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肠胃不好饮食谨守9原则 山药秋葵护肠胃

2016-10-30 07:08:31      家庭医生在线

加班,熬夜,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吃垃圾食品……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你的肠胃还健康吗?肠胃不好的人应该吃什么食物好?下面,和大家科普下肠胃不好的饮食原则以及8种有益肠胃健康的食物。

肠胃不好的饮食原则

1、饮食要卫生:各种病原体和致癌物质几乎都是随着食物进入体内,因此保护消化道的首要措施是讲究饮食卫生。

2、少吃油炸食物:油炸食物不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还会导致血脂升高。

3、少食生冷刺激性食物:这些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4、常吃蔬菜和粗粮:便秘会危害健康,严重时甚至诱发结肠癌。纤维丰富的蔬菜和粗粮可增强肠蠕动,以防便秘。

5、规律饮食:有规律的进餐,定时定量,可形成条件反射,有助于消化腺的分泌,更利于消化,有助于防止消化道疾病。

6、定时定量:要做到每餐食量适度,每日三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是否有饥饿感,都应当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

7、温度适宜: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过热、过冷饮食,进入胃部之后可刺激胃黏膜引起胃病。

8、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对食物充分咀嚼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粘膜具有保护作用。

9、饮水择时:最佳的饮水时间是晨起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1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用汤泡饭也影响食物的消化。

8种对肠胃好的食物

1、 小米

小米小米能开肠胃、补虚损、益丹田,可用于气血亏损、体质虚弱、胃纳欠佳者进补。中医认为,小米味甘咸,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

2、 蜂蜜

蜂蜜含有葡萄糖、果糖、有机酸、酵母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能对胃粘膜的溃疡面起到保护作用。

3、 甘蓝

甘蓝不仅能抵抗胃部溃疡、保护并修复胃黏膜组织,还可以保持胃部细胞活跃旺盛,降低病变的几率。

4、 山药

山药味甘性平,补脾养胃的功效特别显著,且不寒不热、作用温和,非常适合胃功能不强,脾虚食少、消化不良的人食用。

5、 红薯

红薯性平,味甘,中医认为其“补中,暖胃,肥五脏”。在寒冷季节食用,能温和养胃,化食去积,兼可清肠减肥。

6、 南瓜

南瓜所含的丰富果胶,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进溃疡面愈合,特别适宜于胃病患者。

7、 木瓜

木瓜所含蛋白酶,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对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均有疗效。

8、 秋葵

秋葵含多种营养成分,果实间有果胶和糖类组成的黏液,可保护胃壁,还可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是健胃润肠食材。

肠胃不好的人,在饮食上一定要特别注意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健康 对肠胃好的食物 肠胃不好吃什么

肠胃不好的饮食禁忌

肠胃不好吃什么呢?如果有肠胃不好的症状就要精细日常饮食,多注意能吃什么和不能吃什么。饮食对肠胃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肠胃不好的朋友们要对饮……详细>>

肠胃不好饮食要特别注意

现如今的都市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肠胃不好的症状,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这可怎么办呢?今天,为大家推荐一下肠胃不好的饮食原则以及吃……详细>>

肠胃不好秋季饮食宜忌

肠胃不好应该如何安排饮食呢?肠胃不好就要合理安排饮食来调理,避免吃一些刺激肠胃的食物,多吃对肠胃具有调理作用的食物。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了……详细>>

肠胃不好的人应该吃些什么?

肠胃不好吃什么调理。肠胃不适,肠胃不适怎么办呢?肠胃不适吃什么好呢?肠胃不好的人要如何饮食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肠胃不好可以吃粗粮吗 肠胃不好吃什么调理

现在很多人都认为多吃粗粮对身体好,但是肠胃不好的人饮食有禁忌,那么肠胃不好可以吃粗粮吗?详细>>

  • 庄建

  • 李飞

  • 古迪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