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记住:冬季多吃南瓜有这四大好处!

2015-12-17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南瓜不仅仅是一种食材,也有非常好的药用价值。在冬季多吃南瓜,对于高血压患者、预防中风等都有好处。今天就来看看冬季吃南瓜的好处。

冬季吃南瓜的四大好处

1、可暖身。

南瓜因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B和钙、磷等营养成分而越来越受现代人的欢迎,关键是南瓜热量低,而且能促进肠胃蠕动,帮助告别恼人的便秘,绝对是冬日久坐上班族的必备食材。中医称,南瓜性味甘、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功效,是冬日暖身健体的好食材。

2、防治高血压。

多食南瓜可以有效防治高血压、糖尿病及肝脏病变,提高人体免疫力。南瓜还可以预防中风,因为南瓜里含有大量的亚麻仁油酸、软脂酸、硬脂酸等甘油酸,均为良性油脂。

另外,将南瓜子炒食,每天吃20-30克,对治疗高血压有一定辅助作用。

3、防感冒。

南瓜属于黄色蔬菜,含有非常丰富的胡萝卜素,这种物质是维生素A的前体,在人体中会进一步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能够保护呼吸道以及上呼吸道的黏膜,可以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4、改善肠胃健康。

冬季是吃南瓜的季节,南瓜能改善肠胃健康。

南瓜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解毒杀虫的功效,对脾胃虚弱有很好的食疗效果。

南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钙、磷等成分,是健胃消食的高手,其所含果胶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的刺激,适合患有胃病的人食用。而且,南瓜所含成分还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

吃南瓜的注意事项

南瓜性温,多吃会助长湿热。因此,有胃热口臭症状,或患有皮肤疮毒风痒、黄疸、脚气、下痢胀满、气滞湿阻等病症的人不宜多吃。

推荐:南瓜的三款食疗方

健脾益气方:排骨500克炖八分熟,南瓜500克切块,栗子200克去皮加入文火炖熟。用于脾胃虚寒,中气不足引起的体虚乏力及放化疗引起的全身虚弱等。

健脾利湿方:生薏米100克、绿豆100克先泡半日,然后煮粥至熟,南瓜200克切块,大枣少许加入,文火炖熟即可。用于因脾虚引起的水湿内停、痰饮不化、食少胀满、少尿水肿等。

补虚养胃方:成熟南瓜一个约500克洗净,完整切下顶部做盖,用勺从上部挖净瓜瓤。生鸭蛋两个,肉末少许与大米、盐、味精等调料混合,装入南瓜内至三分之二,再加满水,上笼蒸熟,盖上南瓜顶盖即可上盘,整个南瓜及米饭均可食用。用于因久病体虚或肿瘤引起的食欲不振、倦怠乏力、面色萎黄等症。

南瓜还有很多做法,根据自己的需求做成佳肴,全家一起大快朵颐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南瓜的注意事项 吃南瓜的好处 南瓜

护胃补血降血糖 细数吃南瓜的6大好处

南瓜是一种常见食材,营养价值非常丰富,是养生保健的佳品。常吃南瓜还有解毒、保护胃粘膜、帮助消化、补血等功效,可谓是好处多多。下面和大家推……详细>>

吃南瓜子的6大好处,你了解吗!

很多人都喜欢吃南瓜子,除了味道不错以外,南瓜子的营养价值也越来越为大家所熟知。南瓜子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也是蛋白质和健康的植物性脂肪……详细>>

秋冬季节吃南瓜有哪些好处?教你4种南瓜的健康吃法

南瓜是此时上市的季节,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应该多吃含有维生素e和维生素a的食物,能够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从而改善了秋燥。正好在南瓜里……详细>>

宝宝吃南瓜好处多 推荐4款宝宝南瓜食谱

南瓜虽然很普通,但是却营养丰富。南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可以健脾,预防胃炎,防治夜盲症。对于宝宝来说,经常吃南瓜不仅可以增强免……详细>>

孕妇可不可以吃南瓜 孕妇吃南瓜有哪些好处?

南瓜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钴和果胶,常吃南瓜有助于防治糖尿玻果胶则可延缓肠道对糖和脂质吸收。吃南瓜还可以预防高血压以及肝脏和肾脏的一些病变……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