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不同糖类分别大 吃对方法糖类也养生

2016-01-22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你是否对糖类避之不及?对很多人来说,糖类已经成了“洪水猛兽”,不敢吃,怕对身体有危害,但具体说起来危害却不知其所以然。其实,吃对了糖对身体也有养生功效。

吃糖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首先,吃糖可以很好的补充能量。我们有很多的运动员在参加剧烈的运动之前,往往是不能吃过于撑肚子的食物,但是又不得不补充能量,所以会选择糖来补充能量,因为糖只需要点点就可以释放很多的能量。是高能量的食物。

其次,可以提高血压。很多人都患有低血压,在感觉头晕炫目的时候不知道咋办,可以告诉你,糖是提高血压的最好的物质之一,所以当感觉血压过低的时候,可以适量的吃些糖类食物。

最后,糖可以减轻一个人的压力。很多时候人感觉有压力的时候都会选择嘴里含着糖,因为这样的话可以给自己一个心理提示,嘴是甜的,生活还会苦吗?所以很多运动员在参加一些重要的比赛的时候都会选择口里嚼着口香糖。

不同糖有不同的养生功效

不同的糖有不同的保健养生功效,因此应该根据不同的食性用于不同的食方。

1、红糖:性偏温

不少女性在经期结束时会喝鸡蛋红枣糖水来补身。红糖其实不是精炼的糖,但它却能很好地补血和活血。红糖有温胃、养血调经、活血化瘀功效。常用于胃寒腹痛、月经不调、产后恶寒等病症。而且红糖营养丰富,且含糖量低。红糖中的铁、锌、磷的含量都是白糖的数倍,对人体的造血机能有很强的刺激作用。女性产后喝红糖水,不仅起到暖宫补气血的功效,还能帮助排恶露。风寒感冒时,也可以喝红糖姜水。

2、冰糖:性偏凉

冰糖有不错的滋补功效。中医认为,冰糖有养阴生津、润肺止咳和补中益气的功效。对肺燥咳嗽、干咳无痰、肺热咯痰带血等症状都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民间还常用来做泡制和炖煮补品的辅料。

3、白砂糖:性平

白砂糖是最常用到的糖,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不过的常用调味料,也用养生功效的。中医认为,白砂糖味甘、性平,归脾、肺经。白砂糖能够润肺生津,和中益胃等。

4、蜜糖:性平

天然蜜糖是蜜蜂采集花蜜酿造而成的。蜂蜜因蜂种、蜜源、环境之不同,其化学组成有很大差异,功效也会有不同。一般的蜂蜜有补中益气、润肠通便、补虚强体的功效。当然某些特殊成分的蜜糖亦有偏凉偏温之差别,如金银花蜜、槐花蜜、菊花蜜等性偏凉;枸杞花蜜、荔枝花蜜、龙眼花蜜等则偏温。

晨起空腹服用一杯温蜜糖水有润肠通便的保健功效,有助于老年人缓解肠燥便秘。而体虚免疫力低下人士可以适当进食蜂蜜,有滋补疗虚、增强抵抗力的辅助作用。需提醒大家的是,蜜糖不能高温煲煮,否则会破坏其营养成分。

虽然我们说了吃糖的诸多好处,但吃糖过量也确有危害。

吃糖过量确有危害

长期高糖饮食者的平均寿命比正常饮食者短10—20年。儿童自幼嗜糖,成年后极易患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

甜食吃多了,人就会因摄入能量太多而产生饱腹感,影响对其他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食品的摄入。如果长期能量摄入不平衡,会导致营养缺乏、发育障碍、肥胖等。此外,经常吃糖会造成维生素、矿物质缺乏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白内障、龋齿、近视、骨折等疾病的发生。

每天吃糖总量不要超过每日摄入总碳水化合物的10%,对一般人来说50克是上限。我们目前的饮食结构中精米白面所占比例较重,其含糖量较高,每天单纯摄入的糖最好能控制在20—30克。一块奶油糖的含糖量是20克左右。两三块甜味饼干的含糖量也很容易就突破20克了。

通常一瓶500毫升的甜味饮料,含糖量在40—50克。此外,我们通常认为的健康食品,如豆浆粉、袋装麦片、黑芝麻糊、藕粉等冲调饮品,其含糖量也在60%左右,应谨慎购买。

不必将糖类当做“洪水猛兽”,控制好量,糖类不仅是很好的调味作料,也是很好的保健养生食品。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糖好处 吃糖

别再嗜糖如命了,过量吃糖的5大危害可不是小问题!

生活当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饮食偏好,有些人喜欢吃辣,有些人喜欢吃咸,有些人就喜欢吃糖。糖能够刺激人体分泌快乐的多巴胺,很多人在生活当中都是……详细>>

小孩吃糖有什么坏处?不光长蛀牙还影响消化

小孩子大多喜欢吃糖,但吃太多糖对小朋友的健康却是不利的。因此,很多家长都会告诫孩子“不能吃糖”、“少吃点糖”。为了让各位家长能够有更多的……详细>>

儿童正确吃糖调节肠道功能 儿童吃糖注意5事项

喜欢吃糖是每个儿童的天性,但是家长担心糖对孩子的牙齿等有所伤害,会完全禁止孩子吃糖。其实,适当的给孩子吃一些糖是有好处的哦,不过学会合理……详细>>

宝宝吃糖6危害 解决爱吃糖有妙招

一提起宝宝爱吃糖的问题,很多家长都很无奈。知道吃糖多对宝宝的牙齿和健康有危害,却又不知道危害有多大,而且也无法杜绝吃糖。如何让宝宝吃对糖……详细>>

空腹吃糖有害健康需注意

空腹时的饮食禁忌有很多,其中有一项就是说不能空腹吃糖,这是为什么呢?吃糖时还要注意些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