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盘点:喝红糖水的宜与忌

2016-01-08 09:16:14      家庭医生在线

红糖水几乎是每位女性在经期都不能少的饮品之一,红糖对女性经期来说作用很大。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红糖水哦。下面就来看看喝红糖水的宜与忌是怎样的吧。

红糖的3大作用

补虚。红糖中所含有的葡萄糖、果糖等多种单糖和多糖类能量物质,可加速皮肤细胞的代谢,为细胞提供能量。红糖对老年体弱,特别是大病初愈的人,还有极好的疗虚进补作用;红糖对血管硬化能起到一定治疗作用,且不易诱发龋齿等牙科疾病。

补血活血。红糖中含有的叶酸、微量物质等可加速血液循环、增加血容量的成分,刺激机体的造血功能,扩充血容量,提高局部皮肤的营养、氧气、水分供应。妇女因受寒体虚所致的痛经等症或是产后喝些红糖水,有补血活血的作用,在受寒腹痛时,也常用红糖姜汤来祛寒。

保健。红糖中含有的部分维他命和电解质成分,可通过调节组织间某些物质浓度的高低,平衡细胞内环境的水液代谢,排除细胞代谢产物,保持细胞内、外环境的清洁。

那么,喝红糖水有什么作用呢?

喝红糖水的好处

红糖性味温润,味甘甜,入肝脾经。具有益气、助脾化食、补血化瘀等功效,还兼具散寒止痛作用。所以,女性因受寒、瘀血所致的行经不利、痛经、月经暗红兼腹冷痛等症,喝些红糖水常能起到治疗和缓解作用。

红糖所含有的葡萄糖释放能量快,吸收利用率高,可以快速的补充体力。有中气不足、食欲不振、营养不良等问题孩童,平日可适量饮用红糖水。受寒腹痛、月经来时易感冒的人,也可用红糖姜汤祛寒。

最后,还需要知道的是哪些人不宜喝红糖水。

哪些人不宜喝红糖水

红糖不仅对女性有妙用,抵抗力弱的老人小孩,也可以用,在寒冷季节可以起到暖身的作用。红糖虽好,阴虚火旺者不宜食用。

阴虚火旺者常见表现有烦躁易怒、性欲亢进、口干、手足发热、潮热盗汗、舌红少苔等,总是感觉身体里有火,比较多见于更年期综合征、甲亢、高血压、糖尿病等。这种女性如果在例假期间喝红糖容易导致月经拖拖拉拉或延长。

此外,红糖味甘,肥胖、痰湿重的人也不宜吃。具体属于什么体质,需要医生诊断过才知道,不要随便给自己下判断。

红糖最好是饭后一小时左右饮用,不宜空腹吃,空腹吃红糖会增加胃酸分泌,引起消化道不适,也会引起血糖升高,所以有消化性溃疡以及血糖高的人不宜食用。

由此看来,女性经期喝红糖水也要因人而异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糖 红糖水 喝红糖水

男人喝红糖水有什么功效?男人喝红糖水的好处多

红糖虽然被当作一种调料,但也深受广大女性的喜爱,原因就是红糖性温、味甘、入脾,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活血化淤的作用。女性经期常常会喝一……详细>>

补中暖肝解疲劳 男人可喝红糖水

一提起红糖水,无非两种观点,一是感冒了才喝,一是女人痛经时才喝。其实,红糖是未经精炼的粗糖,保留了较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在冬天每天喝一碗……详细>>

男人喝红糖水提高性能力 必知喝红糖水注意事项

红糖水就是红糖用热水冲开的水。红糖水几乎是每位女性在经期都不能少的饮品之一,红糖对女性经期来说作用很大。但是殊不知对男人也有很好的功效,……详细>>

坐月子喝红糖水越多越好?坐月子喝红糖水注意事项

老一辈认为红糖有补血的功效,因此很多准妈妈在坐月子的时候就被长辈要求喝很多红糖水。坐月子的时候喝红糖水有什么好处呢?红糖水喝得越多越好吗……详细>>

经期喝红糖水好吗

女人经期喝红糖水好吗?到了无法逃避的生理期,身体出现了许多微妙的变化,情绪也跟着起伏。传言说喝红糖水可以补血,那红糖水可以经期喝吗?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