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护胃补血降血糖 细数吃南瓜的6大好处

2016-11-02 09:49:13      家庭医生在线

南瓜是一种常见食材,营养价值非常丰富,是养生保健的佳品。常吃南瓜还有解毒、保护胃粘膜、帮助消化、补血等功效,可谓是好处多多。下面和大家推荐3款含有南瓜的食疗药膳方。

南瓜的营养价值

南瓜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南瓜中维生素A的含量几乎为瓜菜之首。

南瓜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以及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儿童必需的组氨酸、可溶性纤维、叶黄素和磷、钾、钙、镁、锌、硅等微量元素。

南瓜性温,味道甜,有补气消炎解毒等等作用,还可以用于气虚,支气管哮喘,糖尿病等等病症。

吃南瓜的好处

1、解毒:南瓜内含有维生素和果胶,果胶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如重金属中的铅、汞和放射性元素,能起到解毒作用。

2、保护胃粘膜、帮助消化:南瓜所含果胶还可以保护胃胶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进溃疡愈合,适宜于胃病患者。南瓜所含成分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

3、防治糖尿病、降低血糖:南瓜含有丰富的钴,钴能活跃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造血功能,并参与人体内维生素B12的合成,是人体胰岛细胞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对防治糖尿病、降低血糖有特殊的疗效。

4、消除致癌物质: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质亚硝胺的突变作用,有防癌功效,并能帮助肝、肾功能的恢复,增强肝、肾细胞的再生能力。

5、促进生长发育:南瓜中含有丰富的锌,参与人体内核酸、蛋白质的合成,是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固有成分,为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物质。

6、补血:南瓜为补血之妙品,常吃南瓜,可使大便通畅,肌肤丰美,尤其对女性,有美容作用。所以,年轻妈妈可以和孩子一起食用南瓜。

3款含有南瓜的食疗药膳方:

健脾益气方:排骨500克炖八分熟,南瓜500克切块,栗子200克去皮加入文火炖熟。用于脾胃虚寒,中气不足引起的体虚乏力及放化疗引起的全身虚弱等。

健脾利湿方:生薏米100克、绿豆100克先泡半日,然后煮粥至熟,南瓜200克切块,大枣少许加入,文火炖熟即可。用于因脾虚引起的水湿内停、痰饮不化、食少胀满、少尿水肿等。

补虚养胃方:成熟南瓜一个约500克洗净,完整切下顶部做盖,用勺从上部挖净瓜瓤。生鸭蛋两个,肉末少许与 大米、盐、味精等调料混合,装入南瓜内至三分之二,再加满水,上笼蒸熟,盖上南瓜顶盖即可上盘,整个南瓜及米饭均可食用。用于因久病体虚或肿瘤引起的食欲 不振、倦怠乏力、面色萎黄等症。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瓜 南瓜的营养价值 吃南瓜的好处

吃南瓜子的6大好处,你了解吗!

很多人都喜欢吃南瓜子,除了味道不错以外,南瓜子的营养价值也越来越为大家所熟知。南瓜子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也是蛋白质和健康的植物性脂肪……详细>>

记住:冬季多吃南瓜有这四大好处!

南瓜不仅仅是一种食材,也有非常好的药用价值。在冬季多吃南瓜,对于高血压患者、预防中风等都有好处。今天就来看看冬季吃南瓜的好处。详细>>

宝宝吃南瓜好处多 推荐4款宝宝南瓜食谱

南瓜虽然很普通,但是却营养丰富。南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可以健脾,预防胃炎,防治夜盲症。对于宝宝来说,经常吃南瓜不仅可以增强免……详细>>

秋冬季节吃南瓜有哪些好处?教你4种南瓜的健康吃法

南瓜是此时上市的季节,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应该多吃含有维生素e和维生素a的食物,能够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从而改善了秋燥。正好在南瓜里……详细>>

孕妇可不可以吃南瓜 孕妇吃南瓜有哪些好处?

南瓜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钴和果胶,常吃南瓜有助于防治糖尿玻果胶则可延缓肠道对糖和脂质吸收。吃南瓜还可以预防高血压以及肝脏和肾脏的一些病变……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