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饮食养五脏 避免吃这些食物

2015-12-15 09:55:4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想要养五脏就要吃对食物,五脏是我们身体器官中最重要的,因此需要特别注意保养。今天,要为大家总结的是会对五脏带来危害的食物,快来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在饮食中要少吃哦。

心脏的克星食物

红烧肉。一块块味香色美的红烧肉,是不是忍不住一口口地往嘴里塞呢?要注意量,再好吃最多也只能吃1~2块,尤其是肥肉。如果想多吃,一定要多活动,把吃下去的能量消耗掉。

大闸蟹。相信美食爱好者都知道,吃蟹的最佳时期是夏末秋初,毋庸置疑最好吃的是其汁浓味香的蟹黄。但是其中的胆固醇含量也非常高。

淀粉类油炸食品。如春卷、油条、油饼、油炸薯类等。这些淀粉类油炸食品是很多人都喜欢的食物,多食人体会发胖,血脂升高,引起血管硬化,最终引起心血管疾病。此外,还有其他副作用。

人造黄油。人造黄油是指一些餐桌上用的涂抹油脂和一些用于起酥的油脂。由于价格便宜,在某些地方逐渐代替黄油。人造黄油中含有的反式脂肪酸摄入过多对心脏有不利影响。

浓茶和咖啡。茶和咖啡中含有茶碱、咖啡因、可可碱等生物活性物质。这些物质对中枢神经有明显的兴奋作用,特别是咖啡因,它是兴奋中枢神经的药物,具有成瘾性。一瓶340克的可乐型饮料含咖啡因50~80毫克。成人因对咖啡因的排泄作用强,所以适量饮用不致造成中毒。但如果一次口服咖啡因剂量超过1克,可对心脏造成严重威胁。该条重点是“浓”,适量的不浓的茶和咖啡可能有益。

肝脏的克星食物

高脂肪食物。大量食用高脂肪食物,不但会加重肝脏负担,而且还会导致血脂(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从而诱发脂肪肝,所以大家应尽量少食高脂肪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肝、脑、肠等)、葵花籽等。同样不该食用的还有高糖食物,因为糖分摄取过多易转化为脂肪储存在肝脏,诱发脂肪肝等。

酒。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乙醛可直接损伤肝脏,从而诱发酒精肝、脂肪肝以及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等。

辛辣、刺激食物。辛辣、刺激食物可刺激胃粘膜,使胃酸分泌增加,从而加重肝脏负担,特别肝炎患者食用后会加重肝脏负担,诱发消化道出血。

加工食品。因为加工食品中含有防腐剂和食品添加剂,大量食用后会加重肝脏解毒、代谢能力,从而加重肝脏负担、诱发肝损伤。所以,身边常见的加工食品,如方便面、罐头等,都要尽量避免。

烟熏、烘烤食物。研究发现烟熏、烘烤后的食物,含有具有致癌作用的物质——苯并芘,这种有毒物质进入体内后,需要肝脏的超负荷运转进行解毒。所以,大家应少食烟薰、烘烤食物。

脾的克星食物

中医认为:“脾统血,脾主运化,脾为后天之本。”脾喜燥恶湿,一怕生,二怕冷,三怕撑。

性寒水果。水果中,西瓜、香蕉性寒,伤脾最重,食后易腹胀,不思饮食,重则便稀、泻肚。苹果、梨之类的水果每次也不可多吃,脾正虚时不要吃。

生水。矿泉水、纯净水、碳酸饮料均属生水,伤脾。蒸馏水、白开水则属熟水,不伤脾。

冷食物。冷米饭、冷熟食、冰水、冰饮料、冰啤酒、雪糕等皆属于寒凉食物,伤脾。面包刚从冰箱取出可吃。酸奶从冰箱中取出应放至常温温度时再喝,而马上喝会伤肝和脾。

吃撑。吃饭撑得胃和肚皮饱胀,伤脾。如果到了吃饭时间腹胀不思饮食,可暂不吃饭,待感到饿时再少吃一些。反之,腹胀时还硬吃饭,会使病情加重,难以治愈。

生食物。生鱼、生虾、螃蟹性寒凉,伤脾。

肺部的克星食物

腌肉。位于美国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新近的研究表明,经常吃腌肉制品易诱发慢性阻塞性肺病。因为在制作腌肉的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防腐剂亚硝酸盐。这种物质可产生活性氮和硝酸基,它们可以引发肺损害,影响肺的换气功能。

