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别拒绝碳水化合物 吃白米饭也会瘦

2015-12-23 10:15:11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减肥的人群来说,最常听到的建议就是少吃精米白面,多吃粗粮,因为摄入太多的碳水化合物会变胖。为了减肥,就拒绝了白米饭。可是,白米饭真的是减肥的大忌吗?

米饭是一种容易取得,且含丰富营养(包含足够的热量、蛋白质、矿物质等)的碳水化合物,不需要经过复杂的烹饪,就可以食用,比起马铃薯要来的好烹饪,差别是马铃薯热量较低(同样100公克),适合减脂期间食用。

注意!碳水化合物≠肥胖

虽然我们都觉得“碳水化合物是减肥的敌人”,但是米饭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却比我们预料中的要少得多。

白米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为37.1%。与此相比,意面(干)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为72.2%,韩国年糕的含量为50.3%,普通方包的含量为46.7%,随便哪一个都比米饭的含量要高得多!

而且,相比起其他碳水化合物而言,米饭能给人更多的饱腹感。又由于米饭的形状为粒状,消化吸收的速度较为缓慢,咀嚼时亦容易获得饱腹感,是对于减肥而言非常理想的食物。

低碳水化合物就能瘦吗?

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并不适合每一个人。对于那些尝试过低脂、低热量饮食失败后,低碳水化合物减肥可能是一个可行的健康的方法,但记住并不是唯一的方法。

缺乏碳水化合物会导致下面情况

少吃碳水化合物的目的是为了燃烧体内储存的脂肪,将其转化为能量。但大多数专家认为这不能达到长期减肥的效果。当身体燃烧脂肪时,会释放出一种被称为酮的化学物质。酮的气味很难闻,而且经常通过呼吸释放。所以,长期坚持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通常会引发口臭。

像身体一样,大脑也需要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可以分解成葡萄糖作为能量。大脑没有足够的葡萄糖,就可能无法工作。

当体力活动比较多的人无法获得足够的碳水化合物时,人体就会利用蛋白质来进行肌肉建设。反之,如果碳水化合物足够多,蛋白质就得以保存下来,这就是为什么碳水化合物通常被称为“蛋白保留物”。运动后补充碳水化合物可以快速恢复体力,为第二天的运动做好准备。

如果不吃谷物,会导致摄入含纤维的碳水化合物过低,代谢的不规律可能会导致便秘,多吃些富含纤维的蔬菜可以缓解。

所以,我们并不是要一味的拒绝掉白米饭。按照下面的吃饭,既可以减肥,又可以获得充足的碳水化合物哦。

推荐:吃白米饭时加粗粮

蒸米饭时可以在白米中掺入一些粗粮,比如黑米、玉米、小米、糙米等。这些粗粮中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元素,对于促进肠胃消化具有良好的作用。因此,吃惯了白米偶尔尝尝杂粮米饭,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哦。

为了健康的减肥,不要粗暴的直接拒绝掉白米饭,搭配好了才能为减肥做好充足动力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米饭 白米饭

“好碳水”“坏碳水” 碳水化合物也分好坏?

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氢和氧三种元素组成的有机化合物,因为分子式中氢和氧的比例恰好与水相同(2:1),如同碳和水的化合物,因而得名。碳水化合……详细>>

减脂期不能吃米饭?吃碳水化合物=长肉吗?

肥胖,可导致高血压病、糖尿病、血脂紊乱、冠心病、恶性肿瘤等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如何减肥、减脂是肥胖者最为关心的问题。那么,减脂期不……详细>>

碳水化合物吃少了会怎么样?教你如何健康吃碳水!

糖分和淀粉等均属于碳水化合物,这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碳水化合物进入肠道中转化成葡萄糖被消化和吸收,为身体提供足够能量。然而,部分人……详细>>

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是否健康?

现在很多白领都追求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认为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可以减肥并且不损害健康,而且还不会反弹。详细>>

运动健身补蛋白质还要补碳水化合物

营养师指出,有些人视碳水化合物为大敌,殊不知碳水化合物是身体的好朋友,没有它,我们的健康就会失去一位得力助手。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