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饮食应避开高升糖食物

2016-04-03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吃白米饭和白面包容易患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些食物属于高升糖食物,不仅容易升糖,但还容易致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日常饮食应该将高升糖食物注意起来。

高升糖指数食物易致癌

港媒称,美国最新研究发现常吃白面包、白饭等升糖指数(Glycemic Index,简称GI)高的食物,患肺癌的风险会激增。接受研究的人当中升糖指数最高者,其患肺癌风险比最低者高49%。结果发现,每日升糖指数(GI)最高的病人,其患癌风险也较高。研究人员又发现,从没吸烟的受测者当中,若他们的GI也高,其患肺癌风险增加两倍。高GI吸烟者的肺癌风险,也比低GI吸烟者高31%。

研究同时发现,计算体内碳水化合物量的升糖负荷(GL)则对患癌风险没有影响。参与研究的华裔教授吴息凤(Wu Xifeng)表示,这显示人们进食的碳水化合物质量会影响患癌风险,而进食的碳水化合物总量,则没有影响。升糖指数高的食物包括白面包、法国面包、粟米片、即食燕麦片、硬面包圈(bagel)及白饭等。白饭的升糖指数则因不同品种的白米而有差异。

除了保持健康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多做运动之外,少吃升糖指数高的食物或饮品,同样有助减低患癌风险。例如全麦面包、燕麦片或意大利面等则是升糖指数低的食物。(参考消息网)

什么是升糖指数

升糖指数(GI)指的是,食物进入人体两个小时内血糖升高的相对速度。中升糖指数食物虽然比低升糖指数更容易增加血糖,但对于肥胖、糖尿病等特殊群体,平衡膳食仍然可以达到控制营养摄入的目的。

糖尿病患者必知高、中、低升糖指数食物

1、高升糖指数食物:GI值>70

蔬菜类:胡萝卜 南瓜

水果类:枣 菠萝 龙眼 荔枝 西瓜

零食类:土豆泥 炸薯条 膨化食品 米饼 爆米花

主食五谷类:油条 燕麦片 烙饼 面条(纯小麦粉) 糯米饭 馒头(纯小麦粉)

白米饭 法国棍子面包

奶类和饮料类:炼乳 蜂蜜

糖及糖醇类:白糖 葡萄糖 麦芽糖

2、中升糖指数食物:GI值46—70

蔬菜类:玉米 芋头 红薯

水果类:葡萄干(提子干) 熟香蕉 芒果 猕猴桃(奇异果)

肉类:鸡肉 鸭(鹅)肉 猪肉 羊肉 牛肉

奶类及饮料类:可乐 橙汁 冰激凌

主食五谷类:鸡蛋面 乌冬面 油炸薯片 面包 麦片

糖及糖醇类:乳糖 巧克力 蔗糖

3、低升糖指数食物:GI值<46(0—45)

蔬菜类:菠菜 海苔 海带 豆芽 大白菜 小白菜 黄瓜 生菜 蘑菇

芹菜 油菜 茄子 西兰花 卷心菜 韭菜 花椰菜 青椒 金针菇

平菇 香菇 大葱 洋葱 番茄 干香菇 藕

豆类: 大豆 冻豆腐 豆腐干 刀豆 绿豆 鲜豆腐 扁豆

水果类:樱桃 柚子 草莓 生香蕉 木瓜 苹果 梨 哈密瓜 桃子 橙子 葡萄

肉蛋类:鸡蛋 鱼肉 虾仁 蟹

奶类及饮料类:酸奶 牛奶 奶油 脱脂奶 番茄汁 咖啡 苹果汁

主食五谷类:粉丝 藕粉 荞麦 黑米 通心粉

糖及糖醇类木糖醇:升糖指数 果糖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比例

防治糖尿病的关键是减少和延迟这些糖尿病并发症。因此糖尿病患者吃饭时要重点关注升糖指数。

饮食搭配也很重要,如果把一顿饭的总量比作1,主食应占1/4,蛋白质占1/4,蔬菜、水果占1/2。这样可以保证餐后血糖不会太高,有利于减轻胰岛负担,还有利于减肥。

主食占1/4。第一,主食控制量。早晨吃主食1两,中午和晚上各2两。第二,饭菜莫太烂软。第三,吃饭要细嚼慢咽。第四,注意饮食顺序。应先吃青菜、喝汤,最后吃主食。第五,谷类、粗粮、细粮搭着吃。

蛋白质占1/4。含蛋白质比较丰富的食物有鸡蛋、肉、鱼、豆腐、牛奶等。早饭可以吃1个鸡蛋。肉不要超过鸡蛋的大小,如果吃鱼的话可以稍微大一点儿,吃豆腐可以更大一点儿,喝牛奶可以更多一些。跟植物蛋白相比,动物蛋白可以很好地被吸收利用,但也不宜多吃。

蔬菜、水果占1/2。蔬菜一定要少放油,最好凉拌或用水煮。生吃蔬果也最好在两餐之间,西红柿最佳,也可以吃一些火龙果、猕猴桃、苹果,比较甜的水果要少吃。

糖尿病患者注意将高GI食物在日常饮食中合理搭配,避免健康问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高GI食物 高GI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知及宜忌 糖尿病患者食物推荐

糖尿病这个名词相信很多人多少都有些了解,随着时代的变化,食物多样化,糖尿病的发病概率远远大于从前,而且年轻人发病的概率也是相当大的,因此……详细>>

烹饪方式对糖尿病患者饮食有影响吗?糖尿病患者应该避免哪些食物?

糖尿病在临床上的发病是指人体的血糖持续高于正常值,导致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出现障碍,糖尿病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根据对现代临床数据统计,我国中……详细>>

沙拉酱无糖饼干 糖尿病患者别吃4类高糖食物

糖尿病人在饮食上有很多的禁忌的,这个一定要注意,避免因此出现风险。糖尿病是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能放弃饮食治疗……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零食吗?警惕6类“隐形”高糖食物

大家都知道患有糖尿病的人不宜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因此平时在饮食的时候会刻意避开冰淇淋、糖果及甜品等甜味比较重的食物。可是,你知道吗?有不少……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择饮品?糖尿病患者进食果蔬过多会导致血糖升高吗?

糖尿病是危害非常大的神经分泌系统疾病,血液中长期血糖高于正常值,会引起身体各种各样的并发症,临床上常见的有糖尿病,肾病,肝病,心脏损伤以……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