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隔夜西瓜放倒一家三口?真相:西瓜冷藏12小时能吃

2016-07-16 08:46:11      家庭医生在线

西瓜是夏季最受欢迎的解暑食物,天气热,西瓜放进冰箱冷藏后再吃,绝对爽翻天。不过,西瓜虽然美味,但是也有风险。近日,一则“隔夜西瓜放倒一家三口”的新闻在网络上疯传。那么西瓜放冰箱隔夜能吃吗?吃西瓜的时候有哪些禁忌?下面就一起来了解吧!

隔夜西瓜放倒一家三口

丁女士切了一个西瓜,吃剩的一半没舍得扔,封上保鲜膜放到了冰箱里。“感觉放冰箱里又盖上保鲜膜,第二天接着吃应该也没啥问题,可第二天一家人吃后全拉肚子。”丁女士说,第二天中午的时候,把剩下的半个西瓜拿出来晾了晾,午睡后切开一家三口吃了。结果三人闹了一天肚子,“我老公吃得最多,整个人不断往厕所跑,都快虚脱了。”

“去医院拿了些药,发现腹泻的患者真多,聊一聊发现,很多人都是类似原因导致的。”丁女士说,真没想到半个过夜的西瓜这么厉害,以后吃东西可真得注意了。

西瓜放冰箱隔夜能不能吃?

真相:隔夜西瓜能吃,隔天西瓜不能吃

那么,西瓜放冰箱隔夜能吃吗?放冰箱多久吃比较安全?为此,有人专门在无菌环境和生活环境中进行了取样和实验,通过细菌情况的对比,来看看西瓜到底该怎么储存、怎么吃。

通过实验数据得知,隔夜西瓜放在冰箱中冷藏12小时后,西瓜的菌落总数2500cfu/g,而冷藏了24小时的西瓜,菌落总数达到了11000cfu/g,超过了鲜榨果蔬汁卫生标准限量要求的10%(DB46/117-2008《鲜榨果蔬汁卫生标准》中的微生物指标要求,菌落总数应≤10000cfu/g)。

专家提醒,虽然冰箱冷藏的隔夜西瓜问题不大,但是为了安全起见,吃隔夜西瓜的时候,最好切掉表面的2cm左右;但冷藏时间最好别超过48小时,因为储存时间越长,被细菌感染的可能性就越大。

由此可知西瓜放冰箱隔夜能吃,但是很多人不禁疑惑:为什么案例中的丁女士一家三口吃了隔夜西瓜被放倒了呢?专家分析可能与切西瓜的刀、包西瓜的保鲜膜及冰箱等有关。因为从实验数据来看,无菌实验环境下,细菌的数量非常有限;而在生活环境下,空气、刀具、保鲜膜、冰箱内环境,都有可能带入细菌,数量几乎是无菌条件下的几千倍到上万倍。

专家建议,如果西瓜当天吃不完,要想冷藏保存,首先切西瓜的刀要干净,最好用热水冲烫;其次,要选择干净、靠谱的保鲜膜盖在西瓜表面;此外,还需保持冰箱内环境的清洁,定期清理冰箱。

知多D:吃西瓜有6大禁忌

冰西瓜要少吃

冰西瓜的解暑效果虽好,但对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损伤。最好把西瓜放在冰箱冷藏室的最下层,这里的温度大约是8-10℃,这个温度口味也最好,每次吃的量不要超过500克,且要慢慢地吃。

饭前及饭后不宜吃

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进入消化系统中,会冲淡胃中的消化液,在饭前及饭后吃都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而且饭前吃大量西瓜,就不想吃饭,自然摄入不到饭菜中营养元素。

西瓜不宜当饭吃

西瓜能够加快新陈代谢,帮助排除体内多余的水分,起到排毒养颜的作用。很多女孩一日三餐都吃西瓜。但实际上,西瓜本身含糖量不低,大量食用会带来更多的热量。据传吃半个西瓜的热量相当于三碗米饭。所以只吃西瓜,不但不能减肥,反而更肥。此外,一日三餐都吃西瓜的做法,不仅对肠胃会产生不良影响,还会因为摄入食物的单一,使人体吸收的营养不均衡,从而导致营养不良。

晚上9点后别吃

临睡前如果大量食用,晚上爱起夜不说,还容易把西瓜含糖量转化为肚子上的脂肪,时间久了,就容易长成小肚腩。

糖尿病患者要少吃

西瓜约含糖类5%,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说吃西瓜后会致血糖增高。糖尿病人如在短时间内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会升高,病情较重的还可能因出现代谢紊乱而致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肾功能不全者不宜多吃

肾功能不全者,其肾脏对水的调节能力明显降低,对进入体内过多的水分,不能调节及排出体外,致血容量急剧增多,容易因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责任编辑:付子颜 )

隔夜西瓜有毒不能吃?

某女子吃半个隔夜西瓜,因感染性休克被送进ICU。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一旦出现感染性休克会导致组织细胞缺血缺氧、代谢紊乱、功能障碍,甚至多……详细>>

吃隔夜西瓜患胃肠炎?隔夜西瓜细菌超标?

西瓜堪称盛夏之王,甘味多汁又清爽解渴,同时也含有多种维生素、番茄红素和果糖以及苹果酸等,营养价值极高,深受每个人的喜爱。一般一个大西瓜一……详细>>

隔夜西瓜真的不能吃?主要取决于细菌繁殖是否超标!

都说夏天有三宝,无线网络、西瓜、空调,放假在家中吃着冰冻西瓜,享受着空调连着无线玩着手机大快人心。但很多人购买西瓜后一次性吃不完会将其扔……详细>>

西瓜为何冰镇后更甜?存放时间勿超24小时

夏天的水果中一定少不了西瓜,又甜又多汁的西瓜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同时,也有很多人习惯把西瓜放到冰箱里冰镇后在食用,因为这样的西瓜可以又冰又……详细>>

西瓜放冰箱能放几天 必知西瓜放冰箱注意事项

西瓜是夏季常吃的水果,尤其是冰镇之后,吃着更加清凉解暑,那你可知道西瓜放冰箱的时间有要求吗?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