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禽流感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流行性感冒甲型H1N1流感H1N1新型流感副流感病毒感染禽流行性感冒

购买食材 轻松辨别新鲜度

2016-05-06 09:34:4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我们在购买食材时都希望可以挑选到新鲜的食物,可是往往食材的新鲜度是很不容易分辨出来的,有什么方法可以轻松分辨出食材的新鲜度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购买食材时怎样辨别新鲜度吧。

如何辨别食物新鲜度

蔬菜水果:随着水分的减少,蔬菜和水果的表皮出现褶皱,整体发蔫。如果是绿色的蔬菜,放置时间长,颜色会发黄;还有些蔬果的颜色会变暗变淡。如果拿手摸起来特别软,发黏;而且闻起来有腐败的异味那就舍弃它。

畜禽肉类:看肉的颜色,如果颜色发暗,脂肪的颜色无光泽,就代表不新鲜了。试试手感,表面干燥或黏手,手指压后的凹陷恢复慢或不能完全恢复,弹性差代表不新鲜了。蛋白质被微生物分解之后会产生氨类物质,闻到有氨味、酸味或臭味时,就果断不要买了。

蛋类:看价格如果鸡蛋的价格有一段时间特别高,那买到手的鸡蛋都会相对比较新鲜,因为涨价就异味着供不应求嘛!掂重量,把同等大小的鸡蛋放到两个手里,重的那一边的鸡蛋就是跟新鲜一点的。如果鸡蛋放置时间太久了,里面的蛋白质发生了腐败,闻到恶臭味那就敬而远之吧!

豆腐:常见的豆制品中除了豆浆以外,豆腐的含水量是比较高的,而且蛋白质丰富,很容易变质,如果发现豆腐颜色变暗,质地无弹性,溃散,并且有黄色的液体析出,产生酸味等异味时就代表豆腐要离你远去了。

鱼类:表面有光泽,没有发暗。鳞片整齐,未发现有脱落。腮红颜色鲜艳,无臭,没有黏黏的感觉。鱼眼睛很正常,无凹陷,无浑浊。肉质紧致,有弹性。

接下来,具体介绍一下蔬菜和肉类辨别新鲜度的方法。

蔬菜如何辨别新鲜度

绿色叶子蔬菜:要选叶子翠绿的,看起来精神饱满的。

圆白菜:不要买圆白菜的中央拱起来的那种,中央拱起来就意味着它里面有可能已经在长花了,这时候这个圆白菜的口感已经不会很好了。

芹菜:新鲜程度就看是不是硬,新鲜的芹菜拿起来,根茎部分是平直的,不新鲜的就是软的。好吃程度先看叶子,叶子颜色翠绿,精神。叶子不要太浓密的,稀少的比较好吃。白色的梗不不要太长,太长的也不好吃,梗粗的比梗细的好。

番茄:番茄挑好看的,但是不要太好看的。太好看的可能是催熟的。就是颜色均匀,身上都是红的,但是菊花部分可以带点青,这种就是自然成熟的。稍微捏一捏,不要太软的,要捏起来有弹性。

丝瓜:最近是丝瓜的季节,基本上每天都在买。挑这个最万能的方法就是用指甲在表面戳一下,能非常容易的戳进去就是很嫩的丝瓜,要稍微费点力气的就是老丝瓜。另外还可以看,看一堆丝瓜里面长得最鲜嫩的那个,拿起来摇一摇,微信摇过吧少年们,大概就是那个方法。你感觉手里的丝瓜晃得很厉害,有种要断的感觉,就是很鲜嫩的丝瓜。

黄瓜:摸起来很刺手的那种就是摘下来还没多久的。颜色深的比颜色浅的好吃。捏起来一定要是硬的,软的就是不新鲜了,水分已经在流失了。

茄子:要看起来很有光泽的那种,茄子越不新鲜,色泽越暗淡。捏起来要软硬适中,千万不要是软的,软的皮有皱纹的都是不新鲜的。茄子头部有个盖儿,一般来说连接盖那个地方的茄子是白色的。如果接缝那里,会透出一点白色,这种茄子就会嫩一些,里面的籽比较少,口感好。反之籽就有点多,要避开。

肉类如何辨别新鲜度

猪肉:肥膘“超薄”不要买。“瘦肉精”和“注水肉”,一度让不少市民不敢将猪肉装进自家的菜篮子里。其实只要学会了挑选猪肉的要领,就能将安全美味的猪肉带回家。含有“瘦肉精”的猪肉特别鲜红,肌纤维比较疏松,猪肉的脂肪层很薄,通常不足1厘米,对有这类表象的猪肉产品,建议谨慎购买食用。要辨别是否为“注水肉”,可以把卫生纸贴在肉的切面上,没有明显浸润或稍有浸润的为没有注水的肉,若卫生纸明显浸润则肉质可疑。注水猪肉肌肉色泽变淡或呈淡灰红色,有的偏黄,显得肿胀。用指压来判断:鲜肉弹性强,经指压后凹陷能很快恢复;注水肉弹性较差,指压后不但恢复较慢,而且能见到液体从切面渗出。

鸡鸭:鸡鸭肉质鲜红需当心。“禽流感”和“病死鸡”是人们在选购鸡鸭等禽类时所要警惕的关键。北京市场没有活禽销售,相对而言比较安全,但是最好还是选择正规超市购买。另外,健康鸡鸭肉一般皮较完整、肉质白净。病死鸡鸭宰杀后无法放血,肉质易呈红色。

牛羊肉:肉变“粘手”不新鲜。牛羊肉相对猪肉来说“负面新闻”较少,主要有新鲜、不新鲜和变质的区别。首先通过肉眼观察:新鲜的牛肉外表有一层微微干燥的表皮,肉的断面红润;不新鲜的肉,表皮风干,色灰暗,或者附有黏液,肉的断面灰暗,很潮湿。另外,嫩牛肉呈鲜红色,老牛肉则呈紫红色。新鲜的羊肉肉色鲜红且均匀,脂肪呈白色,有光泽,肉细而紧密,有弹性,外表略干,不粘手,而不新鲜的羊肉肉色偏暗,外表无光泽且粘手,有黏液,脂肪呈黄绿色。

为了全家人的饮食健康,在选购食材时可要擦亮眼睛哦。

(责任编辑:翟福娣 )

教你轻松判定海鲜新鲜度

很多人相信海鲜类食物更健康。事实是,不见得。不恰当的食用,很可能会让健康受损。如何选择好吃的海鲜,既对你的健康有利,又不破坏环境?尤其当……详细>>

虾头变黑是不新鲜吗 如何判断虾的新鲜度

虾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但是虾有什么功效作用却很少人知道,而且虾在保存过程中虾头是会变黑的。虾头变黑是不新鲜吗?详细>>

购买前如何辨别白酒好坏

看酒色是否清澈透亮。尤其是白酒,装在瓶内,必须是无色透明。鉴别时,可将同一牌子的两瓶酒猛地同时倒置,气泡消失得慢的那瓶酒质量好,气泡消失……详细>>

9方法轻松辨别真假蜂蜜

常喝蜂蜜水有助于我们保持健康的身体状况,不过喝蜂蜜水的时间是有讲究的。与此同时,市面上的蜂蜜种类越来越多,如何挑选到优质的蜂蜜呢?今天,……详细>>

良质鲜蛋蛋壳粗糙 如何辨别鲜鸡蛋

鸡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食物,尤其是夏季什么食物都不能长时间存放,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挑选新鲜的鸡蛋呢?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