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善怒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癫狂病胆热气瘿狂病

天气热易怒 饮食来调理

2015-08-06 08:13:51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热的此时人们会出现脾气暴躁的现象,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调理呢?除了保持平和的心情外,有很多食物也具有这样的效果。在这里,就来告诉你吃什么能够有效减少脾气易怒出现的可能性,千万别错过了。

根据性格安排饮食

脾气暴躁型的人:脾气暴躁的人,要减少盐分及糖分的摄取,少吃零食,多吃海带、蟹、豆类、桂圆、核桃仁、蘑菇等。

固执的人:顽固不化的人需要降低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建议首先要减少肉类食物,多吃鱼,蔬菜以绿黄色为主。此外,也有必要改变吃泡面、喝清凉饮料或不吃早餐的习惯。

烦躁型的人:经常心情烦躁的人,要多吃含钙、磷的食物,如花生、牛奶、大豆、牡蛎、蛋类等,且饮食不可口味太重。因为心情烦躁很可能是因为缺钙。钙是天然的神经系统稳定剂,能防止攻击性和破坏性行为发生,人体缺钙则会导致机能紊乱。所以经常感到烦躁者应借助牛奶、奶酪等含钙食物来平复心情。

多疑多虑型的人:疑虑和忧思之人多是苍白、瘦弱的,主要是因为其能量、蛋白质摄取量较低,导致贫血、体力不足。可多吃蔬菜,蔬菜中的钾有助于镇静神经、安定情绪。每天适当地喝一两杯绿茶,因为绿茶可以放松人的情绪,使精神处于轻松愉悦的状态。

抑郁伤感型的人:缺乏色胺酸是诱发抑郁症的重要原因,这类人应注意补充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如黑豆、南瓜子仁等。另外,葡萄、苹果、橙子也有助于愉悦身心,远离忧郁。

那么,中医是如何调理易怒的心态的呢?

脾气易怒吃什么

肝郁气滞所致的善怒,还同时表现为频频叹气、胸胁胀痛或串痛等症状。肝郁气滞证的病因多是郁闷、精神受到刺激或因精神创伤史所致。肝郁气滞引起的善怒,首先要通过精神养生的方法来调节神志和情志,并针对病因采取疏导的方法来进行治疗。饮食上可多吃些具有疏肝理气作用的食物,如芹菜、茼蒿、西红柿、萝卜、橙子、柚子、柑橘、香橼、佛手等。

肝火上炎证所致的善怒,还同时表现为睡眠多梦、目赤肿痛、口苦口渴等症状。肝火上炎证的病因多为肝气久郁,或吸烟喝酒过度,或因过食甘肥辛辣之物所致。肝火上炎所引起的善怒,除应戒烟限酒、忌食甘肥辛辣的食品外,要适量多吃清肝泻热的食物,如苦瓜、苦菜、西红柿、绿豆、绿豆芽、黄豆芽、芹菜、白菜、包心菜、金针菜、油菜、丝瓜、李子、青梅、山楂及柑橘等。

脾虚肝乘证所致的善怒,还同时表现为身倦乏力、食少腹胀、两胁胀痛、大便稀溏等症状。脾虚肝乘证的病因多是由于脾气虚弱,肝气太盛,影响脾的运行功能所致。脾虚肝乘引起的善怒要健脾理气为主,饮食上应多吃一些有健脾益气功效的食物,如扁豆、高粱米、薏米、荞麦、栗子、莲子、芡实、山药、大枣、胡萝卜、包心菜、南瓜、柑橘、橙子等食物。

除此之外,要提醒大家的是吃肉太多也会导致易怒哦。

吃肉过量导致脾气易怒

肉类中含有大量动物蛋白,会使脑中的色氨酸含量减少,而导致人有侵略、忧虑和好斗的倾向。

其次,肉中含钙的比率不高,多吃会造成体内钙浓度太低,也会增加人易怒及急躁的倾向。肉类中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过多摄入可使血管硬化,进而升高血压。血压增高是造成人情绪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

如果你的脾气由于天气原因易怒,不如就试试以上食物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烦躁易怒的饮食调理法

中医将容易发怒称为“善怒”,应属于疾病的范畴。中医理论认为,善怒主要与肝有关,主要为肝郁气滞、肝火上炎、脾虚肝乘等三种症候。传统的精神养……详细>>

天气炎热 老年人没胃口怎么调理

炎炎夏日里,很多人都会出现没有食欲的现象。尤其是原本就胃口不是很好的老年朋友们,有什么办法可以开胃呢?别着急,今天专门为老年朋友们推荐一……详细>>

脾气暴躁影响社会关系 脾气暴躁吃什么

由于性格与压力的原因,很多人经常会无缘无故出现情绪暴躁的现象,这种现象不但会影响到自己的身体健康,而且更是会影响到与周围的人际关系。能否……详细>>

压力大通过饮食能缓解?易焦躁吃什么好

随着时代的发展,都市生活竞争越来越强,导致我们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如果不及时的进行缓解就会容易出现焦虑或者易躁易怒的现象,这可怎么办好呢……详细>>

天气转冷 推荐防治感冒的食疗方

到了10月,气温就开始一天一天转凉,稍不留心就会容易患上感冒,感冒虽然是小病,但是同样影响着我们的健康和生活。在这里,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几……详细>>

  • 老膺荣

  • 张绪富

  • 吴大嵘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