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饮食不当易致4种癌症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

2016-08-14 07:41:51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不当对我们健康的影响不言而喻,甚至还会导致癌症的发生。这并非危言耸听,很多的癌症疾病都和我们的日常饮食息息相关。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要预防癌症究竟应该怎么吃比较有效果吧。

预防癌症吃什么

3种食物多多益善:十字花科蔬菜椰菜、芽甘蓝、花椰菜都是抗癌明星。它们可以使人们降低患上直肠癌、肺癌和胃癌的危险。研究显示,在患乳腺癌的概率上,一周吃3份以上生的或稍微烹调一下的卷心菜和德国酸菜的人,比那些一周只吃1.5份甚至更少的人患癌症的危险低了72%。卷心菜等蔬菜中含有激活人体内天然的解毒酶的化学物质。

2种食物要经常吃:西红柿有证据表明,西红柿和西红柿制品能降低患胃癌、卵巢癌、胰腺癌和前列腺癌的危险。理论依据是使西红柿变成红色的西红柿红素有助于预防细胞受到损害。最后可能出现两种可能,一种是这些食物影响了组织培养,再一种就是它们确实对健康有积极作用。不管怎样,西红柿和西红柿制品都对健康有好处。浆果这种食物也有抗癌作用,但是现在依然需要收集更多证据证实这一点。毫无疑问,草莓、黑莓和蓝莓都富含抗氧化剂,而抗氧化剂可以防止细胞受到损害。但是,同西红柿一样,浆果在现实生活中是否果真能够发挥抗癌作用,现在还是个未知数。虽然它还没有得到科学证实,我们也不要置之不理。毕竟,吃一些水果和蔬菜对你的健康总是有好处的。

预防癌症的饮食禁忌

不要过咸:如果减少食盐盐腌制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那么胃癌发病率就会下降。亚硝酸盐是导致肿瘤的第一杀手。不新鲜的蔬菜腌制的火腿泡菜都含有这种致癌物。通常条件下膳食中的亚硝酸盐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只有过量摄入亚硝酸盐,体内又缺乏维生素C的情况下,才会对人体引起危害。如果吃的过咸,会破坏胃黏膜,促使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

不要过细:现代人吃的粮食过于精细,使得纤维素的摄入量大大降低。纤维素能吸附大量水分,促进肠蠕动,加快粪便的排泄,使致癌物质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缩短,对肠道的不良刺激减少,从而可以预防肠癌发生。粗粮麦片芹菜木耳等都是富含纤维素食品。但过量摄入纤维素会影响诸多营养素的吸收,使体力下降,故每天10—30克为宜。

不要过油:调查显示,如果油动物蛋白的摄入量增加,大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的发病率就会上升。高温煎炸食物会产生苯并芘杂环胺类化合物和丙烯酰胺,与妇女肺腺癌可能相关,而水煮及微波炉蒸则不发生。

最需要注意的是以下4种癌症和饮食有密切的关系。

饮食不当易致4种癌症

肝癌:肝癌仅次于胃癌而位居消化系统恶性肿瘤的第一位。慢性活动性肝炎、肝硬化是肝癌的常见诱因,食物中的黄曲霉素、亚硝胺也是不可忽视的致癌物。黄曲霉菌素是由粮食、花生米等发霉时长出的黄曲霉菌产生的,研究表明,食物被黄曲霉素污染后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食用含亚硝胺多的食物也可诱发肝癌。因而要特别注意粮食的贮存和保管,防止霉变。避免吃腐败、变质、霉变食物,少吃腌制、煎炸食物,可减少肝癌的发生率。当粮食等的胚芽处变绿时,绝对不能够食用。

胃癌:胃癌的发生也与饮食有关。食物被人吃下后首先停留在胃,在胃内进行消化,这时食物中存在的致癌物质、促癌物质就会接触到胃,在胃酸及细菌的作用下转化为亚硝胺诱发癌变。另外,现在职场上的竞争压力使得许多年轻人生活缺乏规律,生活节奏快,三餐无时,饥饱无度,这些都能轻易地诱发胃病,为胃癌的发生埋下祸根。

食管癌:食管癌的发病率在我国位居消化系统恶性肿瘤的第3位。食管癌的发生主要与食管炎症的发展有关,而不良饮食的习惯也是食管癌的诱因之一。食管是食物经口腔到达胃的通道,过于热烫、过于粗糙的食物在通过食管、接触黏膜上皮时,就会烫伤或擦伤食管黏膜上皮,使黏膜上皮发生破损、溃烂、出血等。如果反复受到不良刺激,黏膜上皮就会在反复增生、修复的过程中出现形态、功能不正常的“异形性”细胞,构成食管癌的前期改变。另外,营养缺乏、食用含黄曲霉毒素或亚硝胺类物质的食物,也会增加食管癌的发生率。有资料显示,90%以上的食管癌患者都喜爱热饮、热食。这些食物或饮料的平均温度为71一74℃,个别达88℃。据实验得知,进食75℃左右的食物或饮料,食管上皮就会有反应;到了80℃左右,食管黏膜上皮会出现坏死、不典型性增生。如果连续25天都进食高温度热食一次,那就极易引发食管癌。

结直肠癌:长期的高脂肪饮食和膳食纤维摄取不足,会大大增加结直肠癌的发生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肉类、油炸类等高脂食品成为了人们日常饮食的主体,而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摄取量越来越低。这就使得肠腔内环境发生了改变。而胃酸浓度较高、小肠蠕动快,有害物质在胃中停留时间较短,就直接到了结肠内,食物残渣停留在结肠里,且结肠内细菌滋生较多,这些都能导致结直肠癌。而摄入膳食纤维不足,就容易引起便秘,便秘时粪便通过肠道时间延长,可使致癌物与肠道接触机会增加,也成为结直肠癌的危险因素之一。《2002年世界卫生报告》中指出,健康饮食是减少非传染性疾病危险因素的最主要措施。所谓的健康饮食包括:营养的所有方面(如摄入营养过度或营养不足、微量营养素缺乏或过量消耗某些营养素)、粮食保障(健康食品的可及性、可用性和可负担性)以及食品安全等。

为了远离癌症,饮食习惯要正确哦。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的食物 预防癌症吃什么 癌症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盘点14条防癌饮食建议

很多癌症都与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有时候通过健康的饮食还能有效预防癌症的发生。下面我们收集了5种可以预防癌症的常见食物,以及14条癌症预防……详细>>

预防癌症需戒掉哪些饮食习惯?

癌症的严重性不言而喻,而各种不同的癌症想要预防也应该要区别对待。因此,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预防各种癌症的食物分别都有哪些,快来一起了解……详细>>

预防癌症的食疗法:不同癌症应吃不同食物

癌症时至今日仍然是我们人类没有办法攻克的恶性顽疾,严重威胁着我们的生命,所以预防癌症就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一个大课题,预防癌症第一个要做的……详细>>

预防癌症 哪些饮食习惯要纠正

所谓“病从口入”,预防任何的疾病都要多加注意饮食,癌症更加是如此。大家都知道在饮食中有很多的食物可以防癌,然而,你知道有些食物是可以致癌……详细>>

拉肚子小心是癌症信号 预防癌症多吃7大食物

你以为拉肚子只是吃坏了东西这么简单吗?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拉肚子有时候可能暗示着一些其他疾病,如腹泻与便秘交替就可能是肠癌,腹泻又胀痛则……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