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加工熟食增加患癌风险 挑选须注意

2016-04-06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加工熟食买回来以后,无需太多复杂步骤即可食用。但是提醒大家,偶尔吃吃还可以,如果让加工熟食占据餐桌主位,可是有患癌症的风险的。

加工熟食对健康有哪些危害

第一,加热烹调食物会破坏营养素,包括维生素、蛋白质、脂肪、活性酶(又叫酵素)和有益菌类等。以蔬菜为例,不论是炒、炸,还是炖、蒸,都会使其中丰富的酶(也叫酵素),加热至60度就可以破坏食物中所有酶。

食物中的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等也会因加热被大量破坏。例如,50%维生素E、70%维生素C和90%叶酸在加热时分解,蛋白质在高温中因结构变形而变性,不饱和脂肪在高温环境被氧化,酶和有益菌在加热后破坏。

第二,加热烹调食物会产生毒素,包括自由基、丙烯酰胺、合成化合物等。例如,油炸产生许多对人体有害的自由基;油炸淀粉类食品产生致癌物丙烯酰胺;高温处理含有化肥、农药等化学残留物的食物,可以产生新的有害化合物。此外,加热也会使汞、铅、砷等重金属化合物及有机氯等对人体有毒的化学物质富集浓缩,对人体的毒害作用增强。

第三,加热烹调食物会削弱免疫系统。科学家发现:人吃熟食时,血液和肠道中的白细胞立刻增加,身体认为有外来异物侵入,而吃生食时白细胞没有变化。这说明,我们的免疫系统熟悉生食,视熟食为入侵者,并出兵抵抗。长期大量熟食会影响白细胞及免疫系统,使人频发感冒、呼吸道感染和皮肤过敏,甚至患甲亢、1型糖尿病甚至癌症等疾病。

第四,加热烹调食物会增加代谢负担。生食充满营养素、消化酶(酵素)和能量,更容易被消化。熟食中缺乏消化酶和代谢营养素,难以被人体吸收,没有代谢掉的残留物在体内形成毒素,污染血液,可以导致代谢综合症,例如肥胖症、血糖血压血脂“三高”和2型糖尿病。

第五,加热烹调食物会破坏食物原味,烹调时加入较多的油、盐、酱油、味精、糖等调味品在高温下对人体健康也是极为不利的。

偶尔吃一次三明治或热狗,对健康并无大碍。但少吃腊肠、火腿之类的加工肉食,有助于降低结直肠癌和胃癌的发病率。另外,熏肉和咸肉中潜在的致癌物也会增加癌症风险。

加工熟食该如何挑选

不过熟食自然有它的美味诱惑着我们,在挑选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消费者购买熟食一定要到正规的、有食品卫生许可证的熟食零售店或超市、大卖场购买,千万不要到集市中的摊点购买,熟食是直接入口食品,受到污染后极易引起食物中毒。

2、选购散装熟食卤味,应查验“熟食送货单”。

3、购买前要注意销售熟食的操作人员是否穿戴整洁的工作衣帽并戴好口罩(口罩要罩住鼻子),是否配备消毒水对刀、砧板及操作人员的手进行经常性消毒,是否做到货款分开。

4、购买熟食时要观察所购熟食的色泽、气味是否正常,定型包装熟食应注意是否在规定的贮存温度下销售。

5、为避免熟食受到生食交叉污染,生食与熟食应该分开,生、熟食品放置应坚持熟上生下的原则。家中可准备3个砧板,一个处理生的鱼、肉、海鲜,一个切水果或处理做沙拉用的蔬菜,一个处理一般烹调用的蔬果。

买回来的熟食不宜用保鲜膜储存

熟食、热食、含油脂的食物,特别是肉类,最好不要用保鲜膜包装贮藏。专家指 出,这些食物和保鲜膜接触后,很容易使其材料中所含的化学成分挥发,溶解到食物中,对健康不利。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绝大部分保鲜膜和常用的塑料袋一样,都是 以乙烯母料为原材料制作而成。有的保鲜膜材料是聚乙烯(简称PE),这种材料不含增塑剂,使用起来相对安全一些;有的材料是聚氯乙烯(简称PVC),这种 材料经常加入稳定剂、润滑剂、辅助加工剂等原料,对人体有一定危害。因此,在选择上一定要慎重。

为了健康的身体,我们要在日常饮食上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工熟食危害 熟食 加工熟食

超市购买加工熟食如何降低危害

现如今的生活越来越便捷,在超市就可以购买到加工好的熟食,方便又美味,从而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可是,你知道吗?这些加工熟食其实是有危害的,下……详细>>

加工熟食危害大 怎么吃最好

现如今,在各种超市里都可以看到加工好的熟食,并且也受到人们的喜欢。不过,你知道吗?这些好吃的加工熟食其实是有危害的,想要降低熟食对我们的……详细>>

加工过的豆腐能吃吗?揭秘3种加工豆腐的功效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加工过豆腐,主要包括臭豆腐、腐乳和豆豉,不同的食物营养价值是不一样的,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千万不能盲目,非但不能为身……详细>>

加工食品吃多对身体危害大

加工食品吃多了怎么办?在我们的身边,食物越来越琳琅满目并且五颜六色,这些加工食品开始充斥我们和家人的胃,它到底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加工食品……详细>>

加工食品正在悄悄伤害你?少吃这4种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遍布于生活各个角落,如饼干、蛋糕、方便面和腊肠以及腌肉等,即食又美味。不过,大多数加工食品属于高热量食物,加工过程中大量营养元素……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