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宝宝喂养有讲究 新妈妈谨记防跳坑6个小贴士

2016-11-15 10:13:05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在给宝宝喂食这件事上,处处都有坑,新手妈妈一个不留神,就容易往坑里跳。不妨看看下面几大防跳坑指南,让妈妈能少走弯路,让宝宝吃得棒棒,长得棒棒。

防跳坑小贴士:避开过敏食材

辅食添加初期,妈妈要注意避开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例如含有高蛋白质成分的食物,包括蛋白、麦类(大麦、小麦、荞麦等)、大豆、海鲜(特别是带壳海鲜)、坚果。水果中的猕猴桃、芒果、柑橘也容易引起过敏。

不过,由于体质不同,引起宝宝过敏的食物也不尽相同,所以每次添加一种新食材后,要注意观察宝宝,是否有腹泻、呕吐、身体局部或全身发痒、起疹子、红肿等,如果有这些表现,就要停止喂养这种食材了。

防跳坑小贴士:种类跟着月龄变

辅食添加初期要以少量为主,第一次尝试食材以一匙为宜,米糊可渐渐增加到宝宝碗半碗分量。

到了辅食中期,宝宝能适应辅食后,妈妈可以尝试减少喂奶次数(但主食仍是奶水),并且开始提供半固体辅食,例如菜泥、果泥、肉泥、熬烂的米粥等。

到了辅食后期,就要慢慢增加辅食的量和类,每天可以用菇类、蔬菜、蛋肉鱼类和水果类食材。食物的硬度大概是宝宝能用牙压碎的状态,例如软烂的面条、肉碎等。

防跳坑小贴士:食材帮助补钙&铁

食材中有丰富的营养素,妈妈要注意搭配好,尤其可以让宝宝吃些富含钙和铁的食物。

含钙丰富的食物有:奶水、豆制品、深色蔬菜,黑芝麻等。

含铁丰富的食物有:猪肝、牛肉、深色蔬菜、海带、豆类和黑芝麻等。

防跳坑小贴士:做好营养评估

添加辅食之后,妈妈要记录好宝宝的生长曲线。不过,孩子吃得好不好、吃得够不够,体重并不是唯一标准,而且每个宝宝的生长速度又不一样,基本上宝宝的成长呈现一个常态分布曲线。

另外,宝宝的营养评估还要看身高、头围、肌肉生长状况等。另外,还要观察宝宝的活动情况,如果宝宝没有吃饱,会表现得无精打采,所以说营养评估,是从多方面来考虑。

防跳坑小贴士:周岁后饮食适时调整

周岁后的宝宝肠胃功能渐趋健全,慢慢可以和大人吃一样的食物。不过,宝宝的食物还是要清淡,调味料不宜过多,所以还是建议给宝宝另外烹调食物。

另外,喝母乳的宝宝此时可以开始尝试牛奶,牛奶富含蛋白质和钙质,有助宝宝骨骼肌肉的发育。如果还没有完全断母乳,妈妈也不用太担心,渐渐断掉即可。

防跳坑小贴士:要限制甜食摄入量

孩子哭闹时,来颗糖安慰一下;孩子打针后,来颗糖安慰一下……糖果太好了,可以治各种宝宝不开心。可是妈妈在让孩子享受甜蜜时,也不要忘记糖果的副作用。

糖果本身就是没有营养的零食,另外甜甜的味道,还容易造成宝宝偏食、挑食。所以糖果等甜食要严格控制摄入。

特别要注意,不要在正餐前吃甜食,因为甜食容易引起饱腹感,宝宝胃容量小,吃了甜食就很难再吃其他食物了,所以就算要吃甜食,也要在两餐间吃,且量要少。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喂养吃什么 宝宝喂养误区 宝宝喂养

宝宝牛奶喂养四大误区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最合适的天然食物,然而有些婴儿因种种原因不能以母乳喂养,必须代之以牛奶。如不注意,也有可能步入喂牛奶的误区。详细>>

缺钙就给宝宝吃钙片?宝妈存在的宝宝喂养误区

每个妈妈们都知道,宝宝的身体是非常脆弱的,因为他们还小,所以肠胃也是比较敏感的,所以妈妈们在平时的生活中要特别的注意饮食的规律以及一些食……详细>>

夏天喂养小宝宝的4个糊涂之举

在夏天,应该给宝宝们吃什么才最健康?母乳喂养的宝宝还需喝水吗?对于0-1岁宝宝来说,如何喂养是妈妈们非常关心的话题。谁都想把自己的宝宝喂……详细>>

喂养宝宝辅食的8个小技巧

辅食对吃奶的宝宝而言,是非常新鲜的事物。开始添加时,宝宝由于不习惯咀嚼,将食物用舌头往外推时,妈妈可示范给宝宝看如何咀嚼并将其吞下去。妈……详细>>

儿童冬天进补有讲究 饮食安排6建议

冬天要如何给宝宝进补呢?家长不能一味的将有营养的食物全部给孩子,应该要多讲究一些饮食搭配比例,这样才能使孩子充分吸收营养。在这里,为爸爸……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