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老年人健康饮食有原则 5种长寿食物要多吃

2016-10-19 08:06:49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想要健康长寿应该吃什么好?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年人在饮食上要比年轻人更加注意,除了遵循少食多餐、少盐、少油等饮食原则外,还可以多吃一些有助于长寿的食物,如鱼、大白菜、香菇等。

老年人应常吃5种长寿食物

1、鱼

鱼类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有利于保护心脏健康,维持血液流动。同时,它对大脑和眼睛也有好处,可以减轻炎症。很多慢性病都会导致严重的炎症,如关节炎、心脏病和老年痴呆症,控制炎症是老年人保持身体健康的关键。此外,鱼类中还富含硒,对抗氧化能力和免疫系统十分重要,而其中的维生素B也有助于保持大脑的化学平衡。

2、大白菜

大白菜,平常菜,老年人,最喜爱。白菜味道鲜美、劳素皆宜,国画大师齐白石先生有一幅大白菜图,独论白菜为“菜中之王”,并赞“百菜不如白菜”。老人常说:“白菜吃半年,大夫享清闲”。可见,常吃白菜有利于祛病延年。大白菜含有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粗纤维。从药用功效说,大白菜能养胃、利肠、解酒、利便、降脂、清热、防癌等七大功效。

3、海藻

海藻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包括碘、锌、镁、钙、钾和其他数十种微量元素,对人体免疫系统、抗氧化和心脏健康都有好处。营养专家说:“很多人即使吃了大量的蔬菜,也吸收不到足够的矿物质,因为土地本身的矿物质就所剩无几了,而生长在海里的蔬菜并不会受到影响。”

4、香菇

香菇是中国人首次驯化栽培的食用菌,在我国食用历史悠久,因为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被称为“菇中之王”。明代皇帝朱元璋就经常食用此蔬,并认为 它是“长寿菜”。专家表示,香菇“益气不饥,治风破血和益胃助食”,民间则常用来治治头痛、头晕。现代研究则证明,香菇可调节人体免疫功能,降低诱发肿瘤的可能性, 起到防癌、抗癌的功效。

5、抹茶

抹茶是由茶树鲜叶的叶端部分制成的绿茶粉末,其中富含儿茶素,可以提高人体的抗氧化能力,也有助于防止老年痴呆症、心脏病甚至癌症等退行性疾病。巴恩斯补充说:“抹茶中的茶氨酸含量高,这种物质可以放松大脑,减轻压力的负面影响。”

老年人健康饮食原则

1、少量多餐, 以点心补充营养

老年人由于咀嚼及吞咽能力都比较差, 往往一餐吃不了多少东西, 而且进食时间又拖得很长。为了让老年人每天都能摄取足够的热量及营养,营养师建议, 不妨让老年人一天分5~6 餐进食, 在3次正餐之间另外准备一些简便的点心, 如低脂牛奶泡饼干( 或营养麦片) 、低脂牛奶燕麦片,老年或是豆花、豆浆加蛋,也可以将切成小块的水果或水果泥拌酸奶食用。

2、主食加入蔬菜一起烹调

为了方便老年人咀嚼, 尽量挑选质地比较软的蔬菜, 如西红柿、丝瓜、冬瓜、南瓜、茄子及绿叶菜的嫩叶等,切成小丁块或是刨成细丝后再烹调。如果老年人平常以稀饭或汤面作为主食, 每次可以加入 1~2 种蔬菜一起煮, 以确保他们每天至少吃到500 克的蔬菜。

3、限制油脂摄取量

老年人摄取油脂要以植物油为主, 避免肥肉、动物油脂 猪油、牛油), 而且也要少用油炸的方式烹调食物。另外, 甜点糕饼类的油脂含量也很高, 老年人应尽量少吃这一类的高脂肪零食。最好多元不饱和脂肪( 如玉米油、葵花籽油) 和单元不饱和脂肪(如橄榄油、花生油) 轮换着吃, 这样比较能均衡摄取各种脂肪酸。

4、少加盐、味精、酱油,善用其他调味方法味觉不敏感的老年人吃东西时, 常觉得索然无味, 食物一端上来就猛加盐, 很容易吃进过量的钠, 埋下高血压的隐患。 可以多利用一些具有浓烈味道的蔬菜,例如香菜、香菇、洋葱, 用来炒蛋或是煮汤、煮粥。利用白醋、水果醋、柠檬汁、橙汁或是菠萝等各种果酸味, 也可以变化食物的味道。用一些中药材, 尤其像气味浓厚的当归、肉桂、五香、八角或者香甜的枸杞、红枣等,取代盐或酱油, 丰富的味道有助于勾起老年人的食欲。

5、少吃辛辣食物

虽然辛辣香料能引起食欲, 但是老年人吃多了这类食物, 容易造成体内水分、电解质不平衡,出现口干舌燥、火气大、睡不好等症状, 所以少吃为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饮食 长寿食物 长寿吃什么

多吃新鲜蔬果 老年人长寿养成4大饮食习惯

吃什么食物可以长寿呢?想要长寿,就应该要尽量少患病,身子骨硬朗。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就是很关键的了。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老年人……详细>>

老年人想长寿吃什么好

我想老年人都希望自己长寿,但却不知道长寿吃什么好,经过对各个长寿村的研究发现,他们的日常饮食中都少不了以下几种食物。 详细>>

荞麦护心白菜祛病延年 让老年人长寿的7种食物

生活中,我们经常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来祝福老年人长寿安康,可见,长寿是一件极有福气的事情。当然,人是否长寿,和其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有……详细>>

想长寿吃什么好?6种长寿食物要多吃

有哪些食物可以保持我们的健康状况呢?有很多常见的食物都可以帮助我们维持身体健康。与此同时,还需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这对我们的健康也同样是……详细>>

父母如何健康长寿?多吃6种食物更长寿

关心父母的生活,应该以健康为本。你能为父母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保障他们的生活规律、饮食健康、情绪稳定,并且让父母任何时候都精力充沛、思……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