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各种食用油的功效 怎么选购

2015-08-05 10:08:0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种类的食用油,每种食用油的功效是有所不同的,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需要告诉大家的是,应该怎样选购食用油。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出出招,看看选购食用油的小窍门吧。

食用油的作用

食用油不只是为菜肴增色增香,更重要的是它还是能量和必需脂肪酸的重要来源。必需脂肪酸是人体维持机体正常代谢不可缺少而自身又不能合成、或合成速度慢无法满足机体需要,必须通过食物供给的脂肪酸。

食用油提供了人体所需约50%的脂肪酸。油中含有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即必需脂肪酸。这三种脂肪酸对人体各有益处,缺一不可。其中,饱和脂肪酸为人体提供能量,单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胆固醇的作用,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增强记忆力和思维能力。一旦脂肪酸摄取失衡,就会导致营养失衡,进而导致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的发生。因此脂肪酸需要每天均衡地摄入。

那么,不同的食用油有什么功效呢?

食用油的功效

芝麻油:俗称香油,一般用来做凉拌菜或做菜肴烹饪之后提香之用,这是因为芝麻油是植物油中的熟油,它是唯一经过炒熟之后再压榨的植物油,同时也是因为芝麻油的独有香气在高温加热之后很容易丧失,所以凉拌更为适宜。芝麻油中含丰富的维生素E和亚油酸,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延缓衰老的功能,而亚油酸具有降低血脂、软化血管、降低血压、促进微循环的作用。

花生油:含有40%单不饱和脂肪酸、40%亚油酸和少量α-亚麻酸,因为单不饱和脂肪酸比较稳定,不易过氧化,所以花生油更适合用来炒菜。同时它的口感也比较好,能增加食物的美味度。值得一提的是,花生油中锌的含量也是食用油类中最高的,锌是儿童发育成长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

菜籽油:与花生油中脂肪酸含量结构类似。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菜籽油中含有相对较高的芥酸,芥酸不易被人体吸收,会影响菜籽油的营养价值。所以在用菜籽油炒菜时,最好将炒菜锅烧热后倒入菜籽油,并多烧一段时间,让部分芥酸挥发掉。或者尽量进食低芥酸菜籽油。

葵花籽油:它含有丰富的亚油酸,有显著降低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和预防冠心病的作用。另外,葵花籽油中生理活性最强的α-生育酚的含量比一般植物油高。而且亚油酸含量与维生素E含量的比例比较均衡,便于人体吸收利用。所以,葵花籽油的营养价值很高,是有益于人体健康的优良食用油。但是亚油酸耐热性很差,很容易过氧化,因此,葵花籽油更适合低温烹饪,不宜用来煎炸食物。

玉米油:与葵花籽油一样属于亚油酸含量较高的植物油,但玉米油更易被人体吸收,它含有丰富的VE,而VE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所以玉米油有较长的保质期,很适合快速烹炒,它既可以保持蔬菜和食品的色泽、香味,又不损失营养价值。

大豆油:是世界上产量最多的油脂。大豆油中亚油酸含量高达70%-80%,还含有一定量的α-亚麻酸,因此,大豆油对降低胆固醇代谢有一定益处。大豆油在高温下极不稳定,建议不要用大豆油煎炸食品。

橄榄油:素有“液体黄金”的美誉,这是因为橄榄油中的脂肪酸80%都是单不饱和脂肪酸,这种脂肪酸在降低体内坏胆固醇(LDL-C)的同时,还能升高好的胆固醇(HDL),具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减少胆囊炎发病的作用。橄榄油的耐热性很好,可以快速爆炒,也可凉拌。

茶籽油:与橄榄油一样富含大量单不饱和脂肪酸,现在经常被称作“东方橄榄油”。

最后,就来教你如何选购食用油吧。

食用油的选购小窍门

看颜色。相同类型的油,比如两桶大豆油来比较,清澈没沉淀物、没浑浊,颜色浅的就是好油。

闻气味、尝味道。花生油一般只有花生的清香味,芝麻油会有很香浓的芝麻味,有酸味则是坏油。

听声音。好油在加热的时候,不会出现“噼里啪啦”的声音,也不会溅出来。

吃食用油不可过于单一,要经常更换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种常用食用油选购有窍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用油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哪一种更适合你呢?首先,我们要了解不同食用油都有哪些不同的营养价值,这样才能根据需求来选择适……详细>>

食用油种类多营养价值不同 选购有窍门和误区

烹饪美食自然少不了食用油,而现如今的食用油种类越来越多,究竟要如何选购才好呢?其实,想要选购健康适合的食用油是一件极为简单的事情。在这里……详细>>

等级越高食用油越有营养吗 如何挑选食用油

在眼花缭乱的食用油广告中,经常可以看到“特级初榨XX油”、“5S压榨一级XX油”、“精炼XX油”等,让人难以选择。是不是等级越高,食用油……详细>>

食用油可以反复加热吗 使用食用油常见误区

日常生活,很多家庭为了追求某些菜肴的香酥可口,少不了用油煎炸食材这一步。煎炸完食材后,看着锅中剩油觉得弃之可惜,大家往往会将其盛在碗中,……详细>>

粉碎“营养谎言”:各种食用油差别不大

健康误区何其多,现在来看看哪些是被于康教授提出来的:为了苗条,不吃肉、不吃油;吃素才能健康;越瘦越美越健康;无糖可乐对身体无害;各种食用……详细>>

  • 许瑞云

  • 殷晓煜

  • 刘衍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