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秋天吃什么鱼好?教你挑到新鲜鱼类

2015-09-04 09:09:35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饮食养生一定不能少了鱼类食物,而鱼的种类有很多,要怎样选择呢?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最适合在秋天吃的3种鱼类。同时,还要告诉大家的是哪些鱼千万不能吃,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秋天多吃3种鱼类

草鱼:温中补虚之良品。草鱼是常见鱼类,虽然普通,但却有暖胃、平肝祛风的功效,是温中补虚的养生食品。秋季不妨多买点草鱼吃。草鱼与豆腐同食,具有补中调胃、利水消肿的功效;对心肌及儿童骨骼生长有特殊作用,可作为冠心病、血脂较高、小儿发育不良、水肿、肺结核、产后乳少等患者的食疗菜肴。草鱼与油条、蛋、胡椒粉同蒸,可益眼明目,适合老年人温补健身。但要注意,草鱼的鱼胆有毒,不能食用。

带鱼:可辅助治疗肝炎。带鱼有暖胃、补虚、泽肤、祛风、杀虫、补五脏的功效。对于肝炎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带鱼本身腥气较重,所以烹调的时候宜用红烧,糖醋的方法。带鱼有养肝、祛风、止血等功能,对治疗出血、疮、痈肿等有良效。带鱼鳞是制造解热息痛片和抗肿瘤的药物原料。鳞中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有显著的降低胆 固醇作用。适宜久病体虚、血虚头晕、气短乏力、营养不良者食用。中医认为它能和中开胃、暖胃补虚,还有润泽肌肤、美容的功效,不过患有疮、疥的人应少食为 宜。

鲢鱼:温中益气养生食品。鲢鱼有温中益气、暖胃、滋润肌肤等功能,是温中补气养生食品。鲢鱼能提供丰富的胶质蛋白,既能健身又能美容,是女性滋养肌肤的理想食品。它对皮肤粗糙、脱屑、头发干涩易脱落等症均有疗效,是女性美容的佳肴。

那么,不能吃的鱼有哪些呢?

哪些鱼不能吃

畸形的鱼。其他如畸形的鱼不要吃,鱼胆不要吃,死的甲鱼、鳝鱼不能吃。

被污染的鱼。有毒的鱼包括被酚、重金属或农药污染的鱼,体内含有生物毒素的鱼等。带有浓重煤油味的鱼虾是酚污染的结果;总吃体型大的海鱼如鲨鱼、金枪鱼、旗鱼、鲭鱼和方头鱼容易发生汞中毒。特别要强调,孕妇、哺乳期妇女和准备怀孕的妇女,不要食用这些鱼。

带寄生虫的鱼。鱼肉中还可能存在华枝睾吸虫等,除了加工时要彻底洗干净外,烹调时要注意煮熟煮透。

咸鱼、熏鱼、鱼干。因含亚硝胺类致癌物质,不应该过多食用,煎炸特别是烧焦的鱼中含强致癌物质杂环胺,少吃为佳。

接下来,再来看看挑选鱼类的小妙招吧。

教你挑到新鲜鱼类

观鱼形。污染重的鱼,形态异常,有的头大尾小,脊椎弯曲甚至出现畸形,还有的表皮发黄、尾部发青。

看鱼眼。饱满凸出、角膜透明清亮的是新鲜鱼;眼球不凸出,眼角膜起皱或眼内有淤血的则不新鲜。

嗅鱼鳃。新鲜鱼的鳃丝呈鲜红色,黏液透明,具有海水鱼的咸腥味或淡水鱼的土腥味;不新鲜鱼的鳃色变暗呈灰红或灰紫色,黏液腥臭。

摸鱼体。新鲜鱼的表面有透明黏液,鳞片有光泽且与鱼体贴附紧密,不易脱落;不新鲜鱼表面的黏液多不透明,鳞片光泽度差且较易脱落。

掐鱼肉。新鲜鱼肉坚实有弹性,指压后凹陷立即消失,无异味;不新鲜鱼肉稍呈松散,指压后凹陷消失得较慢,稍有腥臭味。

看鱼腹。新鲜鱼的腹部不膨胀,肛孔呈白色、凹陷;不新鲜的鱼肛孔稍凸出。

秋天多吃以上3种鱼类好处多多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天别错过这6种鱼 教你如何选到新鲜鱼?

在秋天吃鱼会有哪些好处呢?鱼的种类繁多,有6种鱼类是最适合在秋天吃的。如果你也喜欢吃鱼类,不如就来看看是哪6种鱼最适合在秋天吃,以及要怎……详细>>

孕妇吃什么鱼好?孕期不能吃的5种鱼类

各种各样的鱼类可以帮助准妈妈补充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元素,不过也会有些准妈妈不喜欢吃鱼,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呢?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鱼……详细>>

我们吃什么鱼好 怎么吃鱼

都说“年年有余”,年夜饭的宴席上,鱼绝对是必不可少的佳肴。但除了过年过节,中国人平时吃鱼的情况怎么样?人们爱吃鱼、常吃鱼、知道怎样吃鱼才……详细>>

不同鱼营养各异 怎样挑选新鲜鱼?

鱼类是不可多得的健康食品,它的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健康饮食的首选之品。需要指出的是,鱼的种类有很多,但是并非每一种鱼类的营养成分都适合……详细>>

宝宝吃什么鱼好 妈妈要知道的宝宝怎么吃鱼好

现在,很多家长想给宝宝多吃鱼,但又认为像刀鱼、鱿鱼等鱼含太高的胆固醇,不适合小宝宝吃。但是,一般动物性食物,胆固醇的含量都会高一些。在吃……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