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患者 冬季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5-12-16 10:09:38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患者的日常饮食应该如何安排呢?要知道,如果日常的饮食安排出现的误区就会使血压难以控制。今天,不如就来一起具体了解了解高血压患者的日常饮食应该怎样搭配吧。

高血压的饮食安排

高血压患者应节制饮食,避免进餐过饱,减少甜食,控制体重在正常范围。老年高血压患者,应根据本人工作和生活情况按标准算出应摄入的热能,再减少15%--20%。

高血压患者应避免进食高热能、高脂肪、高胆固醇的"三高"食物;适量限制饮食中蛋白质的摄入量,可常吃豆腐及豆制品、瘦肉、鱼、鸡等,高血压患者没有高脂血症的,则每日可食1个鸡蛋。

餐饮中的食用油宜选择植物油,如豆油、菜籽油、玉米油等。忌食荤油及油脂类食品。

高血压患者应多吃维生素含量丰富及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并且患者应严格控制饮酒,绝对禁止酗酒。

主食宜多吃粗粮、杂粮如糙米、玉米,少吃精制的米和面,并且也要加强含钙食品的摄入。同时柿子、苹果、红枣等含钾元素的食物是高血压患者的降压妙品。膳食中应适当增加钾的摄入,或在烹调时用钾盐代替纳盐,同时增加新鲜水果的摄入量,这些都有助于降低血压。

高血压的饮食原则

低盐。每人每天吃盐量应严格控制在2-5克,即约一小匙。食盐量还应减去烹调用酱油中所含的钠,3毫升酱油相当于1克盐。咸(酱)菜、腐乳、咸肉(蛋)、腌制品、蛤贝类、虾米、皮蛋、以及茼蒿菜、草头、空心菜等蔬菜含钠均较高,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高钾。富含钾的食物进入人体可以对抗钠所引起的升压和血管损伤作用,可以在食谱中经常"露面"。这类食物包括豆类、冬菇、黑枣、杏仁、核桃、花生、土豆、竹笋、瘦 肉、鱼、禽肉类,根茎类蔬菜如苋菜、油菜及大葱等,水果如香蕉、枣、桃、橘子等。鱼不论对哪种高血压患者,鱼是首选的,因为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每星期吃一 次鱼的比不吃鱼者,心脏病的死亡率明显低。

果蔬。每天人体需要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可以通过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来满足。有人提倡,每天吃1-2只苹果,有益于健康,水果还可补充钙,钾、铁、镁等。补钙有 人让高血压患者每天服1克钙,8星期后发现血压下降。因此应多吃些富含钙的食品,如黄豆、葵花子、核桃、牛奶、花生、鱼虾、红枣、鲜雪里蕻、蒜苗、紫菜等。

补铁。研究发现,老年高血压患者血浆铁低于正常,因此多吃豌豆、木耳等富含铁的食物,不但可以降血压,还可预防老年人贫血。

那么,又有哪些肉类是高血压患者不能吃的呢?

高血压不能吃什么肉类

熏肉。熏肉一般含有大量的盐分、辛辣配料,对高血压患者极为不利,所以尽量不吃。

肥肉。肥肉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当人体摄入这些脂肪后,一些脂质容易在血液中沉淀,慢慢的会增加血管的负担,高血压患者一般有血管硬化或者血管狭窄的现象,吃肥肉无疑会加重血液循环的负担。所以尽量不吃肥肉,如肥猪肉,肥牛肉等。

羊肉。羊肉一般为热性,能够祛寒。而肝病、高血压、急性肠炎或其他感染性疾病及发热期间就不宜食用。

鸡皮。高血脂患者一般较容易患上高血压,对于高血脂而言,鸡皮含皮下脂肪及皮脂较多,高血脂病人要少吃,平常注意吃鸡肉的时候不要带上鸡皮,减少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生。

患了高血压,饮食就要多注意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高血压的饮食 饮食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高血压是现代人常见的慢性疾病,尤其是好发于中老年人的身上,不重视血压的控制的话,很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详细>>

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患者的饮食禁忌

喝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和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高血压患者在日常饮食上,除了要保持营养均衡、多吃蔬菜水果……详细>>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原则

饮食提醒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4原则,健康的饮食习惯才能为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保驾护航,正确的饮食观念也为我们增添了健康的元素。在日常生活中能……详细>>

冬季天寒 高血压患者喝什么粥好?

冬季高血压患者喝什么粥好呢?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冬季寒冷一刺激,毛细血管收缩,容易引起血管阻塞,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进行粥的食疗养生……详细>>

高血压患者饮食需限盐 注意8个细节

高血压的饮食应该注意一些细节,因为高血压和饮食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高血压患者的饮食要特别注意才行。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高血压饮食的需注……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