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百香果可排毒养颜 食用注意4事项

2016-10-10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百香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百香果又叫鸡蛋果,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有些陌生。那么百香果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又该如何食用呢?一起来看看吧。

百香果的功效与作用

深度清理机理:超纤维能够深入肠胃的最细微部份,通过其活性基因吸收体内有害物质将其彻底排出,并可改善肠道内的菌群构成,起到保护肠胃不吸收有害物质的屏壁作用。百香果可抑制有害微生物在消化道的生长,二者结合对排除体内毒素、整肠健胃、改善机体的营养吸收功能具有显著作用,对结肠炎、肠胃炎、痔疮有特殊消除作用。

排毒养颜机理:净化机体,避免有害物质在体内沉积,进而达到改善皮肤、美化容颜的作用。

塑造体态机理:食用百香果可以增加胃部饱腹感,减少余热量的摄入,还可以吸附胆固醇和胆汁之类有机分子,抑制人体对脂肪的吸收。因此,长期食用有利于改善人体营养吸收结构,降低体内脂肪,塑造健康优美体态。

促进代谢:百香果的超纤维能够促进排泄,缓解便秘症状,清除黏附滞留在肠道的刺激物质,避免刺激肠道和被人体再吸收,从而减少结肠癌的患病率,超纤维还具有抗肿瘤活性。百香果中的VC参与胆固醇代谢,能降低胆固醇,净化血液。另外,百香果中富含的VC、胡萝卜素、SOD酶能够清除体内自由基,起养颜抗衰老作用。

松弛、镇定神经;可以治疗失眠,诱导自然入睡和深度睡眠,消除头痛,晕眩等现象;还能舒缓焦虑紧张、抑郁寡欢、神经紧张所引起的头痛、胃痛、尿频、心慌、肌肉痉挛、抽搐、疼痛等所有不适感。除了胃不好的人不适宜多吃百香果,还有对百香果过敏的人不能吃,其他人都是可以吃,连孕妇和婴幼儿都可以。百香果的果籽也是可以吃的,脆脆地还能增加口感。

百香果该怎么吃

百香果也叫百香果、西番莲,具有清热化痰止咳、安神降压等功效,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保健养生佳品。

食材:水果刀、汤匙

方法/步骤

1、百香果的能食用部分是果壳内的瓤,果壳不可食用。因而,不管是何种食用方法,都是要首先把百香果刨开。找张锋利的水果刀,把百香果对半劈开。

百香果怎么吃,百香果的吃法

2、直接食用的话,把手洗干净,可以用手直接抓起果瓤往嘴里送,百香果香味独特持久,很久都会手留余香。如果吮吸技术好,可以直接用嘴吸食。文雅一点的吃法,就是用个汤匙把瓤舀起来吃。

3、百香果有降压作用,高血压的人群可以用它来泡果茶,就是泡茶的时候与茶叶一同放进开水里。中国吃网餐饮网温馨提示,如果没有饮茶习惯的高血压患者,则可以直接用开水泡果汁喝,先烧开水,然后熄火,把百香果的瓤投进开水里。用量上,无论是果茶还是泡果汁,都基本是一个百香果配两杯水(200ml每杯)即可。当然,也可以根据各人食用的适应性和饮食习惯,适当加减百香果的用量,可以选加白糖或是食盐适量。

4、百香果富含芳香物质100种以上,被称为果汁之王,很适合用来做果汁。剥取百香果的瓤,然后用榨汁机榨取果汁。榨取的果汁可以直接喝,也可以适当兑凉开水冰镇后再喝,还可以混合芒果汁、菠萝汁、苹果汁和橙汁等来喝。如果家庭不具备榨取其他果汁的条件,则可以把榨取的百香果汁混合到市面上的果汁饮料里,也别有一番味道。

5、很多品种的百香果都是有酸度和甜度的,真正可以同时品尝酸酸甜甜,因而,做甜酸食物的可以用百香果做调料,别有芳香的酸甜会让你想起都留口水。先把百香果瓤捣成果酱,烤鱼的时候可以淋一点,烤牛肉也可以淋一点,面包也可以沾果酱吃……

6、百香果还可以用在食物除味上。一些人群不食用辣椒姜等辛辣刺激,因而做水煮鱼等菜肴倾向于清煮,有一定的腥味,可以在快起锅的时候加一定的百香果瓤,不但去腥,还别有香味。当冰箱里食物放得多了,很容易串味,可以把一个百香果劈开成两半,放到冰箱里,能有效除味。如果冰箱大,就多放点百香果,一般100L的容积放一个百香果即可。

百香果的食用注意事项

1、患有消化系统疾病、胃不好的人应当谨慎进食。

2、百香果籽很难从百香果里分离出来,所以在吃果子的时候,难免会吃到果籽。有些人可能会担心吃下太多的百香果籽会对身体造成什么不良影响。但是百香果的果籽是可以吃的,而且还能增加脆脆的口感呢。所以不慎吃下百香果籽,也不用太过担心的。

3、百香果不宜密封保存,可冰箱保鲜,不宜冻,最好将果裸放通风干爽处方不易变质。

4、内分泌系统疾病,男性疾病,妇科疾病,儿科疾病,传染性疾病,神经性疾病患者不适宜食用百香果。

如何挑选百香果

外观

种在山上的百香果一般比种在平地的果颜色要深,山上的果因土壤一般不积滞水,且受光照时间长,呈紫色、个头均匀。平地的果多呈深红色,个头稍大。

好的百香果果实球形,未熟时果绿色,成熟果黄绿色至橙黄色,光滑,皮薄,果肉橙黄色,百香果富含淀粉,质地似蛋黄且有香气。

听声音

摇一摇,有水声的百香果是不新鲜的。

果肉

山上成熟的百香果果肉为深黄色,平地的果为浅黄色。

气味

先闻一下,优质的百香果应该具有特殊的香味,且香味越浓郁表示成熟度越好,味更佳。

形状

百香果的外形近乎圆形,如果是奇形怪状的,则可能是用激素催熟的。

怎么样,通过上面的介绍您是不是已经对百香果有所认知了呢?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香果怎么吃 百香果的功效与作用 百香果

孕妇可以吃百香果吗 孕妇吃百香果注意事项

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孕妇多吃水果还可以预防便秘。但不同水果,功效不同,孕妇不能乱吃。那么孕妇可以吃百香果吗?详细>>

百香果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百香果有哪些食用禁忌

百香果里面不但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而且还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养生价值。百香果的名字可谓是名副其实,它可以散发出……详细>>

来月经可以吃百香果吗?百香果有什么营养功效

由于女性特殊的生理结构,所以成年女性每个月都会有月经周期。这个时期的女性,身体比较虚弱,如果不好好的护理,还容易引发月经不调。女性月经是……详细>>

百香果的功效与作用

百香果,是一种芳香水果,具有“果汁之王”的美誉。在很多朋友的印象中,百香果香气浓郁、酸甜可口、风味独特。百香果含有超过132种以上的芳……详细>>

百香果不仅味美好处,还有这6大营养功效!

百香果属于很常见的水果了,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孩子,都很喜欢吃。百香果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C和钾等物质,可以帮助调节血压和血糖,并降低某些疾……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