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一天吃几个鸡蛋比较好?吃鸡蛋注意5个“不要”

2016-11-03 07:35:23      家庭医生在线

鸡蛋是我们最常吃的食物之一,但对于“一天吃几个鸡蛋好”这个问题却让很多人纠结。有人认为一天吃鸡蛋不能超过一个,有些人则表示每天吃几个鸡蛋都没关系。其实,鸡蛋虽然营养价值高,但也不能吃太多哦。

一天吃几个鸡蛋比较好?

对于吃鸡蛋,很多人一直都有一个执念:一天吃鸡蛋别超过一个。这其实是一种误解,美国医学界、美国营养学家佛林博士、《美国医学协会期刊》都曾发表过相关实验论文,结果都表明:健康人每天吃1~2个鸡蛋,并不会影响人体胆固醇水平。但像其他任何食物一样,鸡蛋虽好也不要吃太多。在其他食物(奶类、肉类和鱼虾)都正常摄入的情况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周不要超过7个。若奶类、肉类和鱼虾摄入不足,可多吃鸡蛋代替一部分。

吃鸡蛋注意5个“不要”

1、 不要吃生鸡蛋或喝生鸡蛋清。生鸡蛋不容易消化,还含有不利于蛋白质和生物素(一种维生素)消化吸收的物质,并且也不卫生,容易有细菌污染。

2、 不要煮过火或煎过火。鸡蛋一般在水烧开后小火继续煮5~6分钟即可,煮时间过长会使蛋白质过分凝固,影响消化吸收。煎蛋时火不宜太大,时间不宜太长,否则鸡蛋变硬,口感不好,还影响消化吸收。

3、 不要丢弃蛋黄。蛋黄富含优质蛋白、单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B1、钙、锌等营养素,其整体营养价值远超蛋清,是蛋类营养的精髓。蛋黄中含有较多胆固醇,一个鸡蛋黄胆固醇含量高达280多毫克。但不足为虑,《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和《美国居民膳食指南2015》都取消了之前的饮食胆固醇限量(300毫克/天),认为没有证据表明饮食胆固醇多一些会导致高血脂或心脏病。

4、 不要在乎鸡蛋是红皮还是白皮。鸡蛋皮颜色是一种“卟啉(bǔlín)”物质,与鸡的品种(遗传)有关,与营养价值毫无关系。有检测数据表明,红皮鸡蛋和白皮鸡蛋在营养成分方面各有千秋,不分仲伯。

5、 不要迷信“土鸡蛋”。土鸡是指散养的、没有专门饲料,主要以虫子、蔬菜和野草为食物的鸡。很多人都觉得“土鸡蛋”应该比养鸡场里的鸡蛋更好,但检测数据并不支持这种观点。土鸡蛋的蛋白质、钙、锌、铜、锰含量略多一些,而脂肪、维生素A、维生素B2、烟酸、硒等略少一些,其他营养素差别不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蛋 鸡蛋误区 一天吃几个鸡蛋好

一天吃几个鸡蛋最合适?坦白而言:这样吃鸡蛋,是跟健康过不去

鸡蛋是生活中最普通不过的食材,含有大量优质蛋白质,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跟人体生理需求差不多,吸收和利用率能达到98%以上,营养价值极高。每……详细>>

天天吃鸡蛋身体好?击破这4个关于鸡蛋的谣言!

鸡蛋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食材,但它一直饱受着各种争议。有的健身达人一天吃几个甚至十几个鸡蛋,但有的人认为每天都吃鸡蛋是不好的,它会让人胆……详细>>

减肥增记忆 一天吃一个鸡蛋竟有这么多好处

众所周知,鸡蛋是我们百姓餐桌上不可以缺少的食物。鸡蛋的营养较为丰富,而且价格也是适合普通百姓消费,是我们身体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对于身体健……详细>>

吃鸡蛋不要吃蛋黄?注意,吃鸡蛋要避开这5大误区!

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有很高的营养成分,在日常生活中受到很多人的追捧。但是吃鸡蛋也要选择正确的方法,才能够把鸡蛋的营养全部发挥,否则……详细>>

鸡蛋营养价值高?但吃鸡蛋不要陷入这4大误区!

鸡蛋,一种很常见的食物,它含有的蛋白质以及其他营养物质都非常高,是身体摄取营养不可缺少的。也因此很多人认为鸡蛋有好处,可以经常吃。甚至他……详细>>

  • 殷晓煜

  • 刘衍民

  • 王捷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