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大伯喝可乐致四肢瘫痪 细数喝可乐的6大危害

2016-05-17 09:29:01      家庭医生在线

喝什么?来瓶可乐吧!如今,可乐已经成为不少人的专属饮料,尤其是酷暑难耐的时候,喝下一瓶冰可乐,整个人都凉爽了起来!可是你造吗?可乐虽好喝,但是有风险哦!最近,就有一位大伯就因喝可乐致四肢瘫痪了。其实,喝可乐的危害还远不止这些,如果长期大量喝可乐,还可引起肥胖,甚至导致食管癌。因此,为了健康,大家最好少喝可乐,多喝水、茶等健康饮品。

惊!53岁大伯喝可乐致四肢瘫痪

据媒体报道,近日,53岁的大伯在仰头喝可乐时突然四肢瘫痪。后来,经过医生检查得知,大伯得的是“脊髓型颈椎病伴不全瘫症”,是颈椎病中非常厉害的一种,最大的诱因就是他20年来天天把碳酸饮料当水喝,直接导致了严重的骨质疏松和颈椎病。据家人介绍,大伯20年来,每天要喝两三瓶可乐,天气热的时候更是把可乐当水喝。因为长期喝碳酸饮料,大伯的骨骼和韧带慢慢松弛,髓核往外跑,出现了颈椎病。加上前两天他喝可乐时一个仰头动作,造成了颈椎拉伤,突出的髓核压迫了脊髓,造成了髓内血肿,才导致瘫痪。

注意!长期喝可乐有六大危害

可乐(Cola)是黑褐色、甜味、含咖啡因的碳酸饮料。经常喝可乐,容易产生以下六方面的危害:

1、影响睡眠

可乐中的咖啡因可以导致人睡眠系统紊乱,使人失眠、兴奋、紧张,使睡眠质量下降,并且还会损害人的骨骼,最终导致严重健康问题。

2、导致肥胖

可乐中的糖基本属于单糖,也就是说,这些糖会直接进入血液。血液中的血糖迅速升髙,会剌激胰岛素无规律地大量频繁释放,促进脂肪合成,最终导致肥胖。

3、伤牙

由于可乐中含有磷酸和二氧化碳溶解后形成的碳酸,对牙釉质有一定的腐蚀作用。

4、更易骨折

爱喝可乐的人,骨折的几率是不喝汽水类饮料的5倍。可乐中的磷酸可能是导致骨折率增加的原因,因为大量的磷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可乐中所含的咖啡因也有脱钙的作用。

5、引起消化不良

因为大量的二氧化碳对人体内的有益菌会产生抑制作用,还很容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肠胃功能紊乱。

6、导致食管癌

印度医学家发现,凡是可乐等碳酸饮料消费量大的人群,食管癌发生率都会相对较高。研究人员推测,可能是二氧化碳的压力使胃酸逆流进入食管,从而刺激食道,诱发食道癌。患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和胃肠功能不良者应当严格控制充气饮料。

支招:想要健康喝饮料,请这样做!

其实,不仅仅是可乐,雪碧、芬达、七喜、美年达等碳酸饮料如果长期饮用,也会给健康带来不良影响,应尽量少喝甚至不喝。那么,在口渴之际,喝什么饮料才比较健康呢?《美国医学营养学期刊》发布的世界上第一份《健康饮料指南》称,每天可以多喝水,其次,可选择不加糖的茶与咖啡、低脂、脱脂牛奶(或无糖豆类饮品)等等。

第1等级:水

无论白开水还是矿泉水,都是维持正常新陈代谢和生理功能的基本物质,同时也是人体内一些必需矿物质均可通过饮水而被人体吸收。每天最该多喝的,就是这种最“简单”的水。

第2等级:不加糖的茶与咖啡

茶和纯咖啡都不含热量。茶中含有丰富的类黄酮,不仅具有抗氧化作用,还能改善血管舒张功能。适当喝点咖啡(每日不超过1杯),可以降低Ⅱ型糖尿病的发病率。

第3等级:低脂、脱脂牛奶(或无糖豆类饮品)

牛奶是钙、镁、钾和维生素D的重要来源。有大量证据表明,多喝牛奶有助于改善骨密度。

第4等级:无热量甜饮料

指茶饮料、乳饮料等。有证据表明,饮料甜度的增加使得人们更为偏好甜食,从而减小了选择低甜度食品的可能性。

第5等级:含热量、有一定营养的加糖饮料

指100%果汁和蔬菜汁、酒、运动饮料。喝果汁不如吃整只水果,喝蔬菜汁比不上吃蔬菜。另外,蔬菜汁含盐量也较高。这一等级饮品,在有需要的时候,可以适当喝一些,但不是每天的必需品。

第6等级:含热量甜饮品

这一等级的饮料包括目前市面上大量销售的可乐等碳酸饮料,以及果汁含量甚微含糖量却非常高的饮料。这些饮料中所用的甜味剂,可能会引发龋齿、肥胖及Ⅱ型糖尿病,尽量少喝。

根据这个6级金字塔,一般来说,每日饮用的饮料中无热量饮料的比例应超过60%;牛奶等富含营养的饮料不得被低营养高热量的饮料所替代;加糖饮料的摄入必须减少,同时应增加低热量饮料的摄入。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可乐危害 喝可乐致四肢瘫痪 可乐

喝可乐只有危害吗?盘点可乐的好处

众所周知,可乐的危害是很大的。然而,可乐只有危害吗?其实不一定哦,适当的喝可乐也是有好处的。今天,为大家来盘点一下喝可乐都会有哪些好处,……详细>>

吃烤肉忌喝可乐?长期喝可乐有哪些危害

在碳酸饮料中最受欢迎的就是可乐,可乐是很多人都喜欢喝的,而可乐的危害却是极大的。长期的喝可乐会导致骨质疏松等身体异常状况的发生,尤其是在……详细>>

喝可乐真的会让人快乐吗?可乐这4大伤害不可忽视!

碳酸饮料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饮料,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子都很喜欢喝,有的人甚至从来不喝白开水,渴了便喝碳酸饮料。有人说,不开心时喝碳酸饮……详细>>

还在喝“快乐肥仔水”?经常喝可乐有6大危害

生活当中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喝可乐,因为可乐的口感是非常不错的,特别是在天气比较炎热的情况下,很多人就喜欢喝冰可乐,认为这样很解渴,而且很过……详细>>

长期喝可乐有哪些危害?这2类人群不能碰

很多人喜欢喝可乐,充足的气泡让人们喝下去有一定的饱腹感,同时也可以满足味蕾,可乐属于碳酸饮料,长时间喝会引起腹胀、骨质疏松以及身体肥胖等……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