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国庆小长假吃粗粮养生要注意什么

2015-10-03 08:41:04      家庭医生在线

国庆小长假里,有些注重养生的朋友们会吃粗粮来保健。不过,粗粮虽然具有很多功效与作用,但是在吃的时候也还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的哦。今天,就来一起看看吃粗粮养生的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吧。

国庆吃粗粮的好处

玉米。玉米中含有较多的粗纤维,要比精米、精面高4~10倍。而且,它还含有大量的镁,可加强肠壁蠕动,促进机体废物的排泄。玉米上述的成分与功能,都是对减肥非常有利的,甚至连玉米成熟时的花穗玉米须都有利尿作用,也对减肥非常有利。

核桃。中医养生专家认为,秋季食用核桃是最好的吸收季节,养生的同时还具有一定健脑护脑的作用。据现代医学分析,一斤核桃的营养价值相当于5斤鸡蛋或9斤牛奶。核桃中的磷脂,对脑神经有良好保健作用。核桃油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有防治动脉硬化的功效。

黑芝麻。黑芝麻性味甘、平,具有滋养肝肾、养血润燥的作用。特别适合因肝肾不足所致的脱发、须发早白、皮肤干燥、大便秘结的中老年朋友食用。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黑芝麻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E、维生素B1、B2、多种氨基酸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芋头。又称香芋、芋艿。中医学认为,芋头性平,味甘、辛,入肠、胃经,具有益胃生津、宽肠通便、化痰散结、补中益气等多种功效,非常适宜用来补虚。常食芋头能补肝益肾、添精益髓、健胃和中,特别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及久病体弱的老人食用,是老人秋补的佳品。

红豆。红豆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红豆豆性平味甘酸,无毒。有滋补强壮,健脾养胃,利水除湿,和气排脓,通乳汁的功能,红豆种子可供食用与药用,常用於煮粥、制豆沙。红豆中除了含有丰富的钾之外,其外皮中所含的皂角也有很强的利尿作用,能很好地改善因脚气病和肾脏功能衰退而引起的脸部、脚部的浮肿,所以,治疗水肿必用红豆。

花生。花生是“十大长寿食品”之一,富含维生素、蛋白质、脂肪、核黄素、不饱和脂肪酸和钙、磷等,《本草纲目》中记载:“花生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补气、清咽止痒。”《药性考》中也说:“食用花生养胃醒脾,清肠润燥。”可见其对脾胃失调、咳嗽气喘、贫血、便秘、肠燥等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是一种老少皆宜的食品。

番薯。甘薯(红薯)的营养价值超乎想象。据统计,一个中等大小的甘薯能满足人体每日对维生素A需求量的400%,对维生素C需求量的37%,对维生素B6需求量的16%,对钾元素需求量的15%,对锰元素需求量的28%,同时它还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尤其在秋天吃,营养价值和口感更好。

燕麦。燕麦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据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研究所综合分析的结果,我国裸燕麦粉(俗称莜麦面)中,含蛋白质15%,分别比面粉、大米高1倍以上。燕麦能滑肠通便,配合纤维促进肠胃蠕动,发挥通便排毒的作用。将蒸熟的燕麦打成汁当作饮料来喝是不错的选择,搅打时也可加入其他食材,如苹果、葡萄干,营养又能促进排便。

那么,哪些人是不宜吃粗粮的呢?

哪些人不能吃粗粮

胃功能差。胃肠功能较弱的人群,吃太多食物纤维对胃肠是很大的负担。

缺钙铁。因为粗粮里含有植酸和食物纤维,会结合形成沉淀,阻碍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

消化不好。如果患有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或是胃溃疡,进食大量粗粮易引起静脉破裂出血和溃疡出血。

免疫力低。如果长期每天摄入的纤维素超过50克,会使人的蛋白质(蛋白质食品)补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造成骨骼、心脏、血液等脏器功能的损害,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

体力活重。粗粮营养价值低、供能少,对于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而言营养提供不足。

发育青少年。由于生长发育对营养素和能量(能量食品)的特殊需求以及对于激素水平的生理要求,粗粮不仅阻碍胆固醇吸收和其转化成激素,也妨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

老人小孩。因为老年人的消化功能减退,而孩子的消化功能尚未完善,消化大量的食物纤维对于胃肠是很大的负担。而且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率比较低,不利于小孩的生长发育。

最后,再来了解了解吃粗粮过多的危害吧。

吃粗粮过多的危害

如果粗粮吃的太多,就会影响消化。过多的纤维可导致肠道阻塞、脱水等急性症状。

长期过食粗粮,还会影响吸收,使人体缺乏许多基本的营养元素。所谓“面有菜色”,就是纤维素吃的太多,导致营养不良的典型表现。

对于那些养分需要量大的“特殊”人群来说,过食粗粮,影响吸收而造成的危害最明显,这些人包括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妇女,以及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

纤维素还具有干扰药物吸收的作用。它可以降低某些降血脂药和抗精神病药的药效。

在国庆节,可以少吃油腻,吃些粗粮来养生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粗粮养生有禁忌

常吃粗粮,有助于预防高血脂、肥胖、糖尿病、大肠癌等。吃粗粮好处多多,相信现代人都耳熟能详。可怎么吃才科学,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粗粮养生,……详细>>

粗粮养生有禁忌

常吃粗粮,有助于预防高血脂、肥胖、糖尿病、大肠癌等。吃粗粮好处多多,相信现代人都耳熟能详。可怎么吃才科学,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粗粮养生,……详细>>

老人饮食应该经常吃点粗粮 多吃粗粮养生好处多

虽然粗粮对老年朋友的身体健康有营养,但味道总体来说不好,所以很多老年人不喜欢吃粗粮类的食物。从营养健康合理的角度来看,老年朋友们在生活中……详细>>

吃粗粮能养生 应怎么吃?

现如今,都市生活的人们都会有吃粗粮的习惯,因为适当的吃粗粮是可以养生的。然而,吃粗粮养生也是需要讲究方法的。下面,一起了解了解应该怎样正……详细>>

吃粗粮能养生吗?粗粮要怎么吃才健康

现如今,很多人都会吃粗粮养生,各种各样的粗粮会有各种不同的营养价值。与此同时,吃粗粮的方法也是很有讲究的。因此,不仅下面不仅要为大家介绍……详细>>

  • 周晓蕾

  • 熊益群

  • 田广俊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