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冬天养生多喝汤 推荐两款养生汤

2016-02-01 10:15:5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民间认为养生应该要多喝汤,因为汤里有各种不同的营养价值。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饮食上更加应该多喝具有保健作用的汤品。今天,为大家来介绍2款适合在冬季养生的汤品,千万别错过了。

两款冬季养生汤

1、山药排骨汤

制作原料:四百克排骨,一百五十克山药,十克枸杞子,三十克胡萝卜,生姜,适量高汤。

烹饪过程:先将排骨清洗干净,放入开水中去血水,将山药去皮,胡萝卜去皮,清洗干净,切成滚刀块备用。锅内放入适量清水、生姜片,等水沸腾后,放入适量高汤,再放入排骨、山药块、胡萝卜块和枸杞子,水再次烧开后盖上锅盖煮至排骨烂熟即可。

食用功效:山药有很好的滋阴润燥功效,胡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排骨一起熬炖,味道更加鲜美,营养更加丰富,适合冬季饮用。

2、乳鸽红枣汤

制作原料:十颗红枣,一只乳鸽,十二克炙百部,生姜片。

烹饪过程:将红枣去核,清洗干净,并将炙百部洗净干净备用。把乳鸽去掉羽毛,去掉爪子和内脏杂物,用清水洗干净后放入烧开的水中烫一会,去血水。将乳鸽、红枣、炙百部、生姜片放入瓦煲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改用小伙熬炖大约两个小时,放入适量食盐与生抽调味即可。

食用功效:冬季干燥,炙百部可补益肺部,止咳化痰,红枣补血补气,乳鸽又能调理肾脏。因此此款乳鸽红枣汤不仅味美还能提高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实为冬季养生佳品。

想要让汤品更加美味营养,应该怎么做呢?

冬天煲汤的小窍门

火候要适宜。一般而言,60℃—80℃温度易引起部分维生素破坏,而煲汤时食物温度应该长时间维持在85℃—100℃。因此,煨汤火候的要诀是大火烧沸,小火慢煨。这样可使食物蛋白质浸出物等鲜香物质尽可能地溶解出来,使汤既清澈,又浓醇。

时间勿太久。许多人心中有个误区,煲汤时间越长越好,其实,这样反而容易破坏食物中的氨基酸类物质,使嘌呤含量增高,营养成分大量流失。她介绍,鱼汤的最佳熬制时间在1小时左右,鸡汤、排骨汤一般在1—2小时左右,在汤中加蔬菜应随放随吃,以减少维生素C及B族维生素破坏,且水面要没过蔬菜,以和空气隔离,从而减少营养损失。

配水要合理。煲汤时最好凉水入锅。用水量通常是食品重量的3—5倍,使食品与冷水一起受热,既不直接用沸水煨汤,也不中途加冷水,以使食品的营养物质缓慢地溢出,最终达到汤色清澈的效果。

不锈钢锅也能煲汤。传统观念认为,煨制鲜汤时,用陈年瓦罐效果最佳,有利于水分子与食物的相互渗透,会使汤更鲜香、更浓厚。王宜表示,只要掌握科学的方法,用不锈钢锅熬汤可以达到一样的效果。她介绍说,将钢锅中煲制好的汤汁放进搅碎机中打碎,搅拌的过程可以使大脂肪颗粒乳化为乳糜颗粒,使汤呈乳白、滋味醇厚,由于熬制时间短,还充分保留了食物中的营养成分。

放料有学问。大多数北方人认为,煲汤要加香辛料,诸如味精、香油、胡椒、姜、葱、蒜之类。喝汤讲究原汁原味,这些香料大可不必。即使用的话,用量也不宜太多,以免影响汤的原味。由于配料起的是调和口感的作用,所以使用时必须要有侧重点,其他的配料放少许就好。

冬天喝汤养生还需要注意的是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适合的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汤 冬天喝汤 冬天喝什么汤好

当归红枣老鸭汤 冬天养生多喝5款汤品

冬天养生喝什么汤和茶好呢?汤品和茶饮都是我们养生必不可少的的,这两种是保健佳品。在寒冷的冬天里,哪些汤品和茶饮最适合我们日常养生呢?在这……详细>>

夏季流汗宜多喝汤水 推荐5款养生汤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流汗多,水分流失快,需要多喝汤水补充水分和营养。那么夏季喝什么汤比较好?今天就为大家推荐几道营养美味的夏季养生汤!详细>>

白胡椒猪肚汤 冬季10款养生汤粥大推荐

在冬天里,进补时少不了的就是粥品和汤品了,这也是很多人都会选择的进补饮食。汤粥根据不同的食材搭配会有不同的功效,今天就要来为大家推荐几款……详细>>

春季养生宜多喝汤 推荐6道滋补汤品

春季没有了冬季的严寒,但是气候仍多变,稍不注意就会被疾病困扰,而且春季雨水较多,人体的湿气也比较重,因此大家在春季要注意养生。那么,春季……详细>>

紫苏生姜红枣汤 冬天进补必喝5款汤品

冬天进补一定少不了汤品,各种各样的汤品,有哪种最适合冬天进补呢?根据不同的食材搭配会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和功效,下面为大家介绍5种不同功效作……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