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土鸡蛋更营养?这四大误区需认清

2016-10-09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土鸡蛋真的更有营养吗?很多人都相信,土鸡蛋比我们日常见到的鸡蛋要有营养得多。而且一旦搭上土鸡蛋的标签,价格更是贵上一些。但,为什么土鸡蛋更有营养,您真的细想过吗?仅仅因为它不是标准化机场养殖吗?

土鸡蛋,也叫柴鸡蛋,通常指的是在自然环境中生长、吃天然食物的土鸡产下的蛋;而我们经常吃到的普通鸡蛋,也称为“洋鸡蛋”,指的是养鸡场里集中饲料喂养的鸡产下的蛋。前者顶着“天然”、“自然”的帽子,功效就被有些人放大解读:很多人认为土鸡蛋就等同于天然的蛋,天然的东西,营养自然也更丰富。在一些网店及超市里,不少商家也打着“营养价值更高,尤其适合老弱和孕妇食用”的旗号进行售卖。有些品牌的土鸡蛋价格,是普通鸡蛋价格的三四倍。

土鸡蛋并没有那么营养

如果在没有被事先告知的情况下进行盲吃,土鸡蛋和洋鸡蛋二者的口味区别度很小,难以从口感上辨别出来。从外形来看,土鸡蛋的蛋黄确实更黄,但这并不能说明其营养价值更高。事实上,决定蛋黄颜色的是其饲料原料,和养殖方式无关。如果鸡吃的蔬菜比较多,或者食用了类胡萝卜素的物质,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2的累积会比较多,蛋黄的颜色就会比较深。

就土鸡蛋和洋鸡蛋的营养价值来说,科学检测结果显示,二者的氨基酸含量并没有显著差异。土鸡蛋的营养价值不仅不比洋鸡蛋高,而且,由于土鸡蛋的散养环境,使其更有可能接触到农药、化肥等化学用品,遭受农用化学品污染的可能性高于鸡场所产的鸡蛋。养鸡场的鸡进行集中喂养,纵然饲料等会有很多问题,但是这些问题我们是可以发现的,是能够揪出来的。而土鸡蛋,我们很难知道这是从哪儿来的,不知道来龙去脉。因此,从食品安全角度来讲,土鸡蛋的风险反而更高。

关于土鸡蛋常见四大误区

误区一:农家蛋更营养。真正的农家蛋(土鸡蛋)可能会更好吃一些。但检测表明,农家蛋的各个营养素含量并不比普通鸡蛋更高。另外,放养土鸡的产蛋环境卫生状况不好把控,鸡蛋受到粪便污染的可能性较大。

误区二:红壳蛋比白壳蛋有营养。过去人们一直认为红壳蛋更有营养,市场上红壳蛋的价格也更贵。检测表明,蛋壳的颜色和鸡品种有关,与营养无关。

误区三:“初生蛋”和“功能蛋”更有营养。一般来说,鸡在生长期130~160天之内所产的蛋都会被称为初生蛋。没有任何检测证据表明,初生蛋的营养素含量比普通鸡蛋更多。实际上,初生蛋个头较小,每个约40克,因重量不够标准,在国外是不允许出售的。功能蛋是指通过饲料技术使鸡蛋富含锌、碘、硒、钙等营养素。这听起来很好,但实际上,因为没有标准也不好检测,很多产品都有过度宣传之嫌。

误区四:蛋黄越黄营养越好。蛋黄颜色与其含有的各种色素有关,其中一些色素如胡萝卜素等的确具有营养价值。不过,现有的技术手段很容易让蛋黄颜色加深,不仅与营养无关,还会带来安全隐患。

从卫生角度来说,土鸡蛋也有隐患。土鸡蛋蛋壳上的一般沾有各种脏东西,假如不经细心清洗,很轻易污染剩蛋容器、水池和手,想想你在烹饪的时候还会用手做其他食品,用到水池、厨具,稍不留心就给食品卫生带来隐患。还有些人会直接把鸡蛋放进冰箱,更加会造玉成部冰箱的污染。所以拿过鸡蛋应该细心洗手,磕碰蛋壳的地方也要擦洗清洁。

