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野菜也是药 春吃野菜改善胃肠道功能

2015-04-08 11:53:33  来源:人民网    转载

野菜是大自然的宝藏之一,是大自然的美妙馈赠。野菜营养丰富、清新可口,是绝佳的食材之一。而且,在我们吃腻了大鱼大肉之后,吃点野菜也是对肠胃的一个调剂。但野菜为什么不能像蔬菜一样占据我们的餐桌?野菜我们能随意吃吗?带着这两个问题,小于老师给大家细细分析一下。

不管是野菜还是蔬菜,在营养素上最主要的还是维生素矿物质以及水分,更严格的说,野菜和蔬菜中大部分都是水分。不同的是,野菜一般都是深绿色的,含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会比普通蔬菜高,膳食纤维高也是野菜突出的优点,吃点野菜可以改善我们累坏了的胃肠道,也能起到控制热量、维持体重的作用。

那为什么野菜未能入选蔬菜行列呢?原因有二:首先蔬菜一般较为温和,而野菜不是,部分野菜还略有毒性;其次是野菜一般会有一些特殊味道,许多人难以适应,例如苦菜、荠菜、香椿、鱼腥草等等,但,恰恰是这些含有特殊味道的野菜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有利的。

很多野菜都具有药用价值。如荠菜能清肝明目,可治疗肝炎、高血压等病;蒲公英可清热解毒,是糖尿病人的佳肴;苦菜可治疗黄疸等病;野苋菜可治痢疾、肠炎、膀胱结石等病;蕨菜益气养阴,可用于高热神昏、筋骨疼痛、小便不利等病。如今的野菜,已经登上了高雅之堂,成为了人们日常的保健食品之一,深受大家的青睐。

当然,这并不是说野菜就可以像蔬菜一样,随便吃。蔬菜一般都是在温室大棚中种植,生长环境可以得到有效控制;而野菜生长的环境复杂,存在土壤、水体污染的风险;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有些野菜是有毒性的,不认识的野菜大家一定不要随便食用。

野菜只是我们丰富生活的点缀,不要将它作为常规饮食来食用。在这个春天里,咱们吃点安全美味、清新自然的野菜,给自己一个不一样的味觉体会吧。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春”不当会致病 春天这样吃野菜最健康

春天来了,猫了一冬的人们纷纷到户外踏青。不少地方至今还有“吃春”、“咬春”的风俗,人们采集野菜、柳芽、槐花、香椿等来调剂口味。然而“吃春……详细>>

春天野菜野蛮生长,吃野菜一定要注意这4点!

春天到来了,植物吐露了新芽,野菜也悄无声息的长满山野。天气好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去野外摘野菜,不仅能够郊游,呼吸新鲜空气,使身体得到锻炼……详细>>

吃野菜的好处

 清明时节,很多人到郊外踏青,顺便将绿油油的野菜挖回家,端上餐桌。野菜中含有多种保健功能,常吃野菜对健康大有好处,但要学会科学食用。详细>>

春季吃野菜的八点注意事项

又到春季,很多野菜也逐渐上市。因为野菜的纯天然、营养,以及季节性,深受很多“吃货”和养生人士的喜爱,但是吃野菜时,有很多注意事项,您可一……详细>>

吃野菜能有效治口臭口苦

为什么有人喝水都长胖,有人怎么吃都不胖?这就是体质不同造成的。事实上,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是平和体质,也就是不偏不倚的正常体质,而大部……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