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食物嵌塞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错牙合畸形

吃东西老塞牙 小心这些病

2016-05-13 09:50:5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生活中有些人在进食咀嚼过程中,常会有纤维性的或软质的食物塞入牙缝中,这在医学上叫“食物嵌塞”。长期的食物嵌塞,易引起牙龈乳头炎、牙龈萎缩,并易发生两牙之间的邻近龋,产生口臭等一系列问题。

食物嵌塞的分类

一般来说,按照食物嵌塞的方向可分为:一、垂直型食物嵌塞。这是由于上下牙齿间,垂直的咬合力将食物塞入牙缝中,此类嵌塞不易清除,对牙齿及牙周组织造成的 损害也较严重。其主要原因是:1、牙齿解剖形态的改变:当牙齿重度磨损后,失去了正常的解剖形态,食物容易溢向牙齿的间隙。而牙间隙由于两牙邻面的磨损, 两牙之间的邻接区由点变为面而变宽,不利于食物的溢出,而造成食物嵌塞。2、相邻牙齿邻接关系不正常:由于牙齿排列不齐,两牙之间的邻近龋,牙齿长期缺失 引起的后方牙齿向前倾斜等原因,亦可引起食物的嵌塞。二、水平型食物嵌塞。多因牙龈乳头萎缩,咀嚼时由于颊部和舌的运动,将食物团块挤入牙间隙而形成。此 种嵌塞较易清除,故对牙齿及牙龈组织造成的损害较小较轻。

食物嵌塞的处理

① 水平型食物嵌塞,可使用清洁、光滑、柔软、尖端不太尖锐的牙签儿剔除,可将牙签儿沿着牙龈的上方,水平伸入牙缝中,轻轻地将食物剔除。如使用的工具和方法 不当,会损伤牙龈乳头,引起牙龈乳头出血、肿胀、发炎疼痛。长期不当剔牙,将造成牙龈乳头萎缩,牙缝增宽,易造成食物嵌塞发生两牙的邻近龋。

②垂直型食物 嵌塞,不可使用牙签儿剔牙,应使用牙线。因牙线柔软、光滑、有弹性,不但易于剔除嵌塞物,还有一定清洁牙齿邻面的作用。使用牙线对牙龈组织的刺激也较小。

食物嵌塞的治疗

治疗食物嵌塞应先明确病因,进一步针对性治疗。

①牙齿疾患尽可能保守治疗,保存天然牙齿。哪怕是智齿,也不要轻易拔除。一旦牙齿被拔除,拔牙后1至3个月内 必须义齿修复,否则会出现食物嵌塞。一侧智齿缺失,对智齿伸长所造成的食物嵌塞,只好拔除伸长的牙齿。

②邻龋进行充填治疗时,必须正确恢复邻触点及其解剖 外形。充填治疗邻接点恢复不良者,需重新充填治疗,必要时全冠修复或变异带环冠修复,恢复邻触点。不良修复体造成的食物嵌塞,拆除重新修复。牙缺失引起的 食物嵌塞,作固定义齿时利用固位体恢复邻触点,消除食物嵌塞;活动义齿修复时,设计联合卡环或隙卡阻塞嵌塞牙间隙。

③后牙严重磨损,牙尖牙嵴过锐,通过加 磨排溢沟,扩大外展隙,调磨过锐牙尖和牙嵴解决。通过调磨后仍然食物嵌塞者,只好用变异带环冠恢复邻触点。

④牙齿松动,在系统牙周治疗后,夹板固定,消除 食嵌。错颌、牙倾斜等引起的食物嵌塞,可以通过正畸的方法治疗。

(责任编辑:翟福娣 )

老人吃饭塞牙小心口腔疾病 保护口腔吃6种食物

很多老人都有吃饭塞牙的困扰。其实吃东西总是塞牙,可能是某些口腔疾病的发出的信号,对此,我们除了要及时做好食物残渣的清洁工作外,还应该积极……详细>>

研究发现吃东西过快易患糖尿病

快节奏的生活让现代人啥事都希望用最快的速度解决,包括吃饭在内。殊不知,狼吞虎咽的进食方式不仅伤胃,还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详细>>

夜跑后能吃东西吗?饮食遵循4建议

现如今,人们越来越关注运动和健康,而白天繁忙的工作,往往没有时间进行运动。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在晚上进行夜跑。那么,在夜跑前后应该怎么吃……详细>>

长期吃东西太咸会有什么后果?

我们知道,盐对身体来说是很重要的,适量吃盐对身体有很多好处,但是如果过量吃盐,对身体的危害也是很大的。科学家认为,一个人每天摄取食盐的量……详细>>

心情不好就想吃东西?教你4个好方法对抗情绪性暴饮暴食

生活中不如意十之八九,没有人是一帆风顺的,在遇到一些不开心的事的时候,要用正确的方法来排解这种负面情绪。但是事实上很多人都没有掌握正确的……详细>>

  • 吴补领

  • 李新华

  • 房付春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