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女性冬天养生多喝茶和粥 推荐6款食谱

2016-11-16 09:39:3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冬天里,女性要如何养生呢?茶饮和粥品都是女性日常饮食中不能错过的养生食材,有很多种类供女性朋友们来选择。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女性冬天养生的茶饮和粥品都有哪些吧。

女性冬天养生的3款茶饮

荔枝绿茶

材料:荔枝干6枚,绿茶3克。

做法:将荔枝干去壳后,与茶叶一起入杯,沸水冲泡,焖5分钟即成。每日1剂,分2~3次冲泡,代茶饮用,食荔枝肉。

功效:益肾养颜、壮阳温中。适用于性欲减退、面色萎黄患者。

芝麻糖茶

材料:芝麻3~5克,绿茶0.5~1克,红糖25克。

做法:芝麻炒熟研末,与红糖、绿茶一起,用沸水冲泡5分钟即可。每日1剂,分3次温服。

功效:滋润五脏、滋养肝肾、延缓衰老。适用于肝阴虚头晕、肾阴虚耳鸣,四肢无力、皮肤干燥、头发干枯、妇女乳少者。

红枣桂花茶

材料:红枣100克,糖桂花3克,茶叶10克,白糖30克。

做法:先将红枣洗净,入锅后加水1000毫升,煮至红枣熟烂,再加入茶叶、白糖、桂花,待沸后即成。代茶饮用,并可食枣。

功效:养血顺气、健脾和胃。适用于血虚所致之头晕目花、面色萎黄者。

女性冬天养生的3款粥品

红豆粥

材料:米、红豆、芸豆。

做法:将米和红豆分别洗净,放入锅中,加水用中小火熬煮20分钟,沸腾后转至小火,让水分充分融入米粒中。待水分有所蒸发后,加入芸豆,同时用食盐调味,继续煮至粥变浓稠即可。

红薯粥

材料:红薯1个、大米2把。

做法:红薯去皮切成小块。大米淘洗浸泡30分钟。锅里倒入凉水,放进红薯和大米,大火烧开,转小火熬40分钟至粘稠即可。

豆蔻粥

材料:肉豆蔻5-10克,生姜2片,大米50克。

做法:将肉豆蔻捣碎研细末,将大米煮成粥,待熟后加入豆蔻末及生姜,再煮沸,待降温后即可服用。

除此之外,女性冬天的饮食还需要注意哪些呢?

女性冬天饮食的注意事项

当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皮肤会变得干燥,有鳞屑出现,甚至使皮肤出现棘状丘疹,因而冬季宜多吃些富含维A的食物,如猪肝、禽蛋、鱼肝油等。还可常吃芝麻(麻油)、黄豆、花生等食物,它们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如亚油酸等。人体缺乏亚油酸,皮肤会变得干燥,鳞屑增厚。同时,有的食物,会使原本患有某种皮肤病的人病情加重,如化脓性皮肤病人宜少吃甜食、酒类等,辣椒、葱、蒜、酒、浓茶可使患瘙痒性神经功能障碍性皮肤病的人痒的症状加剧,海带、面食可使患疱疹性皮炎病的人发生碘过敏。

有喝茶和粥品的女性,在冬天别错过了以上食谱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女性冬天养生怎么吃?5个“最佳”别错过

女性冬天吃什么最好呢?在寒冷的冬天里,各类人群养生饮食都会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论。今天,想要为女性朋友们介绍一下有哪些食物是适合在冬天吃……详细>>

冬天养生多喝汤 推荐两款养生汤

在我国民间认为养生应该要多喝汤,因为汤里有各种不同的营养价值。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饮食上更加应该多喝具有保健作用的汤品。今天,为大家来介……详细>>

女性贫血少喝茶和咖啡 推荐两款补血食谱

女性贫血是较为普遍的症状,长期贫血所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要如何及时的进行补血呢?饮食治疗贫血一直都是很受欢迎的方法,在吃补血食物的同时还……详细>>

春季女性多喝茶和粥有好处,推荐这6款能滋阴养颜!

春天气温变化大且体内湿气增多,再加上新陈代谢速度加快,会对女性的身体带来不同程度影响。春季女性可以多喝具有滋阴养颜功效的粥类来养生。详细>>

女性也要重视养肾 推荐4款营养食谱

虽然,补肾大多数是男性朋友所需要的,其实女性也需要注意养肾,这样才能保证身体各个技能的尽快。在这里,为女性朋友推荐4款具有养肾效果的食谱……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