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五谷杂粮怎么搭配营养更丰富

2015-10-30 09:37:22      家庭医生在线

五谷杂粮怎么吃最营养呢?五谷杂粮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极为有帮助,并且近几年,很多人越来越热衷于吃粗粮。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常见的五谷杂粮怎么吃最有营养,快来看看吧。

五谷杂粮的营养吃法

燕麦:八宝饭。燕麦通常被人们用来泡在牛奶中食用,其实偶尔用燕麦做一做八宝饭,更能起到美容养颜、延缓衰老的作用。燕麦是中老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最佳保健食品。更重要的是,燕麦丰富的可溶性纤维可促使胆酸排除体外,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减少高脂肪食物的摄取。同时,燕麦的减肥瘦身效果也很好。

糯米:醪糟。糯米可以用来煮粥,也可以用来做汤圆,但是最健康也最神奇的做法还是把它做成醪糟酒酿,糯米可以帮助消化,也有安神的作用,能够缓解疲劳和头晕眼花的症状。想吃甜的可以加一些冰糖,醪糟酒酿可以在中午和晚上服用,不但帮助消化,而且镇静安神,也会让胃觉得很舒服。

薏米:煲汤。薏米有强筋骨、健脾胃、清肺热等功效,对女性来说是非常好的滋补品。但薏米性微寒,并不适合煮粥或单吃。与一些能起到温补作用的食物一起煲汤就非常适合了。可以把鸡腿、番茄与薏米一起炖煮。薏米不容易消化,所以尽量不要多吃,尤其是老人、儿童及胃寒的人,一定要适量。

糙米:粥。糙米最大的特点就是含有胚芽,其中维生素和纤维素的含量都很高,常吃能够起到降低脂肪和胆固醇的作用。在做糙米粥之前,要先把糙米浸泡30分钟左右,然后与做正常的米粥一样煮就可以了。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直接喝这种糙米白粥,否则可能会引起血糖的突然增高。

高粱:点心。高粱米比较适合做一种叫高粱粑的点心,就是吧高粱米磨成粉后加入泡打粉、白糖、鸡蛋和适量水调到黏稠,揉成面团,把高粱面团按平蒸熟,下油锅稍炸,撒上芝麻即可。高粱粑对于一些胃肠功能略差的人来说不好消化,可以尝试做一些高粱羹。

荞麦:面条。荞麦的蛋白质比大米和面粉都高,老人和小孩更适合食用荞麦。尤其是成长中的儿童。荞麦面条最适合的搭配是用肉末和黄瓜一起凉拌。荞麦面性凉,容易伤胃,在做的时候一定要泡得久一些,直到泡软。肉末最好采用羊肉末。荞麦面条虽然好吃,但并不适合早餐和晚餐,容易让胃部负担较重,导致不易消化,每次不应食用过多,适量最好。

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吃五谷杂粮时应该要先泡水。

五谷杂粮吃前先泡水

五谷杂粮烹煮前要泡水,因为谷类、豆类中含有较多的纤维,如果烹煮前不先用水泡软,使其更容易软烂,吃起来的口感会较硬,不易入口,更重要的是,泡软后烹调,会使人体更容易吸收和消化。泡水也可以火化五谷杂粮内的营养素,且减少烹煮时间,吃起来更像

浸泡豆类时,浸泡过后的水,因为含有化学物质,最好倒掉。而如糯米、紫米等,因浸泡时营养成分入叶绿素等营养会溶于水中,所以将米洗净、浸泡后的水可直接倒入锅中烹煮。泡水的时间可视五谷的种类而定,而夏天为防止细菌滋生,可放在冰箱冷藏室内浸泡。

除此之外,吃五谷杂粮一定要适量,否则就会适得其反。

五谷杂粮不宜多吃

首先,粗粮本身营养价值不高,而且不容易消化,吸收率低。

其次,粗粮里富含的食物纤维会影响人体对钙、铁等营养素的吸收。粗粮虽好却不适宜所有人群,一些特殊体质的人就不宜常吃粗粮。

吃粗粮讲究按需定量,不同人群对粗粮的需要量是有差别的。中年人尤其是有“三高”、便秘等症状的人群,可适量增加粗粮摄入;胃肠功能较差的60岁以上人群,以及消化功能不健全的儿童应少吃粗粮,并且做到粗粮细吃;消瘦、营养不良、免疫力差者,缺钙、铁等元素的人群,生长发育期青少年、孕妇、产妇、运动员、体力劳动者,由于需要营养素较多,为免粗粮干扰营养吸收,则不宜多吃。

健康吃五谷杂粮,才会有营养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谷杂粮营养丰富 有些人并不适合

现如今,五谷杂粮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认为多吃可以养生保健。虽然五谷杂粮的确有保健养生的作用,但是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哦。今天,就来一起了……详细>>

五谷杂粮有哪些?五谷杂粮的种类和营养介绍

五谷杂粮负责产生人体需要的大多数能量,主食中所含的主要成分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供给人体热能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中,碳……详细>>

五谷杂粮等于米饭的9倍营养

现代人饮食过于精致,导致疾病的发生,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癌症等日益严重,专家纷纷建议,应该减少精致饮食并提高粗食比例,因此……详细>>

五谷杂粮的不同养生功效

五谷杂粮有哪些营养价值呢?饮食养生,一定不能少的就是五谷杂粮。现如今,有很多不同种类的五谷杂粮,每种养生功效也是不同的。今天,就来一起看……详细>>

五谷杂粮总动员粗粮 适合宝宝的五谷杂粮推荐

五谷杂粮总动员粗粮!在很多人眼里,肉类、蛋奶类等动物性食物较米面等粮食类更有营养,细粮比粗粮更有营养,这是真的吗?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