的表现。

霉变甘蔗:主要表现为表皮无光泽、呈灰暗色、质地软、瓤部呈浅棕色、闻着有霉味或酸辣味。霉变甘蔗中产毒真菌即甘蔗节菱孢霉会产生神经毒素,主要损害中枢神经系统,食用后相继出现消化功能紊乱、神经系统症状,患者常因呼吸衰竭死亡。

不卫生的自制发酵食品:臭豆腐、豆瓣酱等自制发酵食品由于卫生条件太差、放置时间长,且伴有缺氧环境,吃时不加热或不充分加热,致使肉毒梭状芽孢杆菌产生肉毒毒素引起中毒。出现视力模糊、言语不清、瞳孔扩散、肌肉麻痹、呼吸衰竭等症状直至死亡。

局部腐烂的苹果:苹果在出现局部变质后,我们常喜欢切去坏的部分再食用,其实,整个苹果都已经受到细菌的污染而变质了,只是暂时没有表现出腐烂的现象来,食用时会感觉到口味苦,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毒现象。

长斑的红薯:红薯储存过久、受潮以及破皮时,容易受到黑斑病侵袭,使表皮长出褐色或黑色斑点,或干瘪多凹,薯心变硬发苦。红薯中所含毒素耐热,故生吃或熟吃有黑斑的红薯都会引起中毒,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时引起发热、气喘、抽搐、昏迷甚至死亡。因此,一旦红薯发生黑斑、发硬、苦味、霉变,就不要再食用了。

腐烂的生姜:腐烂后的生姜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黄樟素。食用后导致中毒造成肝脏细胞等的损伤,甚至诱发食道癌、肝癌等严重后果。因此,一定要购买干燥没有腐烂甚至变味的生姜。储存时也要保持干燥、无冻伤。

无根豆芽:一般自家生黄豆芽、绿豆芽时,只需要每天过滤一下清水并保温即可,但是市场上我们也会看见一些长得又胖又无根的豆芽,这些豆芽中会残留一些化学物质,长期大量食用会引起中毒。可购买相对安全的“笨生”豆芽,或者自己试着生发一些豆芽。

那么,为什么变质食物煮沸后还是不能吃呢?

变质食物煮沸不能吃

食物如果保存不当的话就会变质,很多人认为变质的食物在煮沸后就可以再吃,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细菌在进入人体之前分泌的毒素非常耐高温,不易被破坏分解。因此,这种用加热加压来处理变质食物的方法是不科学的,变质的食物一定要倒掉,千万不能因小失大。

除此之外,也有5种食物是不会变质的。

5种不会变质的食物

食醋。食醋具有抑菌、杀菌的作用,可用于食品保鲜防腐,如酸渍。醋的保存期比较久,但也受工艺、原料影响。工艺较好的酿造陈醋,用坛子密封好放在地下,年份越久味道越醇香。

食盐。食盐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化学性质非常稳定。与食糖一样,食用盐经常被用来保存食品,是天然的防腐剂。我们常吃的碘盐,如果不避光和避高温,放的时间太长碘含量会减少,但是盐品质并不会改变。

白酒。酒精含量超过10%的白酒,本身就具有消毒作用。在密封条件下,微生物不容易侵入,且难以繁殖,所以是永远不会变质的。但这并不意味着酒存放的时间越长越好,普通香型的白酒到5年以后,口味变淡,香味减弱;酱香型陈酒是好酒,而存放多年的浓香酒是否是好酒目前还无定论。

蜂蜜。新鲜成熟的蜂蜜,为透明或半透明的胶状黏稠液体,糖占蜂蜜总量的3/4以上,水分含量少,细菌和酵母菌都不能在蜂蜜中存活。此外,蜂蜜中还含有0。1%~0。4%的抑菌素。因此成熟的蜂蜜放置较长时间也不容易变质。但如果不是成熟的蜂蜜或被掺过水的劣质产品,放置一段时间后就会发酵冒泡、变酸,不能食用。

固体食糖类。固体食糖类包括常用的白砂糖、绵白糖、冰糖、单晶冰糖等。固体食糖类由于结构内部水分少、渗透压强大,不利于微生物生长,很难受到污染。食糖也常常用来保存食品,如蜜饯、果脯等。但食糖容易吸潮,如果放置不当,性质改变,就会受到微生物污染。

为了我们的健康,变质的食物千万不能吃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变质食物煮沸还能吃吗?警惕变质食物4种味道

有一些食物如果储存不正确是很容易变质的,我们都知道变质的食物是不能吃的,而有些人认为把变质的食物煮沸后还可以吃,真的是这样吗?下面就来为……详细>>

警惕5种味道辨别变质食物

从味道可以判别出食物是否变质,很多人对这个味道的感知,以及哪些食物变质会散发什么味道,有些模棱两可。今天总结告诉您,食物有这些味道就不能……详细>>

生病为什么不能吃辛辣食物?除了生病的人,这些人也不宜多吃

相信大多数人在平时生病时医生会特别嘱咐辛辣食物尽量避免,可能有很多人感觉到奇怪,辛辣刺激食物真的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加重疾病吗?为什么在生病……详细>>

醋变浑了不能吃

适当吃点醋有开胃、促进唾液和胃液分泌的功效。每天吃点儿醋,还能帮助促进消化吸收。古代医学认为醋具有开胃、消食、解毒、散瘀等多种功效,所以……详细>>

空腹吃牛奶胃很伤 饿了也不能吃的7种食物

很多女生饿的时候都喜欢吃水果,甚至把水果当成正餐来吃。你可知道这些做法是错误的。有些食物在空腹时吃会越吃越乏力,有些还会造成胃酸,增加胃……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