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压力焦虑成肝癌潜在元凶 常吃10种食物可缓解

2016-09-29 13:13:23      家庭医生在线

压力和焦虑是大部分现代都市人都存在的,它们不仅影响人的情志和健康,还是肝癌的潜在元凶。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压力和焦虑情绪呢?食疗是其中的一种方法。下面就来和大家分享下有哪些食物是能够帮助缓解压力和焦虑的。

压力和焦虑是肝癌的潜在元凶

有研究宣布:针对肝脏疾病的自主神经调控进行长期研究发现,慢性压力和焦虑是肝癌的潜在元凶。由于交感神经在肝脏内有广泛的分布,它对肝脏多种病理生理进程有着显著的影响。长期处在慢性压力和焦虑情绪中的人群,他们的交感神经系统就会处于持续兴奋状态。最新研究证明,肝脏交感神经系统持续的兴奋将促进肾上腺素α1A/B亚型受体调节枯否细胞活化,让肝脏维持在长期慢性炎症的微环境下,促进肝细胞向恶性细胞转化,增加肝癌发生几率。

缓解压力的5种食物

1、香蕉

香蕉中含有可抑制神经兴奋使人放松的荷尔蒙、可产生血清素的色氨酸,以及丰富的维生素B6。因此香蕉可起到让人放轻松的作用,在心情烦躁时,不妨吃些香蕉吧。

2、蓝莓

蓝莓可抑制产生压力感的皮质醇的生成。将蓝莓与含有钙质的酸奶一起食用对于人体非常有益。

3、 牛奶

钙是天然的神经系统稳定剂。人在受到某种压力时,通过小便排出体外的钙就会增加。因此,压力大的人群要注意选择含钙高的牛奶、酸奶、虾皮、蛋黄等食物,有安定情绪的效果。

4、 番茄和柑橘

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具有平衡心理压力的效果。因为人在承受较大心理压力时,身体会消耗比平时多8倍左右的维生素C,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为新鲜蔬菜和水果,其中柑橘类水果和番茄是维生素C的最佳来源。

5、 小米粥

小米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及其他优质蛋白质,各种矿物质钙、磷、铁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A原、烟酸、尼克酸、硫胺素、胡萝卜素等,许多营养学家将B族维生素视为减压剂,它可调节内分泌,平衡情绪,松弛神经。

缓解焦虑的5种食物

1、肥鱼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一项研究发现,补充欧米伽3脂肪酸可以使焦虑减轻20%。新研究负责人马萨贝鲁里博士表示,经常食用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三文鱼、金枪鱼、鲭鱼等深海肥鱼,有助于缓解焦虑情绪。

2、绿茶

日本滋贺县立大学与太阳化学株式会社一项研究发现,绿茶富含独特的游离氨基酸L-茶氨酸。L-茶氨酸是一种镇静剂,可直接或间接影响神经化学物质的水平,每天摄入200毫克的L-茶氨酸有助于焦虑症较重者专注日常事务。

3、鸡蛋

美国《今日心理学》杂志载文称,大脑需要大量的B族维生素。否则容易出现易怒、焦虑等症状。鸡蛋、牛肉、猪肉、柑橘属水果等食物都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

4、酸奶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刊登爱尔兰科克大学学院和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一项最新研究证实,服用益生菌可以减少与压力、焦虑和抑郁有关的行为。

5、菊花茶

一项研究发现,经常喝花茶可有效舒缓神经,广泛性焦虑症患者经常喝甘菊茶,可缓解压力和改善焦虑症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缓解焦虑的食物 缓解压力的食物

白领情绪焦虑怎么办?常吃5种食物可缓解

现代人很多都有焦虑的情绪,特别是上班一族,经常被各种工作原因和家庭原因搞的焦虑不已。常常焦虑对人体健康是非常不利,那该如何改善呢?食疗是……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缓解压力?多吃这些颜色食物有益健康

现在很多人都在压力中成长,在压力中生存,但是压力有时候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而有时候则会击垮我们勇气,耐心,信心。所以当有压力的时候,大家……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缓解压力?缓解压力吃什么

现在社会的节奏非常的快,很多人不但工作难度很大,而且非常的繁忙,这就使我们的压力越来越大。如果我们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下,不但会影响到我们的……详细>>

出现焦虑症应该怎么办?多吃8种食物缓解焦虑

如今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上班族每天都处于高压状态,如果得不到有效的舒缓,很容易出现焦虑症,从而影响生活与工作。那么,上班族出现焦虑症该怎么……详细>>

工作压力大 白领焦虑吃什么可以缓解

现如今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如果没有及时的调节就会容易患上心理疾病,这可怎么办好呢?焦虑症是白领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想要缓解焦虑症可以……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