不管土鸡蛋还是洋鸡蛋,该如何挑选鸡蛋才是我们最该掌握的哦。

教你如何挑选鸡蛋

一看:看蛋壳的颜色、清洁程度、是否有裂缝等。“新鲜的鸡蛋蛋壳完整,无光泽,表面有一层白色的粉末,手摸蛋壳有一种粗糙感觉。”徐桂云说,蛋壳的颜色很多,有的偏粉、有的偏黄、还有一些偏绿,其实营养都差不多。有人认为粉壳的鸡蛋最好,其实也不尽然。柴鸡蛋的壳是粉色的,但不是所有粉色的都是柴鸡蛋。蛋壳颜色的深浅与产蛋量有关,一般产蛋初期壳色最深,然后逐渐变浅。通过选育也可以改变蛋壳颜色的深浅;白壳蛋鸡和褐壳蛋鸡杂交,下出来的蛋也是粉壳的,营养价值与其他鸡蛋没什么差别。

因此,说粉壳蛋是“柴鸡蛋”没有任何根据。此外,要仔细观察蛋面,如蛋面发乌或有粪便、裂缝,就不能买。同时,蛋面颜色不均匀,或有很多麻点的也不要买。

二晃:购买鸡蛋时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捏住鸡蛋摇晃,没有声音的是鲜蛋,有声音的就是坏蛋。如果没有声音,说明整个鸡蛋气室、蛋黄完整;有声音的则可能是陈蛋。

二晃:购买鸡蛋时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捏住鸡蛋摇晃,没有声音的是鲜蛋,有声音的就是坏蛋。如果没有声音,说明整个鸡蛋气室、蛋黄完整;有声音的则可能是陈蛋。

三光照:用手轻握鸡蛋,对光观察,好鸡蛋蛋白、蛋黄清晰,呈半透明状,一头有小气室。如果是不新鲜的鸡蛋,则呈灰暗色,且空室较大;陈旧或变质的鸡蛋会有污斑。

除此之外,如果要判断已买回家的鸡蛋是否新鲜,还可以用沉浮法。将鸡蛋放入清水中,尖头朝下的为新鲜鸡蛋。买回家的鸡蛋,如果表面不是特别的脏,最好别清洗,小头朝下,放在冰箱中冷藏即可。

土鸡蛋并非真的更有营养,如果想要吃的更健康,不如学习好如何挑选鸡蛋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挑选鸡蛋 土鸡蛋的营养 土鸡蛋

土鸡蛋营养价值更高?教你如何挑选

土鸡蛋真的比普通的鸡蛋更营养吗?在坊间有说法认为土鸡蛋营养价值更高,因而受到了追捧,导致假冒伪劣的土鸡蛋越来越多。有什么办法可以选择到优……详细>>

土鸡蛋真的更有养分吗?不要迷信土鸡蛋

现在的人都认为农村里土生土长的鸡是最好的,可是事实上是不是这样呢?下面小编为你解析。详细>>

深色鸡蛋比浅色鸡蛋营养价值更高吗?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去超市买鸡蛋的时候会发现,有深颜色的鸡蛋,也有浅颜色的鸡蛋,而且有些所谓的山鸡蛋是深颜色的,所以很多人会理所当然的认为……详细>>

土鸡蛋微量元素含量高 土鸡蛋与普通鸡蛋的区别

土鸡蛋的营养价值和普通鸡蛋有所不同,随着土鸡蛋被人们所喜爱,出现了很多的土鸡蛋,要怎样辨别哪些是土鸡蛋呢?小编来教大家几招吧。详细>>

生吃鸡蛋更营养?鸡蛋的正确吃法大盘点

鸡蛋是我们最熟悉的食材之一,不仅味美营养价值高,而且价格还不贵,故受很多人的喜爱。不过,对于鸡蛋的吃法,却出现了一些争议。有人认为,鸡蛋……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