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放暑假学生哥肠胃告急!食品安全常识你了解吗?

2016-07-11 07:28:0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气温高,肠胃功能减弱,加上出汗多,饮水多,胃酸被冲淡,消化液分泌相对减少,消化功能减弱。放暑假了,不少学生因天热贪吃生冷食物造成胃肠功能紊乱;或食品安全意识低,一不留神就进食了被致病菌污染的食物,从而引起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食品安全专家表示,无论在家用餐还是出外用餐,都应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做好预防工作。具体有以下两大关键点:

一、学生餐饮如何安全消费

学生夏季餐饮安全消费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外出就餐应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正规餐厅,不要在路边临时大排档、流动摊贩处消费,优先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就餐。

2、提倡夏季清淡饮食,少吃油腻和生、冷食品,慎重选择颜色特别鲜艳的熟卤制品、生食海产品、四季豆、野生蘑菇、豆浆、隔夜饭菜等高风险食品。

3、购买自制饮品应现做现喝,即时消费。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吃感官性状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

4、购买预包装食品时应查看产品标签是否有“QS”或“SC”标识,标签内容是否完整,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等现象。特别是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要看是否符合相应的条件(一般冷藏温度为0-4℃、冷冻温度为-18℃以下)。

5、不到无证照摊贩或店购买食品,不购买“三无”产品(无厂名厂址、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

6、放暑假学生们喜欢烧烤聚餐。然而烧烤食品在烧烤、烟熏、烘烤时,脂肪很可能会因高温裂解,产生的大量自由基通过热聚合反应生成苯并芘,经常大量摄入烧烤食品对健康具有潜在危害。

二、家庭用餐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除按照“个人对食物中毒的预防”的方法做外,家庭所有成员还要做到如下8点:

1、由于家庭厨房设施设备、人员、操作等无法满足相应的卫生要求,因此尽可能不要进行规模较大、期间较长的家庭式宴席聚餐(尤其是郊县农村),以减少食物中毒的发生。

2、防止生熟食品交叉污染,切不可把煮熟的食物放在盛过生海鲜、生肉且尚未洗干净的容器或碗盘里;准备两套刀、砧板,分开制作生熟食品;使用冰箱冷藏食品时,生熟食品要分层放置,而且都用容器或包装材料包好,无盖碗盘使用保鲜膜覆盖。

3、夏季尤其要注意及时冷藏已加工好的熟食品,通常常温下熟食品的存放时间应控制在2小时内;对于经冷藏的食品食用前应彻底再加热。

4、夏季食用生食水产品的食品安全风险较大,应不食用炝虾、毛蚶、泥蚶、魁蚶、醉虾、醉蟹、醉螃蜞、咸蟹等生食水产品。

5、许多市民都喜欢在夏季做凉拌菜吃,而且常常做一次连吃几顿。但夏天是细菌大量孳生繁殖的季节,凉菜又没经过高温烧煮等处理,是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危食品,应不吃隔顿凉菜。另外,加工凉拌菜的蔬果一定要洗净消毒。

6、正确烹调加工食品。隔夜食品、动物性食品、生豆浆、豆角等必须充分加热煮熟方可食用。

7、冰箱等冷藏设备要定期清洁,冷冻的食品如果超过3个月最好不要食用。

8、不要采集、购买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不认识的蘑菇、野菜和野果。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暑假饮食安全 夏季饮食 食品安全

吃麻辣烫注意食品安全

注意摊点的卫生状况,摊主最好能戴上口罩穿上工作服,收钱和拿菜要分开。详细>>

吃农药残留蔬菜或致命 3大食品安全风险预警

正常人会吃一日三餐,家庭餐桌其实是最容易出现危险的地方。如何才能保证食品安全?怎样吃才能吃得更健康?下面就为大家相信介绍关于食品安全的相……详细>>

黑心摊贩用地沟油炸豆腐串卖给学生 食品安全再敲警钟

黑心摊贩用地沟油炸豆腐串卖给学生,食品质量安全再敲警钟。学生们下课了总喜欢结伴去摊贩那吃点豆腐串小吃,缓解一天上课疲劳的身心。可没想到近……详细>>

食品安全存在这6个误区 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饮食的卫生决定着我们的健康,如果在卫生这一重要环节出了错,就难以保证食物的安全,我们的健康也必然受到影响。所以,饮食卫生是如此重要,但仍……详细>>

食品安全事件 不全是食品添加剂的错

从毒米、劣质奶粉、色素馒头、苏丹红事件,到最近的溴酸钾风波,近几年的食品安全事件可谓一桩接一桩。人们不禁要问:在营养越来越好的今天,为何……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