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动态 > 正文

吃猪肉太多小心吃出慢病 建议日食肉类不超三两

2016-08-05 09:02:13      家庭医生在线

猪肉是国人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曾有人戏言,中国人吃掉了全世界一半的猪。如此巨大的猪肉消费量,引起了一些营养专家对人们健康的担忧。

近年统计显示,中国百姓消费畜禽肉中,猪肉占比一直稳定在65%左右。美国农业部曾发表报告称,2014年中国猪肉消费量为5716.9万吨,占全世界的52%;人均猪肉消费量为41.9千克,是世界其他国家平均水平的4.6倍。据他们预测,2016年,在保持世界最大猪肉生产国的同时,中国还将成为猪肉的最大进口国。王楚端解释说,2016年,我国猪肉的生产缺口大约为100万吨,而日本、韩国等其他国家猪肉进口量仅几十万吨。

吃猪肉吃出慢病

对猪肉食用过多的担忧,首先来自营养专家。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曾表示:“世界卫生组织(WHO)和我们的研究都表明,食用红肉和加工肉制品,比如熏肉,与患结肠、直肠癌是相关的。”程义勇进一步解释说,虽然同为红肉,猪肉更高的饱和脂肪含量导致其增加健康的风险上比牛、羊肉都更大。

“从去年开始,各国的膳食指南都放宽了对食物中胆固醇摄入的限量,但仍然强调对血清胆固醇的控制,而动物油对血清胆固醇的影响十分明显。”程义勇说,如大量食用饱和脂肪含量高的肉类,特别是猪肉,可能导致超重、肥胖,由此引起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疾病等慢性病。正因如此,有人将饱和脂肪高的红肉统称为慢病祸首。

人们对猪肉的担忧还包括其安全性。烟台最近进行的一次“你点我检”活动中,生鲜猪肉安全的关注度排在所有肉及肉制品之首。王楚端表示,这种生物安全风险并非猪肉独有。比如,有人担心人畜共患病,但这类疾病中,猪有猪流感,禽类有禽流感,牛肉可能遭遇疯牛病等。这些传染病的产生,多与养殖密度、技术水平、管理规范等有关,因此,只要做好产品和流通环节的把关,就能够有所控制。“不能否认,我国猪肉的养殖数量基本满足百姓需求,但在养殖质量上还有所欠缺。注水肉、瘦肉精、抗生素猪、重金属残留等问题的杜绝,还需要政府加强监管力度。”

如何健康吃肉?

日食肉类不超三两

肉是人类的必备食物,每天食用一两瘦肉是基础数量,但总量一般不要超过三两,荤素搭配的饮食才健康合理。

一味吃素,会造成人体营养素缺乏;但过量地吃肉,则会导致能量偏多、饱和脂肪偏多、血脂偏多、胆固醇偏多。所以,吃肉要控制在合适的数量范围内。

豆腐和肉可以等量替代

在日常膳食中,豆制品和肉可以有一定量的等量替代,多食用了豆制品就可以相应减少肉的摄入,豆制品和肉加在一起,一天不超过五两。

不提倡一天吃五两肉或者一天吃五两豆制品,肉和豆制品作为蛋白质的动物性和植物性两大最好的来源,要混搭着吃才健康。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吃肉 猪肉慢病 猪肉

吃猪肉也不是一本万利 吃猪肉的7个误区

猪肉是我们吃得最多的食物之一,人们几乎每天都有在吃猪肉。也正因为经常接触,烹饪猪肉这一传统美食的花样也繁多。可是,换着菜式吃固然好,若不……详细>>

教你5种猪肉料理 吃出美丽

最近猪肉料理受到众人瞩目。猪的全身都是宝,料理的种类也非常丰富。猪肉不仅美味而且也能让女性朋友变得美丽。有媒体近日总结了5种用猪肉制作的……详细>>

猪肉怎么清洗干净?怎么做才能放心吃出肉

猪肉可以说是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肉类之一,猪肉的烹饪方法有很多,受到大多数人的喜爱。不过,想要吃的更加健康,就要掌握选购和清洗猪肉的正确方……详细>>

刘翔要不要禁吃猪肉

详细>>

人吃了感染猪瘟的猪肉会怎么样?哪类猪肉不能吃?

曾有段时间非洲猪瘟传播快,非洲猪瘟是因为非洲病毒所引起的传染病,发病过程短而且死亡率高。最让人恐慌的是吃了感染猪瘟的猪肉会不会对身体有危……详细>>

  • 殷晓煜

  • 许瑞云

  • 刘衍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