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常吃6种食物最补血 孕妇不妨吃点动物血

2016-09-21 07:44:03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食物可以补血呢?补血的人群是有很多的,而最佳的补血方法就是饮食。我们都知道动物血是具有补血功效,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动物血补血。今天,具体来看看补血食物要怎么吃吧。

6种食物能补血

樱桃:水果中,樱桃含铁量最高,铁是合成人体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原料,在人体免疫、蛋白质合成及能量代谢等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可改善皮肤代谢,起到补血美容的作用。

龙眼肉:具有补气血、益智宁心、安神、安胎的功效,可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心悸、眩晕、血虚萎黄、自汗盗汗等。

猪肝:有补肝、明目、养血的功效,适用于气血虚弱、面色萎黄、心悸眩晕者。

鸭血:甘、平,归心、大肠经。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多吃些有动物血的菜肴,可以防治贫血。 金针菇:能养血平肝、利尿消肿,治疗头晕、耳鸣、心悸、腰痛、吐血、鼻衄、便血、乳汁分泌不足、关节肿痛等。金针菇是铁含量最高的蔬菜之一,还含有大量维生素,可以用来纠正贫血。

鲤鱼:有健脾益气、养血柔肝、安胎催乳的功效。鲤鱼含胱氨酸、组氨酸、谷氨酸等多种氨基酸,并含蛋白质、铁及多种维生素,适合孕妇及产后血虚者食用。

紫米:味甘,性平,归肝脾经,所含B族维生素、铁、钙、磷、硒、镁、铜、锌等营养物质的含量都比白米高,经常食用能补血益气、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如何吃动物血补血。

哪些人宜吃动物血补血

失血过多的患者:主要是青春期月经不调的女性和重大创伤而失血的患者。青春期的女性每个月都有月经,如果出血量偏大不及时补铁,则会造成缺铁性贫血。很多女青年脸色苍白、血色素偏低就是这个原因,对青春期女性的生长发育会造成诸多不良影响。

偏食的小孩:小孩子偏食容易造成营养不良,甚至贫血。适当吃一些动物血菜肴,既增加了营养,又补充了铁元素。

孕产妇和哺乳期的妈妈:这个时候如果母亲不注意补血补铁,不但母亲会发生贫血现象,也很容易造成小宝宝缺铁性贫血。

患更年期综合征的妇女:该群体由于体内的激素水平变化、内分泌紊乱、胃肠功能减弱,对铁的吸收降低。这时也应该多吃一点动物血及动物肝脏、黑木耳、牛奶等富含铁的食物。 最后,就再来为大家盘点一下贫血人群不能吃的食物吧。

怎样吃动物血补血

至于各种动物血的营养价值,其实没有太大区别。鸭血和猪血性偏凉,具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功效;鸡血和牛血性偏平,不温不热、不寒不凉。

除了鹿血价格比较贵以外,其他动物血,如猪血、鸭血、鸡血、羊血、牛血、狗血等,市面上都可以买到,不妨多吃一点来补补身子。

因此,选择适合自己的补血方法才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饮食补血效果好 盘点吃什么能补血

饮食补血一直以来都是有贫血症状的人群最佳选择之一,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因为,有很多最常见的食物都具有补血的功效。在这里,不如就为大家总结一……详细>>

“吃血”真的能补血吗 哪些人适合用动物血来补血

在老人的养生观念中,一直认同吃啥补啥的道理。猪血、鸭血便被看做是补血离不开的食物。那么“吃血”真的能补血吗?详细>>

大枣桂圆猪肝 女性补血多吃8种食物

女性补血是绝对不能少的一点,因为贫血对女性朋友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今天,不如就一起来了解了解通过饮食补血,应该选择哪些食物。女性补血的食……详细>>

常见的补血食物有哪些?饮食补血注意这些误区

补血的食物是有很多的,大家都有所了解,可是这些补血的食物要吃对才会有效果,否则就不会起到补血的作用。在这里,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哪些食物……详细>>

补血只能吃肉类?盘点7种最平民的补血食物

只有肉类食物可以帮助我们补血吗?其实想要补血,可以选择的食材范围是很广的,并不局限于肉类食物。今天,要为大家盘点的就是补血最平民的食物都……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