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尿路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胆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饮食补钙必须要远离的误区

2016-05-06 07:53:57      家庭医生在线

任何人群补钙的最佳方法就是通过饮食,饮食补钙是最科学有效的补钙方法。要知道,补钙的食物是有很多的,在选择时应该要正确,否则就不会起到补钙的作用。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饮食补钙必须要远离的误区,快来看看吧。

饮食补钙的常见误区

认为蔬菜不补钙。不少人在饮食补钙上,很少注意补充蔬菜。他们以为蔬菜里面只有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与骨骼健康无关。实际上,蔬菜不仅含有大量的钾、镁元素,可帮助维持酸碱平衡,减少钙的流失,本身还含有不少钙呢。绿叶蔬菜大多是钙的中等来源,如小油菜、小白菜、芥蓝、芹菜等,都是不可忽视的补钙蔬菜。近年来的研究证实,绿叶蔬菜中的维生素K是骨钙素的形成要素,而骨钙素对钙沉积入骨骼当中是必需的。

认为骨头汤会补钙。骨头里面的钙绝不会轻易溶出来。有实验证明,在高压锅蒸煮两小时之后,骨髓里面的脂肪纷纷浮出水面,但汤里面的钙仍是微乎其微。要想用骨头汤补钙,只有一个方法:加上半碗醋,再慢慢地炖上一两小时。醋可以有效地帮助骨钙溶出。需要注意的是:这时一定不要用高压锅,最好用砂锅来炖,避免在骨头汤中溶出过多的铝。

相信豆浆是高钙食品。营养学家经常劝告,不能喝牛奶的人可以喝豆浆作为替代。的确,在很多方面,豆浆都是一种非常优秀的食品,但从钙含量上来说,它却远远比不上牛奶,差的不是一倍两倍。这是因为,大豆钙含量虽然不算太低,但加10杯水磨成豆浆之后,含量就稀释得很低了。喝一杯豆浆,不过是吃几十粒豆子而已,其中的钙很少。豆浆对骨骼的真正好处,在于它可以提供植物雌激素,减少更年期妇女的钙流失。

认为海带可以补钙。不少媒体文章都告诉你,海带里面的钙很多——但只限于干海带。可是干海带谁能大量吃呢?一旦吸了水,钙含量就不算多了。而且,海带里面的海藻胶等可溶性膳食纤维会妨碍钙的吸收,因为它们可以和钙形成牢固的复合物,裹挟着钙一起“穿肠而过”。但海带也不是毫无裨益,它是典型的成碱性食品,经常食用,对减少体内钙的流失有一定帮助。

那么,补钙的食物不能和哪些食物一起吃呢?

补钙不能吃的食物

咖啡因。有统计表明,每天饮用4杯以上咖啡就会影响钙的吸收;每天消耗300毫克以上的咖啡因,就能加速钙质的流失。除了咖啡外,巧克力、浓茶和一些提神饮料也是咖啡因的重要来源。

磷酸。磷酸是一种中强酸,与金属离子具有很强的结合能力,而磷酸盐的溶解性很低。在消化道当中,磷酸会降低钙、铁、锌、铜等多种微量元素的吸收利用率。可乐、甜饮料、加工肉制品中含有较多的磷酸盐。

酒精。过量饮酒会使肝功能受损,从而使维生素D的代谢受到影响,不利于钙的吸收。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精量不超过25克,相当于啤酒750毫升,或葡萄酒250毫升,或高度白酒50克。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精量不超过15克,相当于啤酒450毫升,或葡萄酒150毫升,或高度白酒30克。

钠。英国科学家在对食盐(氯化钠)的研究中发现,盐的摄入量越多,尿中排出钙的量越多,钙的吸收也就越差。除了要少吃盐外,建议大家在选购食物时,仔细阅读食品标签,选择钠含量低的产品。

草酸。草酸是在蔬菜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物质。如果经常把草酸含量高的食物,和豆腐、豆腐干、牛奶等含钙高的食物一起吃,就会生成不易被吸收的草酸钙,从而可能导致尿路结石。研究显示,菠菜、苋菜等草酸高的蔬菜,只需沸水焯一下就可以去除40%~70%的草酸。

除此之外,补钙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哦。

饮食补钙的注意事项

要养成营养均衡的饮食习惯。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日钙的摄入量为800毫克,一般每天喝1~2杯牛奶,吃些豆制品等,基本可满足日常所需,如需额外补钙,也要在均衡饮食的基础上补。

补钙同时注意补维生素D,它有助于促进钙吸收,但要咨询医生,因为每个人需要补充钙和维生素D的剂量不同。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年人每日维生素D的摄入量为200个国际单位。

坚持锻炼和常晒太阳也是补钙的好帮手。运动对维持骨密度十分重要,每天至少运动半小时可延缓骨量流失,快走、慢跑、骑自行车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建议每天至少晒半小时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帮助身体合成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

无论用哪种方式补钙,都需要注意适量,避免造成副作用。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钙 饮食补钙误区 补钙误区

冬季活动少更要补钙 饮食补钙要避开哪些误区

冬季由于在外活动少,加之现在雾霾天严重,细算下来见到阳光的日子似乎并没有多少。而且冬季的饮食相对来说比较单调,补钙就成了一道“滋补”问题……详细>>

避开补钙五大误区 如何有效补钙

知道自己缺钙的人很多,已经行动去补钙的人也不少,但是自信正确补钙的人却没有多少。如何正确补钙,在饮食中增加钙的吸收,你有没有陷入误区,有……详细>>

补钙误区 高钠是补钙的重要杀手

补钙是我们一生都必须坚持做的事情,在幼儿时期如果缺乏钙质,会导致软骨症的产生,青少年时期缺乏钙质,会导致不能正常发育。特别是到了中老年时……详细>>

吃蔬菜不能补钙?补钙有4个误区

钙是身体中最基本的微量元素,若出现钙质流失,会导致身体缺钙,出现腰酸腿疼、肌肉抽筋、乏力、脱发、骨质疏松等症状。不少人在认识到缺钙的危害……详细>>

高钙奶补钙效果更好? 牛奶补钙这些误区要避免

大家往超市购买牛奶的时候,高钙奶总显得很抢镜头,很多人挑来选取都会选择高钙奶。原因很简单,喝牛奶的目的就是补充营养,牛奶中富含蛋白质和钙……详细>>

  • 李飞

  • 黄红星

  • 毛向明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