巧克力。巧克力热量较高,会增加肺火。夏天吃巧克力,会有一种“糊嘴”的感觉,吃完后感觉嗓子不清爽,最好少吃。

肉类。肉热量较高,会增加肺火。其中羊肉、牛肉、鱼肉又属中医认为的发物,如果你近日身体微恙,嗓子干痒,保证你吃过肉后就会严重起来。

酒。经常酗酒者易伤胃伤肝,这是多数人熟悉的常识。殊不知,以酒为浆还会对呼吸道造成极大的损害,易患肺部感染性疾病,尤其是肺结核发病率高。有关统计资料表明,常饮酒者肺结核的患病率比不饮酒者高9倍。

冷饮。为贪凉猛吃冷饮除了伤肠胃,还伤肺。早在《内经》中就有“大饮则气逆”、“形寒饮冷则伤肺”的观点。

肾脏的克星食物

咸食物。如今大家的饮食越来越重口味,每餐都少不了咸菜,如咸萝卜、剁辣椒。这些咸菜制作过程中都放了很多盐,长期吃会导致血压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从而诱发肾病。

药物。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的体质却下降了。生病了第一反应就是求助医生和药物。然而,在服药过程中也会伤害肾脏。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喹诺酮类药物等药物使用超过一定时间,肾损害的发生率会明显上升,严重者会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

饮料。软饮料和运动饮料的过度摄取会间接损伤肾。人体内的酸碱度为7.2 ,这些饮料普遍为高度酸性,饮用后体内酸碱度明显改变。肾脏是调节人体内酸碱度的主要器官,长期过度摄取软饮料及运动饮料,会给肾脏带来负担,增加肾脏损伤的概率。

浓茶。肾脏是氟的主要排泄器官,当机体摄入过量氟超过肾的排泄能力时,导致氟在体内蓄积,肾脏含氟量明显增多。而浓茶含较高的氟,常喝浓茶会损害肾脏。

想要五脏健康就要少吃以上这些食物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对五脏不好 吃什么对五脏不好

养五脏的食物有哪些?食物养五脏的好方法

五脏也就是肾脏、脾脏、肺部、肝脏及心脏等,五脏的健康直接决定了身体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如果想要保护好五脏六腑,就应该先了解五脏所喜欢的食物……详细>>

保养五脏要注意饮食,带你揭秘五脏的食物爱好

五脏也就是心脏肾脏肝脏脾肺,不同的脏器对应不同的饮食爱好,若想要保持正常运转状态,就应该选择合适的食物让身体越来越健康。详细>>

养五脏的五色食物

天地有五行,人有五脏,而五脏亦配合五行。其实,五行除代表我们熟悉的五种物质:金、木、水、火、土之外, 也代表了我们的五脏:心、肝、脾、肺……详细>>

“红养心黑养肾”五色食物养五脏

天地有五行,人有五脏,而五脏亦配合五行。其实,五行除代表我们熟悉的五种物质:金、木、水、火、土之外, 也代表了我们的五脏:心、肝、脾、肺……详细>>

快速排出五脏之毒 青色食物是首选

中医认为五脏之内都可能留存毒素,堆积了毒素的脏器会在身体表面相应的部位或相关经络所通过的地方留下蛛丝马迹。现在就让咱们共同研究一下如何找……详细>>

  • 蒋俊民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