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女性更年期的饮食安排

2018-01-11 08:20:23      家庭医生在线

每位女性朋友都会有更年期,而更年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时期,无论是饮食还是生活习惯都需要合理安排。那么,在女性更年期时吃什么有好处呢?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女性更年期饮食安排,千万别错过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

豆制品。在更年期饮食中,大豆是最为重要的,富含大豆异黄酮,坚持食用,对于改善更年期潮热等症状有着很好的作用,而豆浆中的大豆异黄酮含量最高,所以,要保证每天300毫升的豆浆摄入。当然,其他豆制品每周最好也摄入4-5次以上。

粗杂粮、坚果。B族维生素对于更年期非常重要,可以营养神经,缓解更年期的烦躁情绪,包括促进睡眠。而粗杂粮、杂豆、坚果、小麦胚芽等富含B族维生素,而且坚果、小麦胚芽还是维生素E的主要来源,维生素E对于调节雌激素平衡,缓解更年期潮热等症状有着很好的作用,也是更年期不可缺少的营养素。

奶制品。奶制品富含钙,是更年期不可缺少的食物,一是可以弥补更年期阶段钙的迅速流失,再有,钙有镇静神经的作用,可以稳定更年期的不安情绪。每天300毫升即可,如牛奶、羊奶、酸奶等。

肉类。鸭肉性凉,滋阴很好,肉类里最适合更年期人群,鸭肉炖山药,是更年期很好的搭配组合啊。但更年期少吃性热的羊肉、狗肉,不利于更年期阴虚症状的缓解。

茶饮。更年期如果平时肝火大,可以泡菊花枸杞茶,滋肝阴,降肝火很好。但更年期少喝咖啡、浓茶,不利于情绪的稳定。

女性更年期不能吃什么

少吃甜食:更年期女性的糖代谢、脂肪代谢也常紊乱,容易发生血糖升高、血脂升高、体趋肥胖以及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过多食用甜食还会使身体发胖,有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危险。

少摄入食盐:更年期女性水盐代谢紊乱,容易发生水钠滞留,引起浮肿,并进一步引起血压升高。所以,更年期女性应限制食盐,用盐量宜为中青年时的一半。吃盐太多会引起高血压病,还会增加心,肾负担。

限制脂肪:更年期妇女容易发生肥胖,这是因为内分泌在更年期时发生变化,使摄食中枢失调。随着年龄的增长,活动量减少,体内消耗热能随之减少,造成热量过剩引起肥胖,会导致糖代谢紊乱,而诱发肥胖。高脂肪饮食不仅增加肿瘤的发病率,还会促使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病的发生和发展。

不吃刺激性较大的食品:更年期女性还要避免刺激性食物的摄入,如辣椒、咖啡、烟酒、浓茶等。人到更年期情绪波动较大,易激动,烦躁,吃过多刺激性食物会加重更年期症状。

除此之外,根据不同的更年期症状还可以试试食疗方。

更年期的食疗方

情绪不安、心躁者。大枣6个,小麦30克,甘草5克,共煎水,每晚1剂。

多汗失眠。五味子15克,酸枣仁15克。共煎水,分两次早晚服。

月经量多,黑木耳10克,猪肉皮50克,共蒸熟烂饮服,早晚各一次。

头晕头痛,菊花5克,冰糖10克,水煎服,一日三次。

更年期时还要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这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 更年期吃什么 更年期饮食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试试5款更年期食疗方

女性到了一定年纪后,很容易烦躁发怒,并且睡眠也出现问题,其实这些都是更年期的症状。女性更年期怎么办?如何缓解更年期症状?下面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吃什么推迟更年期?女性饮食合理延迟更年期

吃什么延迟更年期很多女性都想延迟更年期的到来,但是具体该怎么做,却是不知所措。专家表示,通过适当调整日常生活习惯,如饮食调理等,就可以达……详细>>

女人更年期易失眠怎么办?女性更年期的饮食

女性更年期有很多的症状,失眠就是其中之一。失眠对女性来说有很大的危害,所以必须要及时的调理改善。因此,不仅要为女性朋友们盘点一下更年期吃……详细>>

更年期女性压力大 更年期吃什么对身体好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要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更年期吃什么。现代社会,家庭压力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正处于或即将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朋友们,适时……详细>>

女性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女性多吃铁质食物

女性绝经期后,慢慢步入了更年期,身体也会随之出现很多的症状。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会有变化,那么女性更年期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