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白领预防感冒喝红糖姜水 4种食物搭配效果好

2016-12-04 08:13:0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天气逐渐转冷的此时是最容易患上感冒的,感冒会影响到白领日常的生活和工作,所以一定要积极的预防。下面不如就为白领们推荐一下预防感冒究竟应该怎么吃,吃板蓝根究竟能不能预防感冒吧。

白领预防感冒的4种食物搭配

西兰花+贝类西兰花。富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具有强效抗氧化作用,搭配富含优质蛋白和锌的贝类,能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

生姜+菠菜。生姜所含的辣味成分姜辣素和姜酮有发汗活血作用,能改善体冷现象,与富含胡萝卜素的菠菜搭配,可增强预防感冒的效果。

鲑鱼+番茄。鲑鱼几乎含有全部种类的B 族维生素,番茄则含有抗氧化成分番茄红素。两者搭配能活化增强细胞的机能,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病毒入侵。

大米+黄豆。大米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其蛋白质质量并不高,但与富含赖氨酸的黄豆搭配,可提高蛋白质质量,增强免疫力。

对于预防感冒的一些传统方法,例如吃板蓝根和喝红糖姜水,这些方法有没有作用呢?

白领预防感冒别吃板蓝根

板蓝根有很好的抗病毒、治疗流感、乙脑、肝炎等的作用。很多人怕感冒就冲上一包预防得病,这是不科学的。

实际根本不存在预防用药一说。所谓预防只是指增强抵抗力,而增强抵抗力需要做到营养均衡、生活规律等,并不是吃点东西抵抗力就能提高的。所以,板蓝根的作用是有病吃、对症吃才有效,所谓“预防”根本是无稽之谈,尤其是本人的体质寒冷,板蓝根长期、大量的服用肯定让你寒上加寒,拉肚子。对于服用板蓝根预防手足口病,陈教授表示板蓝根无此作用。

白领预防感冒喝红糖姜水

一般人都知道,感冒了,发烧了,喝点红糖姜水,发发汗,病就会很快好了。但其实,并不一定要等得了病才喝红糖姜水,因为它还有预防作用,因此民间会有“三片生姜一根葱,不怕感冒和伤风”的说法。

生姜为草本植物姜的块茎,味辛性温,能发汗解表、温肺止咳。红糖由甘蔗制成,味甘性温,能补中益气,养血、补虚损。二者相合,既能补充体内丢失的水分,起到降温、退烧和杀菌作用,又能帮助发汗和排尿,有利于排出体内毒素。

鲜姜末3克、红糖(或白糖)3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或者生姜9克,红糖50克,水烧开后,将捣烂的生姜红糖加入,再煮5分钟,趁热服下。每日一次。

需要注意的是,中医将感冒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和暑湿感冒三个类型。治疗风寒感冒时喝红糖姜水,利用的是生姜、红糖能发汗解表,润肺止咳;但如果治疗风热感冒,用此方则会助长热势,使病情向坏的方向发展;暑湿性感冒也不宜用,而应给予清凉解表的薄荷茶之类的食品辅助治疗。

预防感冒的方法正确才会有效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冬季易感冒 预防感冒多吃14种食物

冬天寒冷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感冒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得了感冒也挺难受的。怎样从饮食上预防感冒呢?得了感冒吃什么好呢?一起来了解下感冒饮……详细>>

春夏交替易感冒?预防感冒多吃这7种食物

春夏交替,气温回升,细菌滋生,且天气多变,昼夜温差大,不少抵抗力差的人很容易患上感冒。那么,有什么可以预防感冒?其实,春夏交替的时候要想……详细>>

秋天昼夜温差大 如何通过饮食预防感冒

秋天气候变化无常,就会容易出现感冒的现象,感冒影响健康的同时对日常生活工作也会带来相对的影响,所以秋天预防感冒是很有必要的。今天,为大家……详细>>

老人感冒吃什么? 8大食物轻松预防感冒

详细>>

冬天防治感冒吃红色食物 石榴红枣胡萝卜可多吃

冬天是容易感冒的季节,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都需要有正确的方法才会有效果。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饮食防治冬天感冒的方法,一起来了解了解都有哪些……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