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五种野菜的营养功效大 野菜怎么做更营养好吃

2015-04-01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到,对大鱼大肉感到腻味的我们,都把眼光投向了野菜。野菜不仅是吃它的清香,更有它的健康功效哦。

不同野菜的营养功效

1、马齿苋

马齿苋又被称为长寿菜,其叶片肥厚,好像马齿,富含蛋白质﹑脂肪﹑硫氨酸﹑核黄素﹑抗坏血酸等各种营养物质。其药用功能是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马齿苋有很好的杀菌作用,可以抑制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的生长和存活,起到治疗腹泻的效果。马齿苋还含有丰富的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腺分泌胰岛素,调节人体糖代谢过程、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恒定,所以对糖尿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此外,它还含有一种叫做3—W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抑制胆固醇和甘油三酸酯的生成,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

2、蒲公英

蒲公英是常见野菜,含有胆碱﹑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其主要功能是清热解毒,消肿和利尿。它具有广谱抗菌的作用,还能激发机体的免疫功能,达到利胆和保肝的作用。它焯过后生吃、炒食或做汤都可以。

3、苦菜

苦菜的学名叫取麻菜或苣荬菜。苦菜中含有丰富的钾﹑钙﹑镁﹑磷﹑钠﹑铁﹑锰﹑锌﹑铜等元素。苦菜能够清热燥湿、消肿排脓、化淤解毒、凉血止血。苦菜水煎浓缩乙醇提取液,对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急性及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都有抑制作用。

4、荠菜

田边地头,人们经常能看到星星点点的白色荠菜花。它的主要食疗作用是凉血止血、补虚健脾、清热利水。春天摘些荠菜的嫩茎叶或越冬芽,焯过后凉拌、蘸酱﹑做汤﹑做馅﹑炒食都可以,还可以熬成鲜美的荠菜粥。

5、苋菜

苋菜在北方非常常见,富含易被人体吸收的钙质,对牙齿和骨骼的生长可起到促进作用,并能维持正常的心肌活动,防止肌肉痉挛(抽筋)。它含有丰富的铁、钙和维生素K,具有促进凝血,增加血红蛋白含量并提高携氧能力,促进造血等功能。苋菜还是减肥餐桌上的主角,常食可以减肥轻身,促进排毒,防止便秘。

野菜的吃法:

凉拌:荠菜、苦菜等,洗净后凉拌,看着清、吃着爽。

做馅:如荠菜,可以和肉馅拌在一起做馄饨、饺子馅,咬到嘴里,清香满口,说不出的美妙滋味。

蒸:扫帚苗、榆钱,洗净后用干面粉拌一下,上锅蒸几分钟,拌着蒜汁吃。

其他:做汤、煮面时放点野菜,增色增味。

吃野菜的四项注意:

1、不认识的不采、不吃。有的野菜看上去绿油油的很是可爱,但不一定能食用。采摘野菜时一定注意,不认识的不采、不吃。

2、路边的野菜不要采。路边生长的野菜容易受到污染,垃圾地上、路边的野菜不要采。

3、做好前处理。一些野菜有微毒,需要经过煮、浸泡才能去毒,一定要认真处理好后再吃。

4、野菜可不要贪吃。野菜毕竟是野菜,没有成为“家常菜”一定有它的原因,这是我们祖先在亲身实践中得来的经验。所以,尝尝鲜,偶尔改善一下口味还可以,不宜天天吃、吃很多。吃野菜原本是为了促进健康,如果吃得不合适带来负面作用,就适得其反了。

如果你是自己采摘野菜,千万记得,不认识的不要食用,以免中毒。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种野菜的营养功效大 野菜怎么做更营养好吃

春季到,对大鱼大肉感到腻味的我们,都把眼光投向了野菜。野菜不仅是吃它的清香,更有它的健康功效哦。详细>>

常见6种野菜 凉拌做汤营养健康

野菜要怎么吃最健康呢?吃多了大鱼大肉,有越来越多的人会尝试吃野菜。可是,野菜的种类有很多,并且如果做法不正确也许就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这可……详细>>

列举十种野菜的营养价值和功效

野菜比普通的蔬菜来说,其营养价值可能更加好一些,野菜也是因季节而食的,那么什么样的季节天气应该吃什么样的野菜呢?详细>>

盘点八大野菜的饮食功效 教你烹饪野菜的做法

随着近日气温上升,新鲜的野菜伴随着浓浓的春意开始陆续上市,据统计,生长在江南的野菜可食用的就有100多种。它们当中虽然不少有食疗功能,但……详细>>

野菜成餐桌新宠 野菜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从《关雎》“参差荇菜,左右流之”描绘了青春女子在灿烂春光中轻快地采集野菜,到《影梅庵记》中所忆董小宛善于腌制野菜,使黄者如蜡、绿者如翠。……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