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轻松辨别寒性和热性食物

2015-08-07 07:52:5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日常餐桌上的食物中可以分为寒性食物和热性食物两种,这两种食物对人体的影响是不同的,要如何辨别呢?同时,常见的寒性和热性食物都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千万别错过了。

辨别寒性和热性食物的方法

颜色偏绿,性偏寒,颜色偏红,性偏温。绿色植物接近地面,吸收地面湿气,故而性偏寒,如绿豆、绿色蔬菜等。颜色偏红的植物,如辣椒、枣、石榴等,虽与地面接近生长,但果实能吸收较多的阳光,故而性偏热。

味苦、味酸的食品偏寒,味甜、味辛的食品性热。味苦、味酸的食物性寒,如苦瓜、苦菜、芋头、梅子、木瓜等。味辛、味甜者,由于接受阳光照射的时间较长,所以性热,如大蒜、柿子、石榴等。

水生植物偏寒,陆上植物偏热。藕、海带、紫菜等为寒性。而长在陆地中的食物,如花生、土豆、山药、姜等,由于长期埋在土壤中,水分较少,故而性热。

背阴食物偏寒,向阳植物偏热。背阴朝北的食物吸收的湿气重,很少见到阳光,故而性偏寒,比如蘑菇、木耳等。而生长在空中或有向阳性的食物,比如向日葵、栗子等,由于接受光照充足,故性偏热。

冬、夏季食物性寒,春、秋季食物性热。在冬天里生长的食物,因为寒气重,故而性偏寒,如大白菜、香菇、白萝卜、冬瓜等。在夏季生长的食物,由于接收的雨水较多,也性寒,如西瓜、黄瓜、梨等。苹果、橙子等春、秋季食物多偏热性。

接下来,再来看看常见的寒性食物和热性食物都有哪些吧。

常见的寒性食物

谷类:小麦、大麦、荞麦、面筋、小米、薏米、绿豆、

菜类:豆腐、蘑菇、金针菇、茄子、白萝卜、莴笋、苤蓝、根荙菜、黄花菜、绿豆芽、黄瓜、丝瓜、冬瓜、西瓜皮、地瓜、油菜、菠菜、苋菜、芹菜、萋萋芽、青苦瓜、西红柿、生菜、空心菜、莲藕、瓠子、菜瓜、甜瓜、甘蔗、竹笋、草菇、地耳、马齿菜、西瓜、茭白、海带、紫菜。

果类:苹果、梨、橘子、橙子、柑、枇杷、菱角、草莓、罗汉果、西瓜、猕猴桃、棠梨、构桃、桑椹、荸荠(马蹄)、香蕉、柿子、柿饼、柚子。

肉类:猪皮、猪油、白鹅油、芝麻油、茶油、羊肝、牛蹄、田螺(大寒)、螃蟹、蛤蜊、螺蛳、蚌肉、蚬肉、牡蛎肉、猪髓(肠、脑、胰、脾)、鸭血、马肉、鸭蛋(性微寒)、鸡蛋清、皮蛋等。

其他:食盐、酱油、冰、金银花、苦瓜茶、苦丁茶。

常见的热性食物

粮食类:高粱、糯米及其制品。

蔬菜类:扁豆、青菜、黄芽菜、芥菜、香菜、辣椒、韭菜、南瓜、蒜苗、蒜苔、大蒜、大葱、生姜、熟藕、熟白萝卜。

动物性食品类:羊肉、狗肉、黄鳝、河虾、海虾、雀肉、鹅蛋、猪肝。

水果类:荔枝、龙眼、桃子、大枣、杨梅、杏子、桔子、樱桃。

干果类:栗子、核桃、葵花子、荔枝干、桂圆。

调味品:酒、酒酿、红糖、饴糖、芥末、茴香、花椒、胡椒、桂花、红茶、咖啡。

以上寒性食物和热性食物,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榴莲是属于热性食物

榴莲不可与酒一起食用,因酒与榴莲皆属热燥之物,如糖尿病患者两者同吃,会导致血管阻塞,严重的会有爆血管、中风情况出现,不宜食用。详细>>

4种热性食物 帮你秋季进补燃脂肪

秋季天气很冷饮食可以以适当的温补食物为主,下面就告诉大家几种热性的食物,不仅补身体,还可以增加身体温度,帮助脂肪燃烧,多吃不仅不会发胖,……详细>>

绿豆是寒性食物

凉性或寒性凡适用于热性体质和病症的食物,就属于凉性或寒性食物。如适用于发热、口渴、烦躁等症象的西瓜;适用于咳嗽、胸痛、痰多等症象的梨等都……详细>>

冬季养生需“早吃热晚吃凉”

古话说,“早上吃姜胜过参汤,晚上吃姜等于砒霜”。虽然晚上吃姜并不真像砒霜一样有剧毒,但这句话道出了一个养生的真理:早上要吃热性的食物,而……详细>>

食物也分阴阳? 细数那些阴性食物

什么食物是属于阴性的?我们根据不同食材的特征,将食材分为温热性、寒凉性、平性,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去选择适合自己的食材。食材选购,